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人喜歡抖腿,為什麼有的人愛抖腿?

時間 2021-07-20 12:25:49

1樓:金牛小豬寶貝

一、抖腳是一種微表情

抖腳是微表情的一種體現。當一個人在你面前抖腳的時候,他想做的,也許僅僅是自我保護而已。

不知童鞋們是否還記得範跑跑其人。在2023年汶川大**發生時,正在課堂講課的範美忠丟下學生,拔腿而逃,由此掀起了一番關於師德的論戰。此人正是範跑跑。

後來,範跑跑出席了鳳凰衛視舉辦的”一虎一席談”節目,就”逃跑門”事件進行說明。當他被郭鬆民質問的時候,曾多次抖腳。這是一種弱化的應激條件反射。

這種反射在人類的嬰兒期曾被稱作莫羅反射,即驚跳反射,其心理基礎是一種自我保護意識。比如:當你在夜路駕駛時,突然有人鳴笛或開遠光燈,你的本能應激反應可能是全身一冷,或者猛的抖一下,這個動作,便是你的驚跳反射,它透露了你細微的內在表情:

你在害怕,你想要保護自己。

二、抖腳可以緩解緊張、焦慮感

當心理長期處於緊張、焦慮的狀態下時,人對這種狀態的適應就會存在”不舒服”的感覺,此時就會做出某種反應,並且通過肢體語言來表達出來。

心理學家對人的身心關係做過調查,結果顯示,若是連續給予身體的某個部分以小小的刺激,就能通過中樞神經來刺激腦,使緊張的神經得到放鬆。

人非古樹,亦非石鍾,無法巋然不動。人們在坐著思考問題時,精神往往高度集中,所有的神經都繃得緊緊的,如果肢體再不放鬆,就很容易加重精神上的疲憊。抖腳是其中的一種方式。

通過兩腿不斷地左右搖晃、上下抖動,就能在不斷改變坐姿、放鬆肢體的基礎上促進血液迴圈,從而舒緩緊張的心情。

如果你留意周圍其他人,或許你會發現,不抖腳的可能喜歡轉筆,不轉筆的可能喜歡摸頭髮,不摸頭髮的可能喜歡搓手……正是這些下意識的動作,讓精神得到了放鬆,舒緩了我們緊繃的神經。

三、男抖窮,女抖賤?

民間有一種說法,認為”男抖窮,女抖賤”,樹搖葉落,人抖福薄。抖腳幾乎成為了一個貶義詞,甚至被視為缺乏教養、地位低下的象徵。

其實,這一說法是過度詮釋下的結果。古時候,知書達理的大戶人家從小便會教給孩子各種禮節,其中便包括勿抖腳一項。在飯桌上抖腳,尤其是當著尊貴客人的面兒,那是極不禮貌的。

而大多市井人家卻不會有諸多禮節的約束,於是,抖腳伴隨著各種粗話及豪放的舉止,在窮人家代代相傳了下來。人們由結果反推,由此得出了”男抖窮”的說法。

而”女抖賤”是因為女人抖腳,往往耷拉著鞋子,裸露著腳部。而在古典名畫中,常用女子光腳來暗示性,因為腳部神經訊號在腦部的反饋區跟其他**區域相毗鄰。女人抖腳和顯示腳,被視作在潛意識下釋放性暗號。

如若她們在不該抖腳的場合抖腳,則說明為人不太剋制,也更容易屈服於慾望。但是,歸根結底,”男抖窮、女抖賤”這樣的說法並無任何的科學依據,它只是在某種程度上迎合了人們對”教養”二字的認知,是在特定的社會文化下被過度詮釋的結果。其實,是人都會抖腳。

而有教養的人自知這樣的行為會導致周圍的人不舒服,所以剛開始抖腳時便有意識地剋制下來了。

四、喜歡抖腳的人多半自私?

你伏在桌上寫作業。突然一陣輕微的波動,桌子以奇妙的韻律晃動起來。你扭頭一看,那個該死的傢伙,又在抖腳!

他怎麼這樣自私!你暗自腹誹。從你的視角來看,他影響到了你。

這在一定程度上表示他不能很好地體諒、照顧到別人。你的聲討是正當的。

但是,親愛的童鞋,先別急著下論斷,想想人的多面性吧!你怎能由一個行為就簡單地推斷出他整個人都是自私的?或許他正心煩意亂,為一些鴨梨所苦惱呢;或許他是一個豪放派的人物,有些不

拘小節;或許他偷偷地戀慕著你,以此來吸引你的注意力;或許啊,他只是坐得太久了,有些無聊而已…

2樓:

抖腿是大腦對於肌肉控制的一種表現,不自覺的抖腿我看過一篇**稱是由於智力略微低3-5造成的,所以很多流氓痞子都愛抖腿,當然和他們混的一些智力不錯的可能會染上這種陋習。

3樓:浩軒論金

這是習慣問題,習慣就成自然了

說明這個人比較好動,平時比較愛運動

為什麼有的人愛抖腿?

