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讀後感

時間 2023-05-19 10:00:06

1樓:妖姬落落

祥子給我的印象很深:乙個實實在在的車伕,勤勞、堅忍。但他的結果卻是悲慘的。

他帶著自己的希望來到北平,認準拉車這一行,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買上自己的車。但在兵荒馬亂的時代,不到半年,祥子的車被大兵搶去,牽回三皮駱駝。祥子沒有灰心,更加努力賺錢。

還沒有買上車,錢卻又被偵探搶去。在他與虎妞的婚姻中,他付出了許多代價,但終於再次拉上自己的車。虎妞死了,祥子人車兩空。

生活的打擊,小福子的逝去,使祥子失去生活的信心。他變了,吃喝嫖賭,樣樣都幹,以出賣人賺錢,徹底成為城市垃圾。

故事悲哀的結局,不禁讓我想到當時社會的慘狀。祥子——乙個樂觀向上,堅持不懈的車伕,被可惡的社會折磨成了社會的垃圾,象行屍走肉一樣,只有乙個驅殼。當然,這——不僅僅是社會的問題。

對於駱駝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也感到無奈,但也感到敬佩。我敬佩他那樂觀向上、堅持不懈的精神。

只可惜最終他沒有戰勝自己,沒能戰勝社會,最終還是被打敗成為了社會的累贅。對於這個社會,我感到悲哀,感到痛苦,感到恥辱。祥子在社會的影響下經過三起三落成為垃圾。

這個社會,在排除垃圾,卻又在大量製造垃圾,這個社會又有什麼本事?我只能說:這個社會是乙個腐敗的社會,是乙個沒有能力的社會。

而那些促使社會腐敗的人,卻壓迫著那些勤勞的人,那些努力的人,那些堅持不懈的人。這就是這個社會的現實:殘酷、悲哀、無可奈何。

這本書的諷刺性很強。諷刺了當時黑暗的社會使人們經受生活中過重的壓力,讓人不得喘氣,不得翻身。而我確認為這不僅僅是社會的問題。

雖然環境對人的改變至多至少都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自身的問題。如果祥子最終戰勝了自我,就算他的生活不是他理想的那樣,有自己的車拉,但至少能讓自己安心生活,有一點收入,不去偷,不去搶,能保持自己原來有理想、有目標的心態,不成為社會的垃圾。

乙個人,不管生活在什麼樣的社會,如果沒有目標有理想,輕易放棄,永遠報著消極的心態,不去闖,不去拼,最終只能容易失去自我,迷失方向,甚至墮落。所以,我們應該有理想,有目標,有積極向上的心態,才能立足於社會。

2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這本書,我去年暑假讀過,至今未忘其中的故事情節,這主要是老舍先生精燦的文筆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先介紹一下老舍先生,老舍先生是以平民出身兒躋身文壇的人之一,而始終保持平民風格,在文學創作中表現城市平民生活大獲成功者,唯老舍先生一人。我們常見的老舍先生的作品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二馬》等,可惜我唯讀過《駱駝祥子》,且對老舍先生了解甚少,看來我得補習一下空缺了。那今天我就來談一談《駱駝祥子》。

駱駝祥子》我想大家都十分熟悉了,講述的是乙個普通的人力車伕的故事。這個車伕叫祥子,之所以書名在祥子前加了個「駱駝」兩字,是因為是駱駝救了他的命,使他拉上了人力車,所以因此得名,可見起名也有個技巧呀!如果此書定名《祥子的生活》則顯得過於直白,毫無生趣了。

老舍先生寫文章——平易近人,使人感到親切、自然,不像有的作家寫車伕是以知識分子來面對車伕,而他是平民對平民,架子放下了,去描寫人物的形象就寫得真,也容易感動人。

我喜歡這一段文字:他確乎有點像一棵樹,健壯、沉默,而又生氣。他有自己的打算,有些新顏,但不好向別人講論。

在洋車伕裡,個人的委屈與困難是公眾的話料,「車口兒」上,小茶館中,大雜院裡,每人報告著形容著或吵嚷著自己的事,而後這些事成為大家的財產,向民歌似的由一處傳到一處……這一段文字便把祥子的性格與生活的環境介紹的清清楚楚,語言平實,但又不似白描手法乾燥無味,正是文章的精妙所在。

