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關於標點符號正確使用的書籍推薦?

時間 2023-05-06 21:27:04

1樓:吳尊是我的

書名:科技書刊標點符號用法解析。科技書刊標點符號運用藝術,李興昌,清華大學出版社,10多年科技書刊質量檢查中積累素材,科技工作者參考。

本書以gb/t15834d2011《標點符號用法》為依據,根據著者在最近10多年科技書刊質量檢查中積累的素材,對科技書刊標點符號用法做例項解析。本書主要內容包括點號用法、標號用法,以及點號的降格使用、點號與標號的配合、系列標點的處理等。本書主要讀者物件是科技書刊作者和,以及對本書內容感興趣的其他科技工作者。

書名號之間有沒有標點符號(書名號和書名號之間可以有標點嗎)

2樓:機器

1、兩個書名號之間有沒有標點。

2、書名號與書名號之間需要標點嗎?。

3、書名號之間有標點符號嗎?。

4、書名號後面要不要加標點。

1.連續列舉書名,用了書名號,不再新增頓號。

2. 示例:《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是我國長篇**的四大名著。

3. 如果列出書名,並且在書名後還有其他成分,比如引用該書中的話或有注釋說明,就需要用頓號了。

4. 示例:李白的「白髮三千長」(《秋浦歌》)、朝如青絲暮成雪」(《將進酒》)都是膾炙人口的詩句。

書名號之間有沒有標點

3樓:世中景象崔嵬

書名號之間有時加頓號或者逗號的,但是那是極其少數的情況。但像一般的,比如魯迅的作品有《》《等,中間是不能加的。書名號是用於標明書名、篇名、報刊名、檔名、戲曲名、歌曲名、圖畫名等的標點符號,亦用於歌曲、電影、電視劇集等與書面媒介緊密相關的文藝作品。

書名號分為雙書名號(《》和單書名號(〈〉兩種。書名號裡還有書名號時,外面一層用雙書名號,裡面一層用單書名號;若單書名號裡還有書名號,則單書名號裡面用雙書名號。用於標明書名、篇名、報刊名、檔名、戲曲名、歌曲名、圖畫名、影劇名、報紙雜誌名、圖表名等。

書名號裡還要用書名號時,外用雙內用單,雙書名號和單書名號在書寫時不能放在乙個格仔裡。

書名號之間可不可以用標點,原因?

4樓:絕技壞

一般情況,書名號後面是不加頓號的。標有引號的並列成分之間、標有書名號的並列成分之間通常不用頓號。若有其他成分插在並列的引號之間或並列的書名號之間,宜用頓號。

1、連續列舉書名,用了書名號,不再新增頓號。

例如:《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是我國長篇**的四大名著。

2、如果列出書名,並且在書名後還有其他成分,比如引用該書中的話或有注釋說明,就需要用頓號。

例如:李白的「白髮三千長」(《秋浦歌》)、朝如青絲暮成雪」(《將進酒》)都是膾炙人口的詩句。

擴充套件資料

書名號的幾種特殊用法。

1、書名、篇名一起出現。

如果篇從屬於書,書名在前,篇名在後。如:《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如果篇名裡還有書名,就要使用兩個書名號,外為雙書名號,內為單書名號。

如:李教授撰寫的《談曹植的〈白馬篇〉的愛國情結》一文獲得了好評。

2、電影、歌曲、舞蹈、小品、相聲等文化產品的名稱可用書名號。如:

片尾曲《我心永恆》是《鐵達尼號》影片的經典絕唱。

相聲表演藝術家馬三立的單口相聲《逗你玩》雅俗共賞,堪稱相聲中的精品。

3、電視台、電台的節目可用書名號。如:

19歲的女大學生在《幸運52》節目中連續七次奪魁,引起了**的好奇。

4、法律、條例的名稱也用書名號。如:

地質災害防治條例》正式確立了「自然因素造成的地質災害,由各級**負責治理」的原則。

5、教科書名稱用書名號,而課程名不用書名號。如:

這學期開設微積分課,需要一本高等教育出版社會版的《微積分》。

6、叢書名與部分書名的使用。

如果叢書和部分書一起出現,就存在包含和被包含關係,叢書名不用書名號,部分書用書名號。如:我托他買「青年自學叢書」——環境保護》和《人體衛生》,他一口答應了。

如果只出現叢書名,那叢書名就要用書名號。如:中國青年出版社會出版的《青年自學叢書》深受廣大青年讀者的喜愛。

5樓:星空美麗說

書名號,雙引號之間的確有時加頓號或者逗號的,但是那是極其少數的情況。但像一般的,比如魯迅的作品有《》《等。中間是不能加的。

我以前也碰到過前面那種怪怪的題目,就是中間有其他符號的情況,好象是一套高考分類模擬卷上的標點符號部分的題目。沒事的,這種題目非一般的情況在正常情況下正規考試是沒有的。

書名號算不算標點符號?