4樓:一見情感

在生理上,緊張者表現為面部肌肉僵直、不自然,身體的某些部位不由自主地發抖、心跳加快、手心冒汗等症狀;在心理上,緊張者主觀上感到別人都在盯著自己,看到了自己的緊張表現,甚至別人還在心裡嘲笑自己,同時,他們的心裡就會產生一種逃避心理,在公共場合,儘量逃到不會被人注意到的角落,而且儘量不發言,來減輕自己的緊張狀況。但只要正確地認識了它,並下決心要改變,運用科學的心理學原理和方法技巧,一定能使自己走出這個心理怪圈的。

要克服社交緊張心理,首先就要注意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樹立一些良好的觀念:

(一)悅納自己 樹立自信

很多社交緊張者就是因為不悅納自己、對自己不自信造成的。所以,要改變首先就得在心裡接受和悅納自己,樹立起對自我的信心。

(二)不要對自己要求過高

過於追求完美,對自己要求過高,就容易患得患失,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一心想要得到別人的承認,從而迷失自己。接受自己的現況,不要去管別人怎麼看,你越害怕出錯,就越會感到手足無措。

(三)不要太在意自己的身體反應

緊張總是伴隨著一系列的生理上的不適,根據“強化理論”,如果緊張時我們太注意自己的身體某些部位的緊張反應,就相當於是在強化自己的緊張行為,使其一步一步地加重。而當我們不去管自己的緊張反應後,由於緊張得不到注意和強化,緊張反應就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漸消退。

(四)勇敢地去面對

有緊張現象的人,在社交場合下,往往會表現出逃避心理,害怕自己會出醜而不去面對。其實,逃避並不能消除緊張,相反,它會使你感到自己的懦弱,使你責備自己,以致下一次會更加緊張。而且,我們也不可能逃避一輩子的,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上,是必須與人交往的,早晚有一天,我們都必須去面對。

克服緊張的最好辦法就是勇敢地去面對緊張!就像一位心理學專家指出的那樣:“我們害怕的其實並不是事物的本身,而是我們自己!

”關鍵就是看你能不能戰勝自己,勇敢地邁出第一步!勇敢地去面對!

有了以上的這些認識後,再結合一些心理學原理和方法技巧,把改變付諸行動.

如果你的情況不嚴重,可以按以上自我調整。自我調整可以從認知方面進行,就是找到自己的負性認知,然後和自己辯論,從而建立正確的認知。也可以從實際行為上逐漸鍛鍊。

5樓:伶詩心

抖腿到底是不是病呢?

其實生活中大多數人不自覺的抖腿,只是一種生活習慣,有些人覺得抖腿能有效緩解緊張焦慮、情緒。而且有研究發現,如果連續的給予身體某一部位微小的刺激,就會使中樞神經刺激大腦,使我們緊張的神經得到有效放鬆。

有一種抖腿,是一種疾病:

但是在醫學上,也有一種抖腿的現象,被稱為不寧腿綜合徵,一般人群患病的機率有10%左右,我國的患病率大約在1.2-5%之間,而且這一症狀在老年人中比較常見。該病雖然對生命沒有危害,但是卻會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不寧腿綜合徵,到底是一種什麼病?

不寧腿綜合徵是一種運動障礙性疾病,患者在晚上睡覺時,可能會出現小腿兒不適感,比如說會出現小腿痠脹感、燒灼感、撕裂感等,如果起床下床走動,或捶打小腿,能有效緩解此症狀。簡而言之,不寧腿綜合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類的疾病,它的表現症狀就是不可抑制的抖腿,也就是說患者無法控制自己抖腿的行為,抖腿還會伴隨著身體的疼痛、燒灼感不適症狀。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還會在喝酒時抖腿。

除患抖腿綜合徵的人外,大多數喜歡抖腿的人,只是習慣了抖腿所帶來的節奏感,

以此來減緩壓力、消除疲勞等。

但抖腿時需要注重時間和場合,否則就會給人不穩重的感覺。

7樓:

可能是習慣了吧,我無聊的時候也喜歡抖?

8樓:

壞習慣,從小養成不良習慣。

9樓:淘氣的包子臉

經常抖腿跟心理有關:有的人抖腿是因為心理的情緒比較壓抑了,或者在十分緊張、興奮的狀態下,就會做出這個舉動,時間一長,自然而然抖腿就成了一種習慣了。

即使是高興的時候,也可能會下意識的做出這種動物,因此,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抖腿都是一件不由自主發生的一件事,當然習慣的養成也是有一定關係的,一旦持續的發生,那麼就會形成一種惡性迴圈,但這只是正常的現象,只有自己去控制了

10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突然覺得**不對:每個抖腿的人,心中都有一臺縫紉機。

為什麼有的人愛抖腿

一見情感 在生理上,緊張者表現為面部肌肉僵直 不自然,身體的某些部位不由自主地發抖 心跳加快 手心冒汗等症狀 在心理上,緊張者主觀上感到別人都在盯著自己,看到了自己的緊張表現,甚至別人還在心裡嘲笑自己,同時,他們的心裡就會產生一種逃避心理,在公共場合,盡量逃到不會被人注意到的角落,而且盡量不發言,來...

為什麼有的人喜歡大力關車門,為什麼有的人總是很被貓喜歡

猴88373侄白 我自己就比較喜歡大力關車門,因為感覺小力的關車門的話會有種關不上的感覺比較浪費時間,因為很多情況下下車都比較急,如果說力氣太小了,你根本沒有時間回頭再關車門,而且司機再下來關的話也會很麻煩。 賣萌 在我看來,那些喜歡大力關車門的人,第一是不懂得如何關車門,第二完全是為了臭顯擺,那樣...

為什麼有的人眼裡光,有的人沒有,為什麼有的人的眼睛亮亮的有反光,神采奕奕的有的人眼睛暗淡無光。

眼裡有光是因為堅持了好的習慣 養肝 做眼球運動和使用眼霜。在嬰孩時期,眼睛都是黑白分明並且水汪汪的,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開始變得疲憊,滄桑。其實那些上了年齡眼睛照樣很明亮的人,大部分是因為堅持了三個好習慣,只要堅持,也能擁有閃亮雙眼。1 養肝 肝開竅於目,眼睛明亮與否跟肝血充足,肝氣上清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