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機內碼是怎樣產生的?漢字內碼是什麼?

時間 2023-01-08 00:20:16

1樓:做而論道

是人為編制出來的。

在電子計算機內關於漢字的機內碼介紹?

2樓: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儲存乙個漢字的區位碼要占用兩個位元組,區號、位號各佔乙個遲耐位元組。區號、位號都不超過94,所以這兩個位元組的最高位仍然是「0」。為了避免漢字區位與ascii碼無法區分,漢字在計算機內的儲存採用了機內碼,也稱漢字的內碼。

目前佔主導地位的漢字機內碼是將區碼和位碼分別加上數aoh作為機內碼。如「啊」字的區位碼的十六進製制表示為1001h,而「啊」字的機內碼則為激握 boaih。這樣漢字機內碼的兩個位元組的最高位均為「1」,很容易與西文的ascii碼區分。

以gb2312——80國家標碼鉛春準制定的漢字機內碼也稱為gb2312碼。它和國標區位碼的換算關係是:

機內碼=區位碼+a0a0h

像英文本元一樣,漢字在排序時所依據的大小關係也是根據它的編碼的大小來確定的,即分在不同區里的漢字由機內碼的第1位元組決定大小,在同一區中的漢字由第2位元組的大小來決定。由於漢字的內碼都大於128,所以漢字無論是高位內碼還是低位內碼都大於ascii碼(僅對gb2312碼而言)。

需要說明的是,在我國的台灣省,目前廣泛使用的是「大五碼(big—5)」,對於這種內碼,乙個漢字也是兩個位元組表示,共表示了13053個漢字。

漢字內碼是什麼?

3樓:小魚的生活筆記

內碼是deb8h。

5e38h是16進製表示的。

先轉化為10進製再轉化為2進製。

轉化為10進製是5*(16的3次方)+e*(16的2次方)+3*(16的1次方)+8*(16的0次方)=24376

然後將24376轉化為2進製,是11111110 0111000在漢字的國標碼的這兩個位元組的最高位分別置1即得到該漢字內碼,所以內碼是11111110 1111000=deb8h。

記住這條規律:國標碼+8080h=機內碼。

5e38+8080 =

5+8=13,d

e+0=e3+8=11,b

最後加h表示這是十六進製制數,所以內碼:deb8h。

4樓:做而論道

「漢」的內碼是:babah。

「字」的內碼是:d7d6h。

什麼是漢字的內碼、外碼、交換碼、字形碼?

5樓:小林愛數碼

1、內碼是指計算機漢字系統中使用的二進位制字元編碼,是溝通輸入、輸出與系統平台之間的交換碼,通過內碼可以達到通用和高效率傳輸文字的目的。如ascii。

中文輸入法對漢字的編碼即屬外碼。常見的中文外碼有倉頡碼、行列碼、大易碼、嘸蝦公尺碼、注音碼、拼音碼。

3、交換碼是指用於交換檔案所使用的編碼。對於計算機而言,不同的系統有可能使用不同的內碼。但如果不同系統間要交換檔案,則會發生亂碼現象。

解決方法則為,在交換檔案前,檔案提供者先將由內碼形式儲存的檔案轉換成交換碼形式再做交換。在接收檔案後,檔案接收者再由交換碼轉成內碼。

4、字形碼,點陣**的一種。為了將漢字在顯示器或印表機上輸出,把漢字按圖形符號設計成位圖,就得到了相應的點陣**(字形碼)。用於顯示的字型檔叫顯示字型檔。

顯示乙個漢字一般採用16×16點陣或24×24點陣或48×48點陣。已知漢字點陣的大小,可以計算出儲存乙個漢字所需占用的位元組空間。

5、漢字機內碼,又稱「漢字ascii碼」,簡稱「內碼」,指計算機內部儲存,處理加工和傳輸漢字時所用的由0和1符號組成的**。輸入碼被接受後就由漢字作業系統的「輸入碼轉換模組」轉換為機內碼,與所採用的鍵盤輸入法無關。機內碼是漢字最基本的編碼,不管是什麼漢字系統和漢字輸入方法,輸入的漢字外碼到機器內部都要轉換成機內碼,才能被儲存和進行各種處理。

