為什麼不要固執死守

時間 2021-10-29 02:53:51

1樓:易書科技

有“心計”者懂得及時放棄無意義的固執,換個角度看問題,及時轉換目標,從而達到目的。

艾倫·萊恩是英國人,他在年輕時就繼承了伯父的事業,出任希德出版社的董事。但在當時,出版社的處境已是舉步維艱,萊恩絞盡腦汁,試圖另闢蹊徑,使出版社“柳暗花明”。終於有一天,當萊恩在一個候車室旁的書攤上漫無目的地掃視時,他突然發現,書攤上除了**新版書、庸俗讀物外,幾乎沒什麼可看之書,而且這些書大部分都是**昂貴的精裝書。

這個發現觸動了萊恩的靈感:“要想賺大錢,出版**低廉的平裝書是個好辦法。”因為精裝**很貴,一般老百姓根本買不起。

萊恩出版廉價叢書的計劃在英國出版界引起了強烈的反響,有人說這是自取滅亡,有人說這會嚴重影響整個圖書界。萊恩認為這個辦法是他的企業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所以他毫不動搖。

第一套平裝系列叢書共10本,規格也比精裝本縮小了。這不僅節省了封面製作的成本,也節省了紙張,再加上萊恩決定以購買再版圖書重印權的方式出版這10本書,因而大大降低了成本費。萊恩把每本書的價錢壓到6便士,這樣,人們只要少吸6支香菸就可買到一本書。

這套書的封面很引入注目,這是因為萊恩在上面設計了一個逗人喜愛的叢書標誌物——一隻翹首站立的小企鵝。因此,萊恩把這套叢書起名為《企鵝叢書》。萊恩還用顏色表示圖書的類別:

紫色為劇本,淺藍色為傳記,橘紅色為**,灰色為時事政治讀書,綠色為偵探類作品,黃色為其他類別讀物。這一系列的改革使這套書不僅在外觀上鮮豔明快、讓入耳目一新,而且在裝訂上顯得簡單樸實,印刷上更是字跡工整。

2023年7月,第一批10卷本《企鵝叢書》正式問世,在不到半年時間裡,這套書就銷售了10萬冊。

萊恩另闢蹊徑,使祖上流傳下來的圖書家業“柳暗花明”。我們做人做事,都不能太莽撞,一定要看清擺在自己面前的各種利弊,學會變化角度,從最有利於自己的地位開始突破。

當理想的目標正式確立以後,你必須研究一下達到該目標所需的時間、財力、人力的花費是多少,你的選擇、途徑和方法只有經過檢驗,方能估量出目標的現實性。你要發現自己的目標是可行的,否則,你就要量力而行,修改自己的目標。

換一個角度,往往就能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懶惰平庸的人往往不是不動手腳,而是不善於變換腦筋,這種習慣制約了他們擺脫困境的反應能力。相反,有“心計”者都養成了勤于思考的習慣,善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讓問題成為人生難題。

可以講,任何一個有意義的構想和計劃都是出自於思考,而且思考得越深入,收益就會越大。一個不善於思考難題的人,會遇到許多取捨不定的問題;相反,正確的思考變化能產生巨大作用,可以決定一個人應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當你確定了目標以後,下一步便是去追逐鑑定自己的目標,或者說鑑定自己所希望達到的領域。如果你決心做一下改變,就必須考慮到改變後是什麼樣子;如果你決定解決某一問題,就必須考慮到解決中可能遇到的困難是什麼。實在不行,一定要果斷地放棄無意義的固執。

換個角度,你也許會有新的發現。

我們做人做事,都不能過於莽撞,一定要看清擺在自己面前的各種利弊,學會變化角度,從最有利於自己的地方開始突破。

2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轉彎,其實就是與生活和談,與世界言歡;不在無謂的人和事上過多勞神費勁,讓心靈重新獲得自由。作家楊大俠表示,固執讓自己失去光芒。

比喻人固執,不會變通的成語?

