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中的「鬼」真實存在嗎?有哪些定論?

時間 2023-06-03 13:45:06

1樓:情感神仙諮詢師

真實存在。蒲松齡將人鬼神魔轉變成一種人心規律,而且捕捉那個時代的封建陰暗面,有了真實的鬼就是人心有鬼。

2樓:心如稻雨天然晴

聊齋志異裡面的鬼不是真實存在的,這本身就只是一部**,不要太沉迷其中,這些都是科學家們澄清過的。

3樓:理工郭郭學長

鬼神根本就是無稽之談,科學技術發展的時代早已破解這一現象。人們不過是為了對死去的親人有一種寄託,所以才會出現鬼神這一說法。

聊齋志異有哪些妖鬼

4樓:匿名使用者

小翠。蓮香。辛十四娘。小倩等。

《聊齋志異》中只是講得鬼故事嗎?

5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聊齋志異》裡面除了鬼故事還有狐仙的故事,這兩個型別的比較多,都是愛情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看起來是在說鬼,其實說的都是人。

《聊齋志異》中,「聊齋」是什麼?

7樓:李佳楠那男

聊齋是作者的書齋名稱,他在這個書齋裡面聽到了很奇怪的故事,然後總結了起來,加以潤色。

8樓:巨集盛

其實指的就是乙個書齋名字。沒有任何別的意思。並且這個書的作者就是蒲松齡。

9樓:劉心安兒

這兩個字指的就是蒲松齡他的書齋名,志所代表的意思就是記訴的事情,然後在這本書當中主要講述的就是一些靈異的事情。

10樓:浩海永寧

當時蒲松齡寫這本書的時候是在竹子屋裡面寫的,這個竹子屋就叫聊齋,所以這本書也因此得名。

11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就是乙個名字。也就是書齋名。而且這本書的作者也是非常出名的,我也**過這本聊齋。

《聊齋志異》裡哪個故事最嚇人?

12樓:亮月花郎

我曾通讀過蒲松齡先生筆下的《聊齋志異》,我覺得這本書當中裡邊的一則名為《水莽草》的故事最為嚇人!

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筆下,「河童」所指就是頗像河水鬼的一種生物,和生物又有所不同的是,這裡的河童並不是可怕的河水鬼,而是當時人類對生活的一種嚮往,我們可以看作是能夠將人類引入神奇世界的烏托邦。反觀再來看中國作者,蒲松齡先生筆下所寫的水莽草,大概也就是明清時期中國知識分子嚮往的他們思想當中的另一種烏托邦吧!也正是因為水莽草具備這種豐富的特性,所以才被看做是最能夠反映人性的一種事物。

蒲松齡筆下的水莽草和水莽鬼上面我們也提到了,水莽草的學名叫做雷公藤,而雷公藤的根莖含有劇毒,這也就是古人口中所提到的斷腸草。水莽草的出處大概**於兩處,一處則是**於《神農本草經》,這本書當中提到「新鮮的鳳尾草能夠解水莽草的毒性」;另一處則**於明清作家蒲松齡筆下的《聊齋志異》,這本書當中是這樣描寫的:

水莽,毒草也。蔓生似葛,花紫類扁豆,誤食之立死,即為水莽鬼。俗傳此鬼不得輪迴,必只有毒死者始代之。」

評價有失偏頗但說《水莽草》是最能夠反映人性的作品,我覺得還是有失偏頗的,畢竟同類作品有很多,尤其是同時代的很多明清**作品,基本上都寄託了,當時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對黑暗社會的諷刺,都在暗喻或者暗示著人性的特徵。誤吃水莽草而變成水莽鬼,而後必須要找到乙個人變成水莽鬼,原來的這個水莽鬼才能夠世道輪迴,轉而投胎。

從而以祝生為中心發展起來的這個故事,但從後期來看,確實可以戳中人性的很多弱點。水莽鬼在現實生活當中是不存在的,但是水莽鬼的生活卻別樣化地反映了人性的生活,正如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一樣,水莽鬼的生活也是如此。

亮郎說而《水莽鬼》又能帶給我們一些什麼啟示呢?這個問題便很好的轉化成了蒲松齡先生創作這個作品的用意,我大概可以為大家總結出兩點,這兩點也是比較貼合人性,反映現實生活的。

其二:生而為人,不要色迷心竅。人都是有七情六慾的,但凡有正常情感的普通人,基本上都逃離不掉「色」這個字,正所謂「英雄難過美人關」嘛!

但當面對自己不認識的女性的時候,一定要保持住自己的道德底線,按耐住自己那顆躁動的心。就像作品當中的祝生一樣,如果不是突然對美若天仙的三娘來了興致,被三娘那美貌給深深吸引住的話,那麼他又怎麼可能會去喝三娘給他端過來的那碗茶呢?

13樓:我是四瑤

我覺得《畫皮》這個簡直是我童年的噩夢,當然是老版的那乙個,小時候想看又不敢看,簡直神了,電視劇集都那麼嚇人,書中自然也不會弱。

在《聊齋志異》中最嚇人的乙個故事,是什麼呢?

14樓:都是一種領悟

《聊齋志異》中有個詭異的故事,至今還有時發生 ,這是真的嗎?

《聊齋志異》中有哪些細思恐極的細節?

15樓:安教瘦

長篇最恐怖的肯定是畫皮。短篇最恐怖的應該是抽腸、野狗、咬鬼三篇。

聊齋志異中的全部成語都有哪些,出自聊齋志異的成語有哪些 5

聊齋志異的成語傲骨嶙嶙 暗無天日 岸然道貌 盎盂相敲 變化不窮 不容置辯 傳為笑談 闡幽明微 齒牙餘惠 滌故更新 道貌岸然 頓足失色 砥志研思 惡籍盈指 恩同山嶽 惡作劇返哺之恩 蜚短流長 忿火中燒 伏首貼耳 匪伊朝夕 付之梨棗 官虎吏狼 鼓舌掀簧 故態復作 顧影弄姿 昏昏欲睡 汗流浹踵 汗流接踵 ...

蒲松齡的《聊齋志異》中的故事背景是哪些朝代的

朝代是當然有固定範圍的 我讀了 聊齋志異 的前四卷,從裡面的書生考科舉中我發現是秦代以後的 從蒲松齡寫 聊齋志異 的朝代大家都知道是清朝以前的.但大部分都是明清的.聊齋志異 是一部具有獨特思想風貌和藝術風貌的文言短篇 集。多數 是通過幻想的形式談狐說鬼,但內容卻深深地紮根於現實生活的土壤之中,曲折地...

三大瞳術真的存在嗎,忍術中的瞳術是否真實存在?

寫輪眼 寫輪眼是宇智波一族特殊體質 分為 寫輪眼,萬花筒寫輪眼 能力 寫輪眼是.洞察眼,複製眼,催眠眼集為一體的瞳術能力 1.洞察眼.以勾玉數量的不同可以洞察的速度也是有相當大的差別 2.複製眼.以勾玉數量的不同可以複製的 忍術 也是有限制的 3.催眠眼.以勾玉數量為3勾玉的時候能夠使用的瞳術 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