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的輸入碼 交換碼 機內碼 輸出碼的作用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32:29

1樓:陳mc樂園

漢字機內碼(內碼)(漢字儲存碼)的作用是統一了各種不同的漢字輸入碼在計算機內部的表示。

在計算機內表示漢字的**是漢字機內碼,漢字機內碼由國標碼演化而來,把表示國標碼的兩個位元組的最高位分別加「1」,就變成漢字機內碼。

漢字輸入碼是指直接從鍵盤輸入的各種漢字輸入方法的編碼,屬於外碼。

為了將漢字的各種輸入碼在計算機內部統一起來,就有了專用於計算機內部儲存漢字使用的漢字機內碼,用以將輸入時使用的多種漢字輸入碼統一轉換成漢字機內碼進行儲存,以方便機內的漢字處理漢字機內碼是在計算機內部儲存、處理的**。

計算機既要處理漢字,又要處理英文。因此計算機必須能區別漢字字元和英文本元。英文本元的的機內碼是最高為為 0的8位ascii碼。

為了不與7位ascii碼發生衝突,把國標碼每個位元組的最高位由0改為1,其餘位不變的編碼作為漢字字元的機內碼。

漢字機內碼的範圍用二進位制表示是: 10100001 10100001 11111110 11111110 機內碼的高位和低位比對應的國標碼的高位和低位大(128)10或(10000000)2或(80)h 即:

機內碼高位 = 國標碼高位 + 80h

機內碼低位 = 國標碼低位 + 80h

又因為:

國標碼高位 = 區碼 + 20h

國標碼低位 = 位碼 + 20h

所以:機內碼高位 = 區碼 + a0h

機內碼低位 = 位碼 + a0h

也就是說,機內碼高位和機內碼低位分別比對應的區碼和位碼大(160)10或(10100000)2或 (a0)h 例如:漢字"啊"的區位碼為"1601",其中區碼為(16)10或(10)h,位碼為(01)10或(01)h。則:

機內碼高位 = 10h + a0h = b0h 機內碼低位 = 01h + a0h = a1h 所以: 機內碼= b0a1h

3) 漢字輸入碼(外碼)

漢字輸入碼(外碼)是為了通過鍵盤字元把漢字輸入計算機而設計的一種編碼。英文輸入時,相輸入什麼字元便按什麼鍵,輸入碼和機內碼一致。漢字輸入時,可能要按幾個鍵才能輸入乙個漢字。

漢字輸入方案有成百上千個,但是這千差萬別的外碼輸入進計算機後都會轉換成統一的內碼。漢字輸入方案大致可分為以下4種型別:

(1) 音碼:如全拼、雙拼、微軟拼音等

(2) 形碼:如五筆字體、鄭碼、表形碼等

(3)音形碼:如智慧型abc、自然碼等

(4) 數字碼:如區位碼、電報碼等

4) 漢字字形碼(輸出碼)

漢字字形碼(輸出碼)用於漢字的顯示和列印,是漢字字形的數位化資訊。漢字的內碼是用數字**來表示漢字,但是為了在輸出時讓人們看到漢字,就必須輸出漢字的字形。

在漢字系統中,一般採用點陣來表示字形。 16 *16漢字點陣示意 16 * 16點陣字形的字要使用32個位元組(16 * 16/8= 32)儲存,24 * 24點陣字形的字要使用72個位元組(24 * 24/8=72)儲存。

一般來說,表現漢字時使用的點陣越大,則漢字字形的質量也越好,當然每個漢字點陣所需的儲存量也越大。

2樓:靳玉英相香

漢字交換碼是用於電腦資訊交換的一種漢字編碼,是電腦之間傳遞資訊(漢字)的一種協議,計算機只能識別二進位制編碼,故所有的漢字都得轉成二進位制編碼形式,要想在計算機中識別漢字必須在電腦中包含漢字交換碼。就相當於人們說話都用漢語一樣,這樣兩個人才能溝通。

3樓:帛叡讓彗

漢字是一種拼音,象形和會意文字,本身具有十分豐富的音,形,義等內涵.經過許多的中國人多年的潛心研究,形成了種類繁多的漢字輸入碼,至今為止,已有好幾百種漢字輸入碼的編碼方案問世,其中已經得到了廣泛使用的也達幾十種之多.按照漢字輸入的編碼元素取材的不同,可將眾多的漢字輸入碼分為如下三類:

1,拼音碼:以漢字的漢語拼音為基礎,以漢字的漢語拼音或其一定規則的縮寫形式為編碼元素的漢字輸入碼統稱為拼音碼.

2,拼形碼:以漢字的形狀結構及書寫順序特點為基礎,按照一定的規則對漢字進行拆分,從而得到若干具有特定結構特點的形狀,然後以這些形狀為編碼元素"拼形"而成漢字的漢字輸入碼統稱為拼形碼.

3,音形碼:這是一類兼顧漢語拼音和形狀結構兩方面特性的輸入碼,它是為了同時利用拼音碼和拼形碼兩者的優點,一方面降低拼音碼的重位元速率,另一方面減少拼形碼需較多學習和記憶的困難程度而設計的.音形碼的設計目標是要達到普通使用者的要求,重碼少,易學,少記,好用.

音形碼雖然從理論上看很具有吸引力,但在具體設計時尚存在一定的困難.自然碼是一種適應而較廣的音形碼.

4,序號碼:這是一類基於國標漢字字符集的某種形式的排列順序的漢字輸入碼.將國標漢字字符集以某種方式重新排列以後,以排列的序號為編碼元素的編碼方案即是漢字的序號碼.

什麼是漢字輸入碼、漢字內碼、漢字字形碼、漢字交換碼?它們各用於什麼場合?

4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中漢字的表示也是用二進位制編碼,同樣是人為編碼的。根據應用目的的不 同,漢字編碼分為外碼、交換碼、機內碼和字形碼。 1.外碼(輸入碼)

乙個漢字的機內碼與國標碼之間的差別是什麼?

答案選a。乙個漢字的機內碼與國標碼之間的差別是前者各位元組的最高位二進位制值各為1,而後者為0。漢字機內碼,又稱 漢字ascii碼 簡稱 內碼 指計算機內部儲存,處理加工和傳輸漢字時所用的由0和1符號組成的 輸入碼被接受後就由漢字作業系統的 輸入碼轉換模組 轉換為機內碼,與所採用的鍵盤輸入法無關。機...

漢字機內碼是怎樣產生的?漢字內碼是什麼?

是人為編制出來的。在電子計算機內關於漢字的機內碼介紹?儲存乙個漢字的區位碼要占用兩個位元組,區號 位號各佔乙個遲耐位元組。區號 位號都不超過94,所以這兩個位元組的最高位仍然是 0 為了避免漢字區位與ascii碼無法區分,漢字在計算機內的儲存採用了機內碼,也稱漢字的內碼。目前佔主導地位的漢字機內碼是...

怎么判斷是不是正確的漢字機內碼,怎麼判斷是不是正確的漢字機內碼

漢子機內碼用十六進製制表示時,第1位和第三位必定大於8。漢字機內碼的基礎是漢子國際碼。漢字機內碼 漢字國際碼 8080h。這是為了和國際碼區分開來,因為加了8080h,所以漢字機內碼第1 3位大於等於8。所謂的國際碼加8080h。首先國際碼和機內碼都是由兩個位元組組成的。區分的依據是機內碼裡每個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