6樓:網友

內碼:指機內碼,指計算機漢字系統中使用的二進位制字元編碼,是溝通輸入、輸出與系統平台之間的交換碼。

外碼:指輸入碼,是用來將漢字輸入到計算機中的一組鍵盤符號。常用的輸入碼有拼音碼、五筆字體碼、自然碼、表形碼、認知碼、區位碼和電報碼等 。

交換碼:指用於交換檔案所使用的編碼。

字形碼:是漢字的輸出碼,輸出漢字時都採用圖形方式,無論漢字的筆畫多少,每個漢字都可以寫在同樣大小的方塊中。通常用16×16點陣來顯示漢字。

機內碼,輸入碼,處理碼,字形碼,區位碼的定義

7樓:教育仁昌

機內碼是指計算機漢字系統中使用的二進位制字元編碼,是溝通輸入、輸出與系統平台之間的交換碼,通過內碼可以達到通用和高效率傳輸文字的目的。

輸入碼是指使用者從鍵盤上鍵入漢字時所使用的漢字編碼。如輸入碼:區位碼等,拼音編碼:全拼、雙拼、自然碼等,字形編碼:五筆、表形碼等。

處理碼是英文資訊處理的標準編碼,是基於拉丁字母的一套電腦編碼系統,主要用於顯示現代英語和其他西歐語言。

字形碼是點陣**的一種。是為了將漢字在顯示器或印表機上輸出,把漢字按圖形符號設計成位圖,得到的相應的點陣**。

區位碼是乙個四位的十進位制數,每個區位碼都對應著乙個唯一的漢字或符號,它的前兩位叫做區碼,後兩位叫做位碼。

漢字的機內碼和字形碼是怎樣聯絡的?

8樓:兔老大公尺奇

漢字機內碼和字形碼,也順帶混淆了漢字的儲存與字模的儲存。漢字的儲存其實是漢字機內碼的儲存,目前1個漢字要用2個位元組來存放。

而漢字的輸出(顯示、列印)則要依賴於字形碼,每乙個漢字的字形都必須預先存放在計算機內,稱為字形資訊庫,簡稱字型檔。

在輸出漢字時,計算機要根據機內碼找到對應的字形碼,然後根據字形碼到字型檔中去找到它的字形描述資訊,最後再把字形送去輸出。目前漢字字形的產生方式大多是用點陣方式形成漢字。

即是用點陣表示的漢字字形**,因此字模所占用的儲存空間與其所採用的點陣有關,點陣越大,所佔儲存空間越大,而儲存1個漢字卻始終只要2個位元組。

漢字機內碼指計算機內部儲存,處理加工和傳輸漢字時所用的由0和1符號組成的**。例如「保」字的機內碼就是b1a3h。

漢字機內碼的具體解釋

9樓:愛刷

因為漢字處理系統要保證中西文的相容,當系統中同時存在ascii碼和漢字國標碼時,將會產生二義性。例如:有兩個位元組的內容為30h和21h,它既可表示漢字「啊」的國標碼,又可表示西文「0」和「!

」的ascii碼。為此,漢字機內碼應對國標碼加以適當處理和變換。

國標碼的機內碼為二位元組長的**,它是在相應國標碼的每個位元組最高位上加「1」,即。

漢字機內碼=漢字國標碼+8080h

例如,上述「啊」字的國標碼是3021h,其漢字機內碼則是b0a1h。

漢字機內碼的基礎是漢字國標碼。

機內碼:為了避免ascii碼和國標碼同時使用時產生二義性問題,大部分漢字系統都採用將國標碼每個位元組高位置1作為漢字機內碼。這樣既解決了漢字機內碼與西文機內碼之間的二義性,又使漢字機內碼與國標碼具有極簡單的對應關係。

漢字機內碼、國標碼和區位碼三者之間的關係為:區位碼(十進位制)的兩個位元組分別轉換為十六進製制後加2020h得到對應的國標碼;機內碼是漢字交換碼(國標碼)兩個位元組的最高位分別加1,即漢字交換碼(國標碼)的兩個位元組分別加80h得到對應的機內碼;區位碼(十進位制)的兩個位元組分別轉換為十六進製制後加a0h得到對應的機內碼。

怎么判斷是不是正確的漢字機內碼,怎麼判斷是不是正確的漢字機內碼

漢子機內碼用十六進製制表示時,第1位和第三位必定大於8。漢字機內碼的基礎是漢子國際碼。漢字機內碼 漢字國際碼 8080h。這是為了和國際碼區分開來,因為加了8080h,所以漢字機內碼第1 3位大於等於8。所謂的國際碼加8080h。首先國際碼和機內碼都是由兩個位元組組成的。區分的依據是機內碼裡每個位元...

漢字的輸入碼 交換碼 機內碼 輸出碼的作用分別是什麼

陳mc樂園 漢字機內碼 內碼 漢字儲存碼 的作用是統一了各種不同的漢字輸入碼在計算機內部的表示。在計算機內表示漢字的 是漢字機內碼,漢字機內碼由國標碼演化而來,把表示國標碼的兩個位元組的最高位分別加 1 就變成漢字機內碼。漢字輸入碼是指直接從鍵盤輸入的各種漢字輸入方法的編碼,屬於外碼。為了將漢字的各...

乙個漢字的機內碼與國標碼之間的差別是什麼?

答案選a。乙個漢字的機內碼與國標碼之間的差別是前者各位元組的最高位二進位制值各為1,而後者為0。漢字機內碼,又稱 漢字ascii碼 簡稱 內碼 指計算機內部儲存,處理加工和傳輸漢字時所用的由0和1符號組成的 輸入碼被接受後就由漢字作業系統的 輸入碼轉換模組 轉換為機內碼,與所採用的鍵盤輸入法無關。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