氤氳是什麼意思?並造句

時間 2023-05-07 15:06:04

1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煙氣、煙雲瀰漫的樣子;氣或光混合動盪的樣子。

這幾天酷暑難當,熱氣氤氳在外面的空氣中,內加發燒牙痛,疼痛氤氳在裡面的口腔中,突然開始懷念起上海的冬天了,那個沒有雪很少雨的冬天。

2樓:匿名使用者

氤氳 yīnyūn

a.煙雲瀰漫,氣或光混合動盪的樣子,如「靈山多秀色,空水共~~」

b.中國哲學術語,指萬物由相互作用而變化生長,如「天地~~,萬物化醇」。

3樓:南宮依凌

氤氳。yīnyūn 煙氣、煙雲瀰漫的樣子;氣或光混合動盪的樣子 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唐·張九齡《湖口望廬山瀑布泉》 雲煙氤氳。

氤氳。見「 (3) 氤」。

氤。yīn (1) ㄧ2) 〔氳〕a.煙雲瀰漫,如「靈山多秀色,空水共~~」b.中國哲學術語,指萬物由相互作用而變化生長,如「天地~~,萬物化醇」。 3) 鄭碼:

myjd,u:6c24,gbk:ebb3 (4) 筆畫數:

10,部首:氣,筆順編號:3115251341氤。yīn

4樓:匿名使用者

牛奶濃濃的香味似真情一般在我心中不斷地氤氳,擴散。

5樓:毛志甘智淵

氤氳,煙氣、煙雲瀰漫的樣子,記載於張九齡《湖口望廬山瀑布泉》,有著悠久的歷史與記載。分別指:1.

指濕熱飄盪的雲氣。2.迷茫貌;瀰漫貌。

3.指瀰漫的煙氣。4.

濃烈的氣味。

早晨,雨後的山間小路上雲煙氤氳,花香瀰漫。

ë³ëµµäòâë¼êçê²ã´

氤氳造句

“幽靜”怎麼造句,幽靜是什麼意思並造句

1 清晨,我們在幽靜的樹林裡散步。2 敬老院建在環境幽靜的西山腳下。3 校慶那天,新老同學歡聚一堂,給幽靜的校園帶來了熱鬧。4 在這美麗而幽靜的林蔭大道上,忽然看見一個骯髒的流浪漢仰臥在那裡,真是有礙觀瞻。5 她心懷幽深,姿態天然,隱藏在這幽靜處,顧影自憐。6 傍晚,山谷裡顯得格外幽靜。7 這度假村...

邊陲是什麼意思,並造句,邊陲的意思

邊陲就是邊疆 漠河是祖國最北的邊陲小鎮。邊陲 指邊境.願守衛邊陲的官兵總能吃到香噴噴的狗肉 當然,由於信仰原因不吃狗肉的,就不要吃狗肉.邊陲的意思 10 泛指邊境,稱邊陲重地 邊陲是什麼意思 邊陲就是邊疆,國家邊界,的意思,一般是指比較偏遠荒涼的邊疆。邊陲,大體國家的邊境線 一般指邊塞偏遠地區 請採...

捅什麼意思並造句,捅的意思和造句

捅是乙個漢語詞語,意思是用棍 棒 刀 槍等戳刺。中文名。捅。外文名。jab 拼 音。t ng 馬蜂窩是用來捅的,捅婁子是用來形容捅馬蜂窩的舉動。捅。t ng 用棍 棒 刀或槍等戳刺。如 捅破 捅窟窿。造句 對不正之風,我們要有。捅馬蜂窩。的精神。意思。勇敢大膽的 無畏的,堅韌不拔的。強的,勇敢的。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