書上標點符號怎麼寫?

如何正確使用標點符號中的括號和書名號

6樓:情感分析

1、全引句,句號放在引號內:

1)、*俗話說:「吃一塹,長一智」。

2)、這是全引句,句號在引號內部。

2、部分引用句,句號放在引號外:

1)、*抽籤的結果,辯題為「儒家思想是„亞洲四小龍‟經濟快速成長的主要原因。」 這是部分引用句,句號應放在引號外部。

2)、還需注意的是:句末是問號或感嘆號,都應放在引號內。

3、濫用加引:

1)、*當太陽完全被月亮的身影遮住時,與神女般若隱若現的「海爾-波普」彗星相比,清晰的水星亮晶晶地伴在被遮黑的太陽旁邊,金星、木星也同現在天宇。

2)、根據《標點符號引用法》引號的加引範圍可知,句中的「海爾—波普」不是要著重論述的物件,也不是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因此加引不當,屬於濫用,應去掉。

他有幾本書這個句子怎樣加標點符號

7樓:小美聊休閒娛樂

「他有幾本書」,這句話句末要使用問號(?)

解析:「他有幾本書」這句話中的「幾」表示的「多少」,是詢問數量多少(估計不太大)的疑問詞,所以,這句話的句末要使用問號(?)

問號,即符號「?」表示一句話完了之後的停頓、語氣,表示疑問的標點符號。

問號的用法:

用於疑問、設問、反問句等句型的末尾。

用於疑問句、設問句和反問句結尾。

疑問句末尾的停頓,用問號。

反問句的末尾,也用問號。

問號一般情況下不出現在一行之首。

有反問、設問等用法。

高考標點符號專題中,叢書名可不可以用書名號?

8樓:愛晚風林亭

可以。書是乙個總概念,下面有叢書,叢書下面又有單本書,細分下去,還有卷、篇、章、節等等。這是乙個系統。在這個系統中,標點符號的使用應該是一致的。

書名號(雙書名號:《》單書名號:〈〉用於標明書名、篇名、報刊名、檔名、戲曲名、歌曲名、圖畫名等的符號。

書名號表示書籍、檔案、報刊、文章等的名稱,亦用於歌曲、電影、電視劇集等與書面媒介緊密相關的文藝作品。書名號裡還有書名號時,外面一層用雙書名號,裡面一層用單書名號。若單書名號裡有還有書名號,則單書名號裡用雙書名號。

9樓:輕候駿英

當然不可以呀,比如什麼世界名人叢書,都得是用雙引號的,不能用書名號。

關於語文標點符號 分號,語文中的標點符號,分號用在什麼情況下?

中和 分號分號 分號用在複句內並列的分句之間,這是使用分號的基本原則。單句內並列詞語之間只能用頓號或逗號,不能用分號。例如 主食和肉食量高 水果 蔬菜量低 室外活動量少,是形成肥胖的一種生活模式。這是個主謂單句,主語部分由三個並列的主謂短語構成,中間不能用分號,要改為逗號。複句有簡單複句和多重複句。...

有沒有好聽的,標點符號又美的網名

網名 不肯癒合的溫柔傷痕 個籤 你沒那麼多觀眾 別那麼累 網名 勾勒出相遇時的曲 個籤 一定一定不傷害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 網名 分手 在繁華似錦的五月 個籤 不要老在別人面前傾訴你的困境袒露你的脆弱網名 淡漠旳舊記憶 個籤 對自己好一點心情不好的時候 什麼都別考慮 去吃自己愛吃的網名 多餘的內疚 個...

下面是有關標點符號的謎語每一行猜標點符號並用上並用上至少五種標點寫幾句話

句號 逗號 頓號 分號 冒號 問號 感嘆號。一句話說完,畫個小圓圈 中國要停頓,原點帶尾巴 並列詞語間,點個瓜子點 並列句子間,圓點加逗點 總結說話前,上下各一點 發問或疑問,耳下附一點 命令打招呼,滴水下屋簷 這個問題難嗎?一點都不難! 句號。逗號,頓號 分號 冒號 問號?感嘆號!你說的標點符號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