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漢字的機內碼與國標碼之間的差別是什麼?

時間 2023-06-30 19:54:04

1樓:守慈

答案選a。乙個漢字的機內碼與國標碼之間的差別是前者各位元組的最高位二進位制值各為1,而後者為0。

漢字機內碼,又稱「漢字ascii碼」,簡稱「內碼」,指計算機內部儲存,處理加工和傳輸漢字時所用的由0和1符號組成的**。輸入碼被接受後就由漢字作業系統的「輸入碼轉換模組」轉換為機內碼,與所採用的鍵盤輸入法無關。

機內碼是漢字最基本的編碼,不管是什麼漢字系統和漢字輸入方法,輸入的漢字外碼到機器內部都要轉換成機內碼,才能被儲存和進行各種處理。

所謂「國標碼」,是指國家標準漢字編碼。一般是指國家標準局2023年發布的《資訊交換用漢字編碼字符集(基本集)》,簡稱gb-2312。在這個集中,收進漢字6763個,其中一級漢字3755個,二級漢字3008個。

一級漢字為常用字,按拼音順序排列,二級漢字為次常用字,按部首排列。

2樓:教育海洋星

乙個漢字的機內碼與國標碼之間的差別是:各位元組的最高位二進位制值不同。機內碼各位元組的最高位二進位制值各為1,而國標碼為0。

機內碼是漢字交換碼(國標碼)兩個位元組的最高位分別加1,即漢字交換碼(國標碼)的兩個位元組分別加80h得到對應的機內碼。大部分漢字系統都採用將國標碼每個位元組最高位置1作為漢字機內碼。

機內碼變形國標碼原因:

國標碼是漢字資訊交換的標準編碼,但因其前後位元組的最高位為0,與ascii碼發生衝突,如"保"字,國標碼為31h和23h,而西文字元"1"和"#"的scii也為31h和23h,現假如記憶體中有兩個位元組為31h和23h,這到底是乙個漢字,還是兩個西文字元"1"和"#"

於是就出現了二義性,顯然,國標碼是不可能在計算機內部直接採用的,於是,漢字的機內碼採用變形國標碼。

乙個漢字的內碼和它的國標碼之間的差是?

3樓:愛生活

8080h 。

乙個漢字占用兩個位元組,每個位元組的最高位為 1。具體辦法是:收集了 7445 個字元組成 94*94 的方陣,每一行稱為乙個「區」,每一列稱為乙個「位」,區號位號的範圍均為 01-94,區號和位號組成的**稱為「區位碼」。

區位輸入法就是通過輸入區位碼實現漢字輸入的。

將區號和位號分別加上 20h,得到的 4 位十六進製制整數稱為國標碼,編碼範圍為 0x2121~0x7e7e。為了相容標準 ascii 碼,給國標碼的每個位元組加 80h,形成的編碼稱為機內碼,簡稱內碼,是漢字在機器中實際的儲存**gb2312-80 標準的內碼範圍是 0xa1a1~0xfefe。

機內碼和國標碼什麼意思,怎麼轉換

4樓:太平洋電腦網

機內碼是漢字在計算機內部使用的編碼,國標碼是在中國大陸使用最廣泛的漢字編碼字符集。其轉換規則是:機內碼是將國標碼的每個位元組都加上128,即將兩個位元組的最高位由0改1。

漢字分為輸入碼、區位碼、國標碼與機內碼。

機內碼是國家標準局頒布的《資訊交換用漢字編碼字符集基本集》(代號為gb231280)規定的漢字交換碼作為國家標準漢字編碼,是漢字在計算機內部儲存、傳送、交換的內部編碼。

國標碼是中國漢字通行的國際標準為我國於2023年制訂的「資訊交換用漢字編碼字符集」,其標準號為gb2312—80,簡稱國際碼,是我國應用最廣泛的漢字編碼字符集。

國標碼(「國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的簡稱)在中國大陸使用。gb2312收錄6763個漢字,gbk收錄20912個漢字,最新的gb18030收錄27533個漢字。

漢字的機內碼採用變形國標碼,其變換方法為:將國標碼的每個位元組都加上128,即將兩個位元組的最高位由0改1,其餘7位不變。

例如:「保」字的國標碼為3123h,前位元組為00110001b,後位元組為00100011b,高位改1為10110001b和10100011b即為b1a3h,因此,「保」字的機內碼就是b1a3h。

機內碼與國標碼有什麼不同?

5樓:做而論道

每個位元組的首位,不同。

乙個漢字的機內碼與國標碼之間的差別是什麼啊?

6樓:網友

乙個漢字的機內碼與國標碼之間的差別是前者各位元組的最高位二進位制值各為1,而後者為0。所以選項為a。

乙個漢串的機內碼用2個位元組儲存,並把每個位元組的最高二進位制位置1,而國標碼則是把兩個位元組的最高位二進位制位置0。

因為漢字處理系統要保證中西文的相容,當系統中同時存在ascii碼和漢字國標碼時,將會產生二義性。

例如:有兩個位元組的內容為30h和21h,它既可表示漢字「啊」的國標碼,又可表示西文「0」和「!」的ascii碼。為此,漢字機內碼應對國標碼加以適當處理和變換。

7樓:做而論道

每個位元組的首位,不同。

漢字機內碼是怎樣產生的?漢字內碼是什麼?

是人為編制出來的。在電子計算機內關於漢字的機內碼介紹?儲存乙個漢字的區位碼要占用兩個位元組,區號 位號各佔乙個遲耐位元組。區號 位號都不超過94,所以這兩個位元組的最高位仍然是 0 為了避免漢字區位與ascii碼無法區分,漢字在計算機內的儲存採用了機內碼,也稱漢字的內碼。目前佔主導地位的漢字機內碼是...

怎么判斷是不是正確的漢字機內碼,怎麼判斷是不是正確的漢字機內碼

漢子機內碼用十六進製制表示時,第1位和第三位必定大於8。漢字機內碼的基礎是漢子國際碼。漢字機內碼 漢字國際碼 8080h。這是為了和國際碼區分開來,因為加了8080h,所以漢字機內碼第1 3位大於等於8。所謂的國際碼加8080h。首先國際碼和機內碼都是由兩個位元組組成的。區分的依據是機內碼裡每個位元...

漢字的輸入碼 交換碼 機內碼 輸出碼的作用分別是什麼

陳mc樂園 漢字機內碼 內碼 漢字儲存碼 的作用是統一了各種不同的漢字輸入碼在計算機內部的表示。在計算機內表示漢字的 是漢字機內碼,漢字機內碼由國標碼演化而來,把表示國標碼的兩個位元組的最高位分別加 1 就變成漢字機內碼。漢字輸入碼是指直接從鍵盤輸入的各種漢字輸入方法的編碼,屬於外碼。為了將漢字的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