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緻是什麼意思還要造句,“雅緻”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9-12 05:04:17

1樓:公考路上的人

yǎ zhì

1.高雅的意趣。《文選·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

“名節殊途,雅緻同趣。” 張銑注:“人之名節雖則殊道,事君之義亦同趣理。

” 宋·陳亮 《何茂巨集墓誌銘》:“暇則從容園池,以小詩自娛,皆清切有雅緻。” 明·張居正 《答奉常劉小魯書》:

“公雅緻,僕所深諒。”

2.高雅別緻,美觀而不落俗套。 茅盾 《鍛鍊》二四:“院子裡那幾棵松柏,葡萄棚,玲瓏雅緻,很有點什麼風味。”

3.為一賓利旗下汽車品牌。如:雅緻728。

她的居室雖小,但傢俱和佈置都很雅緻。

2. 別人把會場佈置得嚴肅、大方而又雅緻,你弄了個五顏六色的大花瓶往中間一擺,真是殺風景!

3. 張老深有雅緻,常常弄鬼掉猴,自娛自樂。

4. 青花玲瓏瓷,玲瓏剔透,幽靚雅緻。

5. 我家的書房雅緻、整潔,窗明几淨。

6. 徜徉在清新雅緻的香山上,只覺得心曠神怡,幾天來的焦躁一掃而光,變得無憂無慮,不愧是譽滿天下的香山紅葉啊。

2樓:洛博贍

雅緻(yǎ zhì),漢語詞語。謂高雅的意趣;美觀而不落俗套。 造句“院子裡那幾棵松柏,葡萄棚,玲瓏雅緻,很有點什麼風味。”

“雅緻”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雅緻意思是高雅的意趣,美觀而不落俗套

雅緻的反義詞—庸俗、粗俗、俗氣、粗劣、粗笨

雅緻 【yǎzhì】高雅的意趣,美觀而不落俗套【出處】a.《何茂巨集墓誌銘》:“暇則從容園池,以小詩自娛,皆清切有雅緻。

”明·張居正《答奉常劉小魯書》:“公雅緻,僕所深諒。”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二回:

“夏姬卸下禮服,露出一身淡妝,如月下梨花,雪中梅蕊,別是一般雅緻。” b.高雅別緻,美觀而不落俗套。

茅盾《鍛鍊》二四:“院子裡那幾棵松柏,葡萄棚,玲瓏雅緻,很有點什麼風味。”

庸俗 【 yōng sú】a、平庸鄙陋;不高尚。 b、指平庸鄙陋之人。  【出處】晉 葛洪 《 抱朴子·窮達》:

“庸俗之夫,闇於別物,不分 朱紫,不辯菽麥。”  《 資治通鑑·唐肅宗至德元載》:“ 房琯 喜賓客,好談論,多引拔知名之士,而輕鄙庸俗,人多怨之。

”  《 西湖佳話·六橋才跡》:“愛慕的是風流才子,鄙薄的是庸俗村夫。”  何滿子 《文學呈臆編·論庸俗下》:

“庸俗是一種假風雅、贗美,有如混珠的魚目;但它比魚目更壞。”   晉 葛洪《抱朴子· 論仙》:“且常人之所愛,乃上士之所憎;庸俗之所貴,乃至人之所賤也。

”  明 方孝孺 《王待制私諡議》:“所學歸乎仁義,而所為狥乎邪僻。考其為書,則上援聖賢;稽其所至,則僅同庸俗。

”  《 東周列國志》第五回:“後人有詩嘲富室 攀高,不如 鄭忽辭婚之善,詩曰:婚姻門戶要相當,大小須當自 酌量。

卻笑攀高庸俗子,拚財但買一巾方!”

粗俗【cū su】 (談吐、舉止等)粗野庸俗【出處】:宋·王儻《唐語林·政事上》卷一:“上詢其政事,光不知文字,對皆粗俗。”

俗氣【sú qì】a.在事物、言行方面過度過量的誇張模擬以達到炫耀等目的的行為,b.某人的行為或語言**觀且通俗,c.

包含雷人成分。【出處】a.《魏書·司馬叡傳》:

“俗氣輕急,不識禮教,盛飾子女以招遊客,此其土風也。” b. 宋 蘇軾 《答子勉》詩之二:

“一點無俗氣,相期林下風。” 元 無名氏 《鴛鴦被》第四折:“則他這行裝特整齊,書舍無俗氣。

瑤琴壁上懸,寶劍床頭立。”c. 《儒林外史》第五五回:

“他嫌這些人俗氣,每日坐在書房裡做詩看書,又喜歡畫幾筆畫。”

粗劣【cū liè 】指粗惡低劣。【出處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鴿異》:“主人駭甚,自念所贈頗不粗劣,何至烹賜下人。

” 洪深 《最近的個人的見解》:“寧願吃粗劣的土糖,也決不買白淨的洋糖!” 朱自清 《論百讀不厭》:

“﹝有些作者﹞忘記了自己的邊界,放縱到色情上,以及粗劣的笑料上,去吸引讀眾。這只是迎合低階趣味。”

粗笨 【cū bèn】 a. 笨拙;不靈巧。  b.

粗大笨重;不精細。【出處】《宋書·王微傳》:“小兒時尤粗笨無好,常從博士讀小小章句,竟無可得。

”《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店中單剩下一個 晉升 ,帶了兩個粗笨難使的小子支應。” 瞿秋白 《餓鄉紀程》十二:

“接著極粗笨的 ** 人聲音,聲浪很重。”趙樹理 《田寡婦看瓜》:“今年分了半畝園地,我說都把它種成南瓜吧!

誰知道這種粗笨東西多了就多得沒個樣子。”

閒情雅緻是什麼意思,閒情雅緻是什麼意思

sunny柔石 閒情雅緻的意思是 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閒情雅緻 xi n q ng y zh 詳細解釋 1 釋義 雅,安閒。致,情趣 2 出自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一百回 此時四處兵荒馬亂,朝秦暮楚,我勉強做了一部 舊唐書 那裡還有閒情逸致弄這筆墨。3 示例 在樑衡的 夏感 中 有閒情雅緻的...

雲開霧散造句,「雲開霧散」是什麼意思 造句是什麼?

黃學長 雲開霧散意思是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按照該詞義造句有 1 剛才還是濃雲密布的天,一會兒就雲開霧散了。2 雲開霧散後,陽光灑滿了大地。3 如果弟弟的病全好了,媽媽的憂愁就會雲開霧散。4 我倆的誤會,最終在他的勸說下雲開霧散了。5 經過徹夜長談,我倆之間的誤會全部雲開霧散了。6...

“幽靜”怎麼造句,幽靜是什麼意思並造句

1 清晨,我們在幽靜的樹林裡散步。2 敬老院建在環境幽靜的西山腳下。3 校慶那天,新老同學歡聚一堂,給幽靜的校園帶來了熱鬧。4 在這美麗而幽靜的林蔭大道上,忽然看見一個骯髒的流浪漢仰臥在那裡,真是有礙觀瞻。5 她心懷幽深,姿態天然,隱藏在這幽靜處,顧影自憐。6 傍晚,山谷裡顯得格外幽靜。7 這度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