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衿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子衿的寓意子衿的寓意是什麼

時間 2023-05-07 21:09:04

1樓:孫小悟空

這首詩是詩經中的一首詩,描寫的是乙個女子思念她的心上人,每當看到青色的東西就會想起心上人青色的衣服和佩玉,於是她登上城門樓就是想看見心上人的蹤跡如果有一天看不到便覺得如隔三秋。

2樓:佳人醉月

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譯文。青青的是你的衣領,悠悠的是我的心境。縱然我不曾去看你,你難道就不給我寄傳音訊?

青青的是你的佩帶,悠悠的是我的情懷。縱然我不曾去看你,難道你就不能到我這來嗎?

走來走去張眼望啊,在這高高的觀樓上。一天不見你的面啊,好像有幾個月那麼長!

子衿的寓意

3樓:閒雲洋洋

「子衿」的寓意是:溫文儒雅、清新不俗、擁有一定的才華。「子衿」一詞出自《詩經·鄭風·子衿》,原文內容是: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

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子衿」在原文中的意思是指周代讀書人的衣服,後引申為學子、生員,故而有了才華、清正、不俗的寓意。

子衿的寓意子衿的寓意是什麼

4樓:清念景辰

1、子衿的寓意是表達了作者對友人的誠摯的思念。

2、《子衿》是《詩經·鄭風》的一篇,這首詩寫了乙個女子在城樓上等待她的思念之人,全詩共三章,採用了倒敘手法,其中前兩章以我的口吻自述。

3、《詩·鄭風·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毛傳:青衿,青領也。學子之所服。後因稱學子、生員為子衿。

子衿什麼意思 子衿的含義

(青青子衿,幽幽我心)全詩是什麼?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呤至今出自短歌行。意思是 那穿著青領服裝的學子,你們令我朝夕思慕。正是因為你們的緣故,我一直低唱著 子衿 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是什麼意思?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意思是 青青的是你的衣領,悠悠的是我的心境。一 原文。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二 譯文 青青的是你的衣領,悠悠的是我的心境。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就此斷音信?青青的是你的佩帶,悠悠的...

悠悠我心是什麼意思?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是什麼意思?

悠悠我心的意思是 令我情思悠長。出自 詩經 鄭風 作者佚名。詩經 是中國古代詩歌開端,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 前11世紀至前6世紀 的詩歌。原文如下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白話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