3樓:又忘了名

膠柱鼓瑟】鼓瑟時膠住瑟上的弦柱,就不能調節音的高低。比喻固執拘泥,不知變通。

抱令守律】死守著律令,不知變通。

待兔守株】比喻墨守成規不知變通或妄想不勞而獲,坐享其成。

規行矩步】規:規則;矩:規矩。指嚴格按照規矩辦事,不知變通。

荊人涉澭】荊人:楚國人。澭:澭水。楚國人過澭水。後用以諷刺拘泥於成法,不知道根據情況的變化而變通的行為。

刻舟求劍】死守教條,比喻拘泥成法,固執不知變通。

泥古不化】泥古:拘泥於古代的成規或說話。拘泥古代的制度或說法,不知根據具體情況,加以變通。

泥古拘方】拘守成規、舊說而不知變通。

擬規畫圓】按照圓規畫圓形。比喻照老規矩辦事,不知道變通。

守株待兔】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

徒讀父書】徒:只。父書: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

頑梗不化】形容非常頑固而不知變通。

枉曲直湊】謂在彎曲的路上卻筆直地往前走。形容人笨拙死板而不知變通。

執而不化】指固執己見,不知變通。

形容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的成語有哪

4樓:愉快放假

抱令守律:死守著律令,不知變通。

規行矩步:規:規則;矩:規矩。指嚴格按照規矩辦事,不知變通。

膠柱鼓瑟:鼓瑟時膠住瑟上的弦柱,就不能調節音的高低。比喻固執拘泥,不知變通。

膠柱調瑟:瑟:古代一種彈撥樂器。用膠粘住瑟上用以調音的短木,不能再調整音的高低緩急。比喻拘泥死板,缺少變通。

荊人涉澭:荊人:楚國人。澭:澭水。楚國人過澭水。後用以諷刺拘泥於成法,不知道根據情況的變化而變通的行為。

刻舟求劍:死守教條,比喻拘泥成法,固執不知變通。

泥古不化:泥古:拘泥於古代的成規或說話。拘泥古代的制度或說法,不知根據具體情況,加以變通。

泥古拘方:拘守成規、舊說而不知變通。

擬規畫圓:按照圓規畫圓形。比喻照老規矩辦事,不知道變通。

契船求劍:比喻拘泥成法,不知變通。

守株待兔: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

徒讀父書:徒:只。父書: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

頑梗不化:形容非常頑固而不知變通。

枉曲直湊:謂在彎曲的路上卻筆直地往前走。形容人笨拙死板而不知變通。

執而不化:指固執己見,不知變通。

5樓:匿名使用者

抱令守律:死守著律令,不知變通.

待兔守株:比喻墨守成規不知變通或妄想不勞而獲,坐享其成.

規行矩步:規:規則;矩:規矩.指嚴格按照規矩辦事,不知變通.

膠柱鼓瑟:鼓瑟時膠住瑟上的弦柱,就不能調節音的高低.比喻固執拘泥,不知變通.

膠柱調瑟:瑟:古代一種彈撥樂器.用膠粘住瑟上用以調音的短木,不能再調整音的高低緩急.比喻拘泥死板,缺少變通.

荊人涉澭:荊人:楚國人.澭:澭水.楚國人過澭水.後用以諷刺拘泥於成法,不知道根據情況的變化而變通的行為.

刻舟求劍:死守教條,比喻拘泥成法,固執不知變通.

泥古不化:泥古:拘泥於古代的成規或說話.拘泥古代的制度或說法,不知根據具體情況,加以變通.

泥古拘方:拘守成規、舊說而不知變通.

擬規畫圓:按照圓規畫圓形.比喻照老規矩辦事,不知道變通.

契船求劍:比喻拘泥成法,不知變通.

守株待兔: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

徒讀父書:徒:只.父書: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

頑梗不化:形容非常頑固而不知變通.

枉曲直湊:謂在彎曲的路上卻筆直地往前走.形容人笨拙死板而不知變通.

執而不化:指固執己見,不知變通.

為什麼我奶奶那麼固執呢?

固執就是思維模式固定化,陳舊,老套。他們會拿過去的經驗當作處世立身的根本。人類或者個人最可貴的本質是順變,在不同形勢下,處理問題的方式也不斷改變。老年人最大的悲哀不是身體機能的衰老,而是失去了學習的能力,也就失去了重新融入社會的可能性。有些老人的想法的確很固執,他們還活在原始社會,思想保守,循規蹈矩...

性格固執的固執是什麼意思,固執什麼意思? 是好還是壞?

清鴛 固執 g zhi 的意思是堅持自我,不輕易改變自己的想法。2 釋義 固執,本指堅持不懈,後多指堅持成見,不輕易改變自己的認識,堅持到底。3 例句 他的性格十分固執,從不輕易因為別人改變自己的想法。 穆子澈想我 性格固執的固執的意思是古板執著,不願變通。一 固執的拼音 g zhi 二 固執的文學...

固執的執什麼意思,性格固執的固執是什麼意思

自然而然 固執的執是執著堅持的意思 性格固執的固執是什麼意思 清鴛 固執 g zhi 的意思是堅持自我,不輕易改變自己的想法。2 釋義 固執,本指堅持不懈,後多指堅持成見,不輕易改變自己的認識,堅持到底。3 例句 他的性格十分固執,從不輕易因為別人改變自己的想法。 穆子澈想我 性格固執的固執的意思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