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恐懼怎麼辦,和陌生人說話就緊張的支支吾吾的說話不順暢,口吃現象嚴重,求解救啊

時間 2021-06-19 06:58:22

1樓:秋日傳奇

1.自己感覺大部分口吃的人,都是說話的氣息節奏存在問題.....被人笑話過或者自己覺得丟人之後,就特別想一口氣流暢的把話說完。

實際上越是這樣氣息越不夠,心裡一緊張,結巴的會更厲害。所以結巴的人是自己讓自己結巴的....

2.說話注意停頓,哪怕說話慢一些...實際上你看大多數人,尤其是領導說話都是抑揚頓挫的。

邊想邊說,沒關係。千萬不要腦子裡把要說的每一個字想好之後再說出來,這樣必須卡殼,誰都卡殼。

3.說話時伴隨著肢體動作,不信你試試....就像演講的人那樣,配合肢體動作,說話立馬變得順暢起來。

4.把握好聲調,哪怕說出是有點做作的戲劇腔(比如童自榮老師)。抑揚頓挫的說話絕對不會結巴。

5.大部分人說話都會有那麼點結巴,尤其是腦袋短路或者發比較困難的音。比如我發現很多人直接說愛新覺羅時候都會吧愛說兩遍,直接發四聲確實會這樣。

在發一些自己困難的音的時候,可以婉轉說出。比如問路:你好,愛心大街怎麼走?

這時愛字可能就會卡殼。沒關係,可以多說幾個字,讓發音順暢起來。比如這樣:

你好,請問一下,這個...愛心大街怎麼走?是不是順暢了很多?

ok。總結一下:忘掉自己說話結巴,你沒有問題,只是緊張。說話多斷句,注意聲調氣息節奏,配合一些肢體動作,能慢就不要快。

2樓:ms無名堂

過往不良經歷導致的社交恐懼應如何應對?別怕,用真實案例說話

跟陌生人說話很緊張,會結巴口吃,挺嚴重的,話到嘴邊老是說不出來,...

3樓:秋梵子民

您好!您說的情況是緊張性口吃。對待這個問題,就是越在意想想改善,就表現嚴重。

順其自然,一般問題就不大了。平時你說話是不是不口吃,一緊張就有這種情況?如果是這樣就是一種心理上的問題。

這種情況最好的方法就是自我暗示。你好,對於這種情況,你首先要在平時環境裡多說話,並且你先試著先想後說,不用著急,可以一組詞一組詞的進行。然後就是儘量讓自己別緊張。

多多面對,習慣了就能慢慢改正

如何緩解和陌生人說話容易緊張的問題?

4樓:劉曉東

許多人或多或少對跟陌生人接觸有些害怕,但是,社交恐怖症患者總是處於焦慮狀態。他們害怕自己在別人面前出洋相,害怕被別人觀察。與人交往,甚至在公共場所出現,對他們來說都是一件極其恐怖的任務。

社交恐怖症主要可以分成兩類:

(1)一般社交恐怖症: 如果你患了一般社交恐怖症,在任何地方,任何情境中,你都會害怕自己成了別人注意的中心。你會發現周圍每個人都在看著你,觀察你的每個小動作。

你害怕被介紹給陌生人,甚至害怕在公共場所進餐、喝飲料。你會儘可能迴避去商場和進餐館。你從不敢和老闆、同事或任何人進行爭論,捍衛你的權利。

(2)特殊社交恐怖症: 如果你患了特殊社交恐怖症,你會對某些特殊的情境或場合特別恐懼。比如,你害怕當眾發言,當眾表演。

儘管如此,你在別的社交場合,卻並不感到恐怖。推銷員、演員、教師、**演奏家,等等,經常都會有特殊社交恐怖症。他們在與別人的一般交往中,並沒有什麼異常,可是當他們需要上臺表演,或者當眾演講時,他們會感到極度的恐懼,常常變得結結巴巴,甚至楞在當場。

社交恐怖症患者總是擔心會在別人面前出醜,在參加任何社會聚會之前,他們都會感到極度的焦慮。他們會想象自己如何在別人面前出醜。當他們真的和別人在一起的時候,他們會感到更加不自然,甚至說不出一句話。

當聚會結束以後,他們會一遍一遍地在腦子裡重溫剛才的鏡頭,回顧自己是如何處理每一個細節的,自己應該怎麼做才正確。 這兩類社交恐怖症都有類似的軀體症狀:口乾、出汗、心跳劇烈、想上廁所。

