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廢寢忘食的故事

時間 2023-05-10 08:21:05

1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約五六歲的時候,就拜衛夫人為師學習書法。他的書法進步很快,7歲的時候,便因為寫字寫的好而在當地小有名氣了,很得前輩的喜愛和誇獎。 王羲之在11歲的時候,就讀了大人才能讀懂的《筆說》。

他按照《筆說》中所講的方法,天天起早摸黑地寫呀,練呀,簡直都入了迷。過了一段時間,看看自己寫的字,與以前寫的比較,果然有些變化。一天他的老師衛夫人看了後吃了一驚,對人說:

這孩子一定是看到書法秘訣了,我發現他近來的字,已達到成年人的水平了,照這樣發展下去,這孩子將來在書法方面的成就一定會淹沒我的名聲的。」 王羲之並沒有因老師稱讚而沾沾自喜,驕傲自滿,他臨帖更用心、更刻苦了,甚至達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 有一次吃午飯,書童送來了他最愛吃的蒜泥和饃饃,幾次催他快吃,他仍然連頭也不抬,像沒聽見一樣,專心致志地看帖、寫字。

飯都涼了,書童沒有辦法,只好去請王羲之的母親來勸他吃飯。母親來到書房,只見羲之手裡正拿著一塊沾了墨汁的饃饃往嘴裡送呢,弄得滿嘴烏黑。原來羲之在吃饃饃的時候,眼睛仍然看著字,腦子裡也在想這個字怎麼寫才好,結果錯把墨汁當蒜泥吃了。

母親看到這情景,憋不住放聲笑了起來。王羲之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呢!聽到母親的笑聲他還說:

今天的蒜泥可真香啊!」 王羲之堅持數十年如一日,勤學苦練,臨帖不輟,練就了很紮實的功夫,這為他以後的發展奠定了基礎,鋪平了道路。

2樓:牟易綠

欠費孞及遼山際夜轉西壑,隔山望南斗,潭煙飛溶溶,林月低向後,生事且瀰漫,願為持竿叟。

王羲之練字的故事,王羲之練書法的故事

百優親子娛樂 經典啟蒙小故事 王羲之的故事 卡幾嗎 王羲之在蘭亭修禊之前來到天台山,被神奇秀麗的天台山風景吸引住了,便在華頂住了下來。他盡情欣賞日出奇觀和雲濤霧海,這些山光勝景使他的書法也得到潤色。他不停地練字,不停地洗筆洗硯,竟把一個澄澈清碧的水池都染黑了墨池就是這樣得名的。有一天夜裡,王羲之在燈...

廢寢忘食的成語典故,名人廢寢忘食的故事 15

拼 音 f i q n w ng sh 釋 義 廢 停止。寢 休息。忘 忘記,食 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用 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人刻苦努力。結 構 聯合式 英 文 forget food and sleep 德 語 beretwasessenundschlafe...

王羲之事例,王羲之的幾個故事

飛愛小子 王羲之 303 361,一作321 379 字逸少,琅琊臨沂 今山東臨沂 人,後徒居山陰 今浙江紹興 官至右軍將軍 會稽內史,故世稱王右軍 王會稽。王羲之楷書師法鍾繇,草書學張芝,亦學李斯 蔡邕等,博採眾長。他的書法被譽為 龍跳天門,虎臥鳳闕 給人以靜美之感,恰與鍾繇書形成對比。他的書法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