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症分哪幾類,恐懼症有哪幾種

時間 2021-07-21 02:59:16

1樓:獨孤求敗

一、指甲摩擦恐懼症

手指甲與被子衣物摩擦時很難受,嚴重者甚至會心悸。

二、泡沫摩擦聲音恐怖症

泡沫摩擦牆壁時發出的聲音會讓患者不舒服和動怒。

三、來電恐懼症

害怕聽到**來電聲音,總感覺有什麼不好的事情將要發生。

四、敲門聲恐懼症

在家裡時有人敲門會嚇一跳,感覺很不爽,覺得安全受到極大的威脅,如果別人繼續敲甚至想出去殺了他。

五、明亮寬敞恐懼症

對寬敞和明亮的地方感覺沒有安全感,喜歡狹小黑暗的空間,喜好地下室和洞穴。

六、幽閉恐懼症

與明亮寬敞症相反,患者害怕狹小黑暗的地方。

七、社交恐懼症

害怕與人接觸

八、孤獨恐懼症

害怕沒人陪

九、類人體物體恐懼症

經常不經意間看到一些外形類似人體的東西而嚇一跳,尤其是夜晚,比如人家曬花生晚上用薄膜蓋住防雨,患者會誤認為是一具遺體。

十、事故恐懼症

做什麼事都會幻想可能發生的災難並提前做出相應的準備,比如開車上馬路,就會提前把車子改裝成坦克,撞也撞不壞,大貨車壓下來也能支撐住,玻璃能防彈,這樣才能放心的上馬路。

2樓:

當前社會在比較常見的就是社交恐懼症,害怕與人接觸會不自覺的迴避社交,其次是赤面恐懼症與人接觸時不自覺臉紅心跳手心出汗,再次是密集恐懼症或者恐高症,在特定的場所或者緩解之中會異常恐懼不安,

3樓:kitty小小貓

恐懼症有深海恐懼症,社交恐懼症,密集恐懼症,結婚恐懼症,幽閉恐懼症。孔子稱,廣場恐懼症,同性戀恐懼症,週末恐懼症,蔬菜恐懼症。槍聲恐懼症,面試恐懼症,名校恐懼症,牙科恐懼症,嘔吐恐懼症,脫髮恐懼症等等。

因此可以通過一定時間的訓練來改善患者的症狀。包括:**師的示範作用、社交性強化、暴露的作業練習、自我肯定訓練等。

一是消除恐懼物件與焦慮恐懼反應之間的條件性聯絡,二是對抗迴避反應。減輕緊張、焦慮或驚恐發作

4樓:匿名使用者

恐懼症具體分為:恐獸症,恐曠症,恐水症和恐高症。恐獸症就是看見動物害怕,就算是小狗小貓也不敢靠近更別說摸了。

恐曠症就是看見很大的空地很害怕,感覺沒有安全感。恐水症就是看見水就害怕,感覺好象就要跌落進去一樣。恐高症很常見就是不能站在高處站在高處就頭暈目眩的。

這些恐懼症都是正常的心理疾病,沒有的 不影響正常生活也不需**的。

5樓:皇上皇上皇上皇上皇上

我聽說過,幽閉恐懼症,密集恐懼症!我就有點幽閉恐懼症,我就做不了核磁!那次做一半我就受不了了,醫生說我就是幽閉恐懼症!

6樓:匿名使用者

恐懼症分為:1,場所恐懼症、(廣場恐懼症、曠野恐懼症、聚會恐懼症)2,社交恐懼症。3,單一恐懼症。

我覺得你應該是:單一恐懼症。所謂恐懼症是以恐怖症狀為主的神經症,恐怖發作時往往有顯著的植物神經紊亂的症狀,但恐懼的**並不是單一的,一般由生物學上的因素,即遺傳性的性格脆弱,天生緊張而顯神經質;另一種就是沒有能力解決自身所受的精神壓力。

我說的對嗎?

7樓:陌若楓竹

你大概是空間恐懼症吧

8樓:終極鬥士

1,場所恐懼症、(廣場恐懼症、曠野恐懼症、聚會恐懼症)2,社交恐懼症。3,單一恐懼症。

恐懼症有哪幾種

9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社交恐懼症

醫學指導/北京大學心理**師方瞻

生活當中,你不可避免地要與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特別是office lady,社交是展示風采的重要方面,可能需要和重要人物交談,在公眾場合發表你的觀點,出現在談判、酒會、晚宴等各種社交場所。但是,你總是不由自主地退卻,或硬著頭皮去了,卻因表現失態而讓好機會白白溜走。你懊惱、後悔,可當下乙個機會出現的時候,你又開始膽怯、猶豫、心慌、手顫,久而久之,自信心在一次次窘態中消耗殆盡。