周圍的人可能會看到的症狀有:紅臉、口吃結巴、輕微戰抖。有時候,患者發現自己呼吸急促,手腳冰涼。

最糟糕的結果是,患者會進入驚恐狀態。 社交恐怖症是非常痛苦、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工作的一種心理障礙。許多一般人能夠輕而易舉辦到的事,社交恐怖症患者卻望而生畏。

患者可能會認為自己是個乏味的人,並認為別人也會那樣想。於是患者就會變得過於敏感,更不願意打攪別人。而這樣做,會使得患者感到更加焦慮和抑鬱,從而使得社交恐怖的症狀進一步惡化。

許多患者改變他們的生活,來適應自己的症狀。他們(和他們的家人)不得不錯過許多有意義的活動。他們不能去逛商場買東西,不能建立正常的兩性關係,不能帶孩子去公園玩,甚至為了避免和人打交道,他們不得不放棄很好的工作機會。

例如一男性患者,20歲,大學生。半年來怕見人,尤其是見到陌生人時內心驚慌,講話不成句,因此常孤身獨處。患者原系一店員,得領導和群眾重視,推薦考入某大學經濟管理系。

病前個性喜靜,但工作能力強,入學前患者立下巨集願,一定要學好,故學習刻苦努力。半年前某次學習小組會上,發言時因心情緊張而口吃,此後即怕自己講話不行,又推而廣之,不能講話就不能學習經濟管理,從而內心憂慮,怕在人前說話,很快發展到怕見人,勉強見之,則面紅耳赤,不敢抬頭,更不敢說話。體格檢查無異常。

診斷為社交恐怖症。

在解釋性心理**基礎上,應用行為**中的系統脫敏法,並教以精神緊張時如何進行放鬆的鬆弛**。具體是:第1周要求患者每天到人多的地方去,站在那裡,看著人臉至少15分鐘,最初每天1次,以後增至每天2次。

最初他一定會感到內心慌亂,周身出汗,不敢抬頭,但要堅持,要反覆默想這沒有什麼可怕,並用深呼吸的辦法來鬆弛自己,以克服恐怖情緒。並作記錄,要多少時間才能克服這種恐怖情緒。

患者最初實施上述方法時,確實異常緊張,但咬牙抬頭看人後約5~7分鐘,緊張、恐怖情緒逐漸減輕。從第2周起逐漸增多到人群中去的次數,並延長看人臉時間。同時令病人訓練朗讀預先準備的課文或**,最初一個人讀,以後就去人群中朗讀,並逐漸做到在人群中背誦已讀熟的課文。

經4周**,第5周開始見入恐怖現象消失,在入前說話沒有口吃現象。經2個月追蹤觀察,病人未見反覆

剛剛踏入工作崗位不久,品是在單位中不敢與人交往,害怕與陌生人面對面的接觸,尤其在於領導、長者、異**往時更加如此。他不敢與人對視,尤其怕自己的眼神不自然,流露出敵意,這樣更加不安,手足無措,心慌意亂,甚至面紅耳赤,一副窘相。別人見了還以為他做了見不得人的事呢?

他想控制自己不要臉紅,臉卻紅得越發厲害。久而久之,志的迴避與人交往,而別人也更不願與他交往。這使得他終日愁眉苦臉,吃飯不香,睡覺不沉,內心痛苦極了。

事實上,他換了“社交恐懼症”。一般來說,一個人性格內向,好勝爭強,任何事物都十全十美,自鄙,抑鬱等個性特點,遇到一定的外在刺激情境,容易造成社交恐懼症。早期在社交中受過挫折,諸如被人認為長得難看,害怕在交往時被人議論,就把自己關起來,不與外界接觸。

長此以往,自尊心遭到傷害,從而有益的迴避與別人交往,結果反而形成別人對你社交能力的過低評價,從而又強化了自己社交的之內心理。所以,要從社交的恐怖中擺脫出來,關鍵是消除自卑,增強自信,多與人接觸。

鼓足勇氣,邁出與人接觸的第一步 社交能力不是天生就有的,你不妨設想那些社交能力強的人,在時開始時,也許也是如此緊張恐怖,只不過經過多次鍛鍊就變得出色了。因此,儘管你現在差些,通過多次交往就會做好的。開始時可能仍會有些緊張,害怕出洋相,那就不妨鬆弛一下,這可以緩解一下緊張。

多想想自己的長處,增加自信心 當遇到對方的風度、談吐、舉止等明顯比你出色時,不要將自己盲目的與他進行比較。不要過高估價對方,認為自己不如他,甚至一無是處,應該看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也有自己的短處,儘管對方在某些方面確實優於你,但是,你在史學史、氣質等方面可能強於對手,這樣,可以增強你的自信心,防止在心理上被強手所擊倒。