3樓:來自德化古窯有趣的兔八哥

還可以呀呀呀黑哥玩駱駝。

4樓:冷顏落雪

「老實。可憐。命苦。

當我讀完《駱駝祥子》這篇文章時。腦海裡立刻浮現出了這幾個詞。我為祥子的執著而感動。

更為老舍高超的技巧。在他筆下活靈活現的人物而感動。

有些人看來。祥子只是乙個普通的拉車人。甚至有時自己都吃不飽肚子。

沒有什麼值得去寫。沒有什麼值得人們去敬佩。但在魯迅眼中。

他老實。健壯。堅忍。

如同駱駝一般。確實。他自尊好強。

吃苦耐勞。憑自己的力氣掙飯吃這就引起了別人的同情和關愛。

虎妞和他的老爺子劉四是最顯著的代表者。有人認為。劉四不是個好東西。

但是在我看來。劉四在生活上給予祥子的也很多。他在祥子丟失車後沒有工作是給了祥子乙份工作。

並幫他儲存著錢不讓丟失。至於他不同意自己女兒和祥子的婚事。只是為自己的女兒著想。

不想讓自己的女兒跟著乙個窮拉車的受苦所以這麼做。

虎妞確實有些自私。她為了得到祥子。可以和自己的老爺子鬧翻:

她為了能吃好。強迫祥子用買車的錢來買吃的。至於老馬小馬祖孫二代。

的確是夠可憐的。老的老小的小。都沒有力氣來拉車掙錢吃飯。

那時的祥子也是沒有多少錢。但好心的祥子寧可自己不吃也給這兩的人買飯。這種精神值的我們去敬佩。

在這篇文章中,通過對祥子三次「丟車」的情形來講。這篇文章諷刺了當時的社會最下層的拉車人的命運。也揭露了當時的統治者的無能。

在祥子的命運中,我們可以明白乙個道理:落後一定要挨打。只有自己強大才能讓別人看得起。

我想是祥子執著刻苦。老實堅忍的性格打動了她,所以要這麼做吧。那為什麼叫「駱駝祥子」呢?

也許是因為是有那幾隻駱駝才幫祥子逃過餓死這一節的。

我們可以想一想:如果我們生活在祥子的哪個時代,我們還不一定能吃飽飯呢!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美好時光。好好學習。做乙個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深刻的感受只有一句:這黑暗的社會不讓好人活啊!

駱駝祥子讀後感,駱駝祥子讀後感

撞死蚊子 作為一部結構嚴謹 感人至深的寫實主義傑作,駱駝祥子 通過生動的描述向我們啟示 吃人的不公正的社會不僅剝奪了底層百姓在經濟上任何翻身的機會,掠取了他們正當婚戀生活的合法權利,還徹底毀滅了他們的精神世界。作品圍繞著祥子這一典型人物的形象塑造,以他從奮鬥到墮落的人生經歷和心路歷程為主線,描繪了一...

駱駝祥子讀後感,,駱駝祥子讀後感,600 800字

駱駝祥子講了. 九天鴨鴨鴨 哈哈哈哈觀後感剛剛好急急急哈哈借記卡 求 駱駝祥子 讀後感,700到800字左右 駱駝祥子讀後感600字 初中水平。 讀 駱駝祥子 有感 這個寒假我閱讀了老師惟薦的從未書日 駱駝樣子 駱駝祥子 是老舍的代表作。故事的主人公祥子是名人力車伕,經過三年的奮鬥,祥子終於買了一輛...

駱駝祥子讀後感,駱駝祥子讀後感600

超電王 祥子給我的印象很深 一個實實在在的車伕,勤勞 堅韌。但他的結果卻是悲慘的。他帶著自己的希望來到北平,認準拉車這一行,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買上自己的車。但在兵荒馬亂的時代,不到半年,祥子的車被大兵搶去,牽回三匹駱駝。祥子沒有灰心,更加努力賺錢。還沒有買上車,錢卻又被偵探搶去。在他與虎妞的婚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