你或你身邊是否經常會有這樣的情景:

「我在上司面前說不清楚我的意思,表現力極差,越是想表現越是不知所措。」 ——龐若纖說,她29歲。

我在公司做廣告策劃,我知道自己很能幹,也有很多好的ideas。但我常常當著公司高層的面,就笨嘴拙腮,根本表達不清自己的意思。就像剛才的策劃會議,我在底下和同事們討論得相當熱烈,好創意不斷湧現,精彩極了。

但是,一看見公司領導,我忽然說不出話來,彷彿所有的東西都卡在了嗓子眼裡,而且當我看到老總越來越緊皺的眉頭,就更是說得七零八落的,頻頻讓我在大家面前失分。

「我真的不想去參加這個同學聚會,因為我不知道穿什麼才好。」——楊玫薇說,她34歲。

接到老班長的**,說下週老同學們要搞乙個隆重的十週年聚會。這一星期我都心緒不寧。說實話,我也非常想念我的那些老同學,可是我一想到沒有幾件高檔衣服給自己襯臉,臉上最近新長出了好多的斑,我希望光彩照人地去,讓所有人感到我比他們活的好,否則還不如不去。

於是,我藉口出差逃避了。這樣的逃避已經發生了好幾回。

「我實在沒辦法在外面方便!」——小欣說,她26歲。

出門在外,尋找「方便」的所在,實在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在大城市有些衛生間修得跟五星級賓館似的,乾淨、舒適。但是,有些地方的衛生間,連單獨隔間的門都沒有,我實在不好意思在那裡解決問題。

在眾目睽睽之下,我覺得特別難為情。

北京大學心理**師方瞻認為——恐懼社交也是病:

這三位小姐不僅僅是性格的問題,很顯然,她們不僅僅只是面對別人覺得害羞、不好意思,而是對自己以外的世界有著強烈的不安感和排斥感。這種對社交生活和群體的不適應而產生的恐懼和社交障礙在醫學領域上被稱為一種精神上的疾病棗社交恐懼症,也叫社交焦慮症。

不要小看了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已是繼抑鬱症和酗酒之後排名第三的心理疾病,這可能是因為現代人面臨的生存壓力愈來愈大,特別是網路時代的來臨,為人們帶來了新的社交領域,若長期沉溺於網路上虛擬社會的社交活動,則會減弱與真實社會中人與人的直接交流的社交技巧。

中國人,特別是女性多數內斂、含蓄,不輕易表達自己的感情。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社交焦慮症的判定。多半以為這只是性格上的弱點,而不是病態,或者不認為這是一種疾病,或者根本就非常忌諱說這是一種精神疾病。

方醫生提醒大家,不要聽到風就是雨,不必為自己經常跟陌生人說話愛臉紅而耿耿於懷,中國女性的某些含蓄內斂的表現,並不能認定就是患了社交恐懼症。

社交恐懼症的表現形式不僅僅是面對陌生人而手足無措,而且還表現為不能在公眾場合打**,不能在公眾場合和人共飲,不能單獨和陌生人見面,不能在有人注視下工作等較為極端的行為。在這種恐懼、焦慮的情緒出現時,還常伴有心慌、顫抖、出汗、呼吸困難等症狀。

所以,你是否患有社交恐懼症,得由精神科醫生來進行判定,一般可用以下的專業測試表來進行測試得知:

1、我怕在重要人物面前講話。 答:(1 2 3 4 )

2、在人面前臉紅我很難受。 答:(1 2 3 4 )

3、聚會及一些社交活動讓我害怕。 答:(1 2 3 4 )

4、我常迴避和我不認識的人進行交談。 答:(1 2 3 4 )

5、讓別人議論是我不願的事情。 答:(1 2 3 4 )

6、我迴避任何以我為中心的事情。 答:(1 2 3 4 )

7、我害怕當眾講話。 答:(1 2 3 4 )

8、我不能在別人注目下做事。 答:(1 2 3 4 )

9、看見陌生人我就不由自主的發抖,心慌。 答:(1 2 3 4 )

10、我夢見和別人交談時出醜的窘樣。 答:(1 2 3 4 )

記分方法:

每個問題有4個答案可以選擇,它們分別代表:1、從不或很少如此;2、有時如此;3、經常如此;4、總是如此。根據你的情況在上表中圈出相應的答案,此數字也是你每題所得的分數。

將分數累加,便是你的最後得分了。

(1-9分)放心好了,你沒患社交恐懼症。(10-24分)你已經有了輕度症狀,照此發展下去可能會不妙。(25-35分)你已經處在社交恐懼症中度患者的邊緣,如有時間一定要到醫院求助精神科醫生。

(36-40分)很不幸,你已經是名嚴重的社交恐懼症患者了,快去求助精神科醫生,他會幫你擺脫困境的。

快把恐懼症趕走

據統計,平均每10人中就有一人為社交恐懼症所苦,但就診者寥寥無幾。不及時**的後果是什麼呢?許多患者因長期處於人際關係障礙及社交功能喪失的情況下併發了酒癮、毒癮或抑鬱症等精神疾病。

我們每天都要同人打交道,怎能將自己孤立起來呢?