增加“感情投資”,縮短交往距離 從感情上與對方交流,親近,這可以是緊張恐怖的氣氛得以緩解,使對方樂於和你交往接觸,也使自己不再拘禁無措,並從心慌意亂中擺脫出來。尤其在與領導、長者、異**往中,不要過分考慮他們的身份、地位、年齡和性別,不妨把這些人看成是家裡的父母兄弟姐妹,使自己在感情上與他們接近些。這樣可以相處得自由自在,不再拘束緊張了。

不要關注別人的讚許 太多換社交緊張恐懼症的青年過分的關注周圍的評頭論足,渴望獲得別人讚許。的確,大多數人都願意聽到讚揚或受到稱頌,使自己得到撫慰和愜意的感覺。然而,讚許畢竟不是人類必備的需要,過多的追求讚許,會使你花費大量的精力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使你不能自由自在的進行交往,便顯出做作、不自然等姿態,最終也就是你不能獲得他人的讚許。

而當你渴望的讚許未能如願以償的獲得時,會使你十分沮喪和痛苦,產生自我挫敗,自信心受到傷害。因此,你不必太在意別人的評價,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也不要追求盡善盡美。

此外,現在已經有一些專門培養和訓練人們社交能力的方法,並且在管理實踐中得到運用。如果上述方法仍不能使你擺脫社交的緊張和恐懼的話,你不妨求助於心理門診或參加社交能力培訓班,這無疑是大有好處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緩解和陌生人說話容易緊張的問題----可能你在新環境中,還未建立人脈關係,存在自卑心理。增強你的自信心,即可緩解和陌生人說話容易緊張的問題。

大膽說話,不要害怕,相信自己一定能好好說話的,你的自信心提高了,說話也就流暢了。多練習練習,給自己鼓氣,你一定是最棒的!

6樓:將戎

平時你要多讀書~~~朗讀或者背誦都可以,多看些**故事雜事文章~~~還有陌生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什麼和其說話~~~這個問題你應該要注重哦~~

緊張的原因可能是你沒自信心,當然另一個你要學會想到人家想要的東西,旅遊的導遊其實是為了讓他人更瞭解一些東西~~~只要你知道的關於其地方的東西你可以像寫說明文或者**一樣一一介紹就可以了

感覺有社交恐懼症,和陌生人說話手抖怎麼辦?

7樓:紙紙吖

其實現在很多人都有社交恐懼症,但是像你這種跟陌生人說話手都會抖,我覺得是一種心理問題,建議你去看一下心理醫生。

8樓:大愛網球王

你好,你可能比較自閉,要多點自信,生活還是需要跟他人交流的,你可以慢慢出去走走,逐漸的克服,希望你能採納

9樓:管子精

主要還是多與人交流,增強自己的自信心,平時可以對著鏡子鍛鍊鍛鍊口才,多看看令人心情愉悅的書籍電視。

遇到陌生人會緊張,怎麼辦,我一和陌生人說話就緊張 怎麼辦啊

兄弟連田心9號 在克服社交恐懼心理時,你首先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樹立一些良好的觀念,這是成功的第一步 一 接納自我 樹立自信 很多社交恐懼症患者,就是因為悅納不了自己 對自己不自信造成的,所以,要改變首先就得在心裡接受和悅納自己,樹立起對自我的信心。二 不要過於追求完美 過於追求完美,對自己要求過高...

陌生人和你說話不客氣怎麼辦,陌生人對你兇對你說話不客氣怎麼辦?

如果陌生人和我說話不客氣的時候,我和他說話也是不會客氣的呀,因為我是不認識他的,同時他也不認識我。跟我說話不客氣,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你也不必搭理他,因為畢竟是陌生人,你理不理他轉轉身之後你們仍然是陌生的不認識的,所以說沒必要跟他置氣。陌生人和你說話不客氣,這種情況我們一般也不用對他客氣,然後你就直接對...

不敢上前和陌生人搭訕,怎麼辦,我不敢和陌生人說話,怎麼辦?

坤坤的鐵粉 嗯,我有一招。你每次見到他都和他打個招呼,笑笑。我保證他肯定不會瞪你或者罵你,而是一愣,然後打招呼。你相信我的哦! 和你沒發生什麼事情就不能太倉促的上去認識了會覺得奇怪的。要麼你自己製造鞋小事件藉機認識。只有這樣了。可以說你怎麼老是在這或是我怎麼老遇到你。你也是。之後自己可以說的東西了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