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被害妄想症和自卑有關嗎

時間 2021-05-11 06:28:50

1樓:輕候念雲

被害妄想症

被害妄想症是妄想症中最常見的一種,它是精神疾病的一個重要症狀。主要是指患者往往處於恐懼狀態而胡亂推理和判斷,思維發生障礙,堅信自己受到**或傷害,病人往往會變得極度謹慎和處處防備,還時常將相關的人納入自己妄想的世界中。

就診科室

精神心理科

多發群體

精神病患者

常見**

**不明,可能與遺傳因素、器質性病變、心理因素有關

常見症狀

處於恐懼狀態,感覺被人議論、誣陷、遭人暗算、財產被劫、被人**等

傳染性無

快速導航

臨床表現

****

到目前為止,醫學界仍未掌握有關妄想症的足夠資料,但可能與以下原因有關:

1.遺傳因素

遺傳同一家族的人出現多疑、隱祕或嫉妒等性格特點的機會較高。

2.器質性病變

頭部受傷、酗酒甚至艾滋病都與妄想症的起病有關。有人猜測是顳葉或邊緣區受損,或多巴胺能神經過分活躍之過。

3.心理因素

弗洛伊德強調欲力的過程,認為妄想是從同性戀期退化並固定在原始自戀期的結果。對同性的愛遭到禁止,繼而投射成多疑及反叛。其他精神分析學者也強調同性戀、自戀及投射之說。

sullivan認為妄想可克服自卑和軟弱,較受折磨的清醒令人舒服得多。

(1)主要障礙為缺乏對其他人的基本信賴,其特點在於使用“否定作用”、“外射作用”來處理其心理困難,而導致系統化之妄想。

(2)性格多敏感、容易猜忌,且比較自私自利並以自我享樂為目的。

(3)通常毛病是無法看輕自我界限,分不清自己與他人的看法,也缺乏認識自己動機與態度的能力。

(4)有不少妄想的病人,內心可能有一些其他人認為是不可告人之祕密,內疚感和恐懼感非常強,很怕人知道。

(5)妄想內容除受個人因素影響,有些病人發病還因為所處於特殊環境或長期緊張狀態,受社會文化因素影響。

此外,物質生活富裕且子女配偶都不缺失的老人,在家太寂寞也會患妄想症,這種情況很容易被家人和社會忽視。這種長期精神孤獨的“空巢老人”應引起家庭和社會關注。

臨床表現

患者往往處於恐懼狀態,感覺被人議論、誣陷、遭人暗算、財產被劫、被人**等。且往往有自殺企圖,有著特殊的性格缺陷,如主觀、敏感、多疑、自尊心強、自我中心、好幻想等。

被害妄想是妄想症中最常見的一種。患者往往處於恐懼狀態,感覺被人議論、誣陷、遭人暗算、財產被劫、被人**等。被害妄想往往有自殺企圖,如不早診斷早**易釀成大禍。

發生妄想症的人,往往有著特殊的性格缺陷,如主觀、敏感、多疑、自尊心強、自我中心、好幻想等。這常與病人童年時期受過某些刺激,缺乏母愛,缺乏與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等有關。

被害妄想症是精神**症的一種。“妄想”是指病人整天多疑多慮,胡亂推理和判斷,思維發生障礙,是精神疾病的一個重要症狀。患者可伴有幻覺,但無其他明顯的精神症狀。

妄想是思維**的一種主要表現。妄想是一種在病理基礎上產生的歪曲的信念,病態的推理和判斷。妄想的內容連貫、結構緊湊者稱為系統妄想;內容支離、前後矛盾、缺乏邏輯性者稱為非系統性妄想。

妄想內容一般都與個人經歷、社會和文化背景有關。有時明顯反映現實生活內容。隨著時代的進步,宗教、神力、鬼怪狐仙等內容明顯減少,代之以***、鐳射、電腦等現代科技的內容。

妄想有時容易和正常人堅持的一些錯誤想法,如偏見、迷信、誤解相混淆,但後者這些想法主要是由於思想方法、認識水平、環境作用以及個人情感影響,缺乏科學知識等等因素所造成。

2樓:心安是福

一個人要麼是被害妄想症患者,要麼就在通往妄想症的路上。

每個人都愛幻想。有人幻想自己要當國師榮華富貴,有人幻想自己接近權力。還有一些人,幻想自己要受到**和虐待。只不過,有些人為此感到興奮,有些人為此感到驚恐。

那些為了不存在的**而惶恐不安的人,我們一般稱之為被害妄想症。這些人其實早就被精神病學家盯上了,時刻準備著把他們一起打入精神病人的行列。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遇到過這樣的人:他們生活不很如意,在繁雜的社會面前感到憂慮或恐懼;他們知識結構存在缺陷,缺乏冷靜思考、辨析的能力。複雜程度超過三句話,他們就要跳過任何邏輯分析過程,試圖找一個看起來最直觀的結果。

所以,“雖然批評你,但是為你好”的邏輯他們理解不了,就事論事,對事不對人的原則他們也理解不了,因為來自社會的負反饋資訊和他們以往失敗的經歷會讓他們立刻跳到惡意攻擊最終結論上。

3樓:戴凡邇

因為不夠自信,會引發自卑,所以,會得被害妄想症,這兩者差不多,都是因自卑而引起的

4樓:靖川永子

被害妄想症是精神**症的一種,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自卑的人總是害怕被傷害之後沒人能幫助

6樓:俯身偷吻你

有一定的關係,只有自卑才會覺得有人會害自己

7樓:匿名使用者

被害妄想屬於精神障礙,跟自卑無關,

你會嘲笑有被害妄想症的人嗎

你的情感夥伴 放心哦,相信乙個正常人都不會嘲笑你的。被害妄想症是一種心理疾病,有心理疾病也很正常,就像我們平時身體上的疾病一樣。身體上輕微的感冒發燒,就好比心理疾病裡日常的情緒低落一樣 有的人身體的疾病嚴重一點,可能是胃 鼻炎等,這就好比心理上的被害妄想症,抑鬱症一樣。所以說,乙個人有心理上的疾病也...

某些被害妄想症者總妄想自己被校園暴力,並只在網上辱罵他人,為什麼被欺凌者成了一種潮流

很顯然,有些情況,並不算校園暴力!特別是別人都不知道怎麼回事,怎麼能怪別人呢?關於她的情況,首先,我勸她開闊心胸視野,豁達大氣一些,常看到同學們友好善良智慧型的一面,不要總挑不好的一面。對老師,也要心懷感恩,老師工作壓力大,即使有時著急,說了什麼不好聽的話,也希望同學們積極改正,適當理解。關於校園暴...

我覺得自己有被害妄想症,我覺得自己有被害妄想症

我是一位大二學生,以前也一直有感覺自己是不是得了被害妄想症,於是也查詢了網上不少資料。如果乙個人堅持的信念是錯誤的,甚至與社會現實及文化背景相牴觸,還毫不動搖,他 她便是患了妄想症。所以不要太擔心自己一定是得了這種病,很可能只是自己心裡不安定的因素在作怪。現在社會上負面的新聞太多,所以才會造成你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