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發病原因。2023年在上海召開了有關社交恐懼症的研討會,主講人美國著名精神病學教授戴維·西漢先生說,心理、生理兩方面的因素會共同導致社交恐懼症,它的發病是因為人體內一種叫「5-羥色胺」的化學物質失調所致。這種物質負責向大腦神經細胞傳遞資訊。

這種物質過多或過少都可引起人們的恐懼情緒。

社交焦慮症還可能是家庭背景所致:從小性格受到壓抑或者是父母沒有教會他們社交的技能、要麼就是搬家過多。或者是心理上的原因所致:

自尊心太弱,害怕被別人拒絕;或者就是對自已的外貌沒有信心,過分肥胖或長有嚴重痤瘡等。

針對這些原因,對社交焦慮症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1、催眠**:精神分析師將你催眠,挖掘你心靈或記憶深處的東西,看你是否經歷過某種窘迫的事件,試圖尋找到你發病的根源。這種**時間長,花費也比較大。

2、強迫**:醫生讓你站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或者讓你站在自己很懼怕的異性面前,利用巨大的心理刺激對你進行強迫**。

3、情景**:讓你在乙個假想的空間裡,不斷地模擬發生社交恐懼症的場景,不斷練習重**生症狀的情節,精神分析師會不斷地鼓勵你面對這種場面,讓你從假想中適應這種產生焦慮緊張的環境。

4、認知**:這是一種不斷灌輸觀念的**方法。醫生不斷地告訴你,這種恐懼是非正常的,讓你正確認識人與人交往的程式,教你一些與人交往的方法。

5、藥物**:這是目前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方法。主要是針對你的發病是因為你體內某種化學物質的失調所致,所以運用某類藥物調節平衡。

給你個自療的方法

1、不否定自己,不斷地告誡自己「我是最好的餓」,「天生我材必有用」。

2、不苛求自己,能做到什麼地步就做到什麼地步,只要盡力了,不成功也沒關係。

3、不回憶不愉快的過去,過去的就讓他過去,沒有什麼比現在更重要的了。

4、友善地對待別人,助認為快樂之本,在幫助他人時能忘卻自己的煩惱,同時也可以證明自己的價值存在。

5、找個傾訴物件,有煩惱是一定要說出來的,找個可信賴的人說出自己的煩惱。可能他人無法幫你解決問題,但至少可以讓你發洩一下。

6、每天給自己10分鐘的思考,不斷總結自己才能夠不斷面對新的問題和挑戰。

7、到人多的地方去,讓不斷過往的**在眼前經過,試圖給人們以微笑

恐懼症有哪幾種

關於社交恐懼症 醫學指導 北京大學心理 師方瞻 生活當中,你不可避免地要與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特別是office lady,社交是展示風采的重要方面,可能需要和重要人物交談,在公眾場合發表你的觀點,出現在談判 酒會 晚宴等各種社交場所。但是,你總是不由自主地退卻,或硬著頭皮去了,卻因表現失態而讓好機...

我有男性恐懼症,我有男性恐懼症

朋友你好!這一次的經歷的確會給我們帶來恐懼的感覺,它讓我們在男性和恐懼之間建立了連線,因此之後對其他沒有傷害的男性也會存在恐懼情緒。這一次的經歷給我們建立了 男性 恐懼 擔憂想法 的條件反射,我們也可以做些什麼來打破這個條件反射。首先要知道,那一次可能恐懼預示著危險,背後有很多擔憂的想法。但後來遇到...

如何克服蟑螂恐懼症,深海恐懼症,黑夜樓梯恐懼症

我也害怕蟲子 一看見蟲子我就 噁心難受 渾身不自在。黑夜樓梯我也害怕 每次自己上樓梯 要麼 我自己 邊喊 邊跑 即使是一樓 怎麼克服不知道誒 我害怕的很多我還有恐高症 哦買噶的,為了克服這些 不可能去碰那些蟲子 不可能 去下海吧,不迴避恐懼 面對它。我也很害怕這些,尤其是深海恐懼症和黑夜樓梯恐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