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屋不掃何掃天下的典故有什麼哲理

時間 2023-04-30 02:27:06

1樓:墨之痕

這句話出自乙個故事:

東漢時期,一位叫陳蕃的男孩在家中讀書,一位父親的朋友前來拜訪,當進入他的屋子後,父親的朋友看到屋子裡凌亂無序,問陳蕃為何不把屋子收拾收拾,陳蕃表示:「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室乎!」這樣的回答讓他父親的朋友很詫異,於是勸說道: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通過這樣一句話,勸說陳蕃應該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最終陳蕃受到點撥,成為了東漢太傅。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這句話每個人都會說,但是能真正理解背後意思,並且從小事做起的又有幾個?

現在很多年輕人總是夢想著幹一番大事業,對身邊的小事毫不在乎,整天腦袋幻想著有一天有所成就。將時間和精力都放在想法上沒有用,關鍵需要你去實現。每天等著天上掉餡餅的好事情,這或許就是世界上最傻的人了吧?

白白浪費最寶貴的時間,不考慮自己本身的實力,不明白自身的情況。

從古到今,哪個成功人士不是一步一步成長起來的,像劉備,最初是賣草鞋的,諸葛亮是種菜的,最終通過一點一點積累,他們才走到了受人尊重的位置。「不以事小而忽略,不以事大而輕浮。」不要忽略身邊的小事情,更不要心浮氣躁,好高騖遠。

其實我們不用考慮這輩子會達到乙個什麼高度,只要是踏踏實實的走下去就足夠了。

2樓:最愛大雨重生

連普通的小事都做不好,怎麼能成就大事業呢?只有從一點一滴的小事積累,才能做成一番大事業。

你從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這個故事中悟出了什麼道理?

3樓:匿名使用者

一件小事做不好,哪有臉皮談理想。

4樓:匿名使用者

從一點一滴的小事開始積累,才能做成一番大事業。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的典故告訴我們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出自何典故?

5樓:網友

中華德育故事:大叔教導孩子道理,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6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習慣說,意思是連一間屋子都不打掃,怎麼能夠治理天下呢?從小事開始積累,才能做大事。

7樓:善良的

又不掃,何以掃天下?多麼的豪言壯語,多麼令人心潮澎湃。

8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怎麼理解羅,從正面理解,不要空談理想,要腳踏實地。從負面來理解,要從乙個高的角度來看問題,不要只看到細節。

誤區:專掃屋,不掃天下,沒有戰略目光,碌碌無為。

不掃屋,沒有行動,空想。

該掃的不掃,不該掃的亂掃,宿命,悲劇。

先掃天下後掃屋,天真幼稚。

其實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根據實踐來賦予這句話的含義,而不是像書呆子那樣來咬文嚼字。

9樓:丹格教育

陳蕃15歲時,曾經獨處乙個庭院習讀詩書。一天,其父的一位老朋友薛勤來看他,看到院裡雜草叢生、穢物滿地,就對陳蕃說:「孺子何不灑掃以待賓客?

陳蕃當即回答,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室乎!這回答讓薛勤暗自吃驚,知道此人雖年少卻胸懷大志。感悟之餘,勸道,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以激勵他從小事、從身邊事做起。沒想到,千年以前的兩句對話,竟成了後人教子育人的名言,用以激勵他人從小事、從身邊事做起。」

老子雲「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荀況《勸學篇》裡講「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這些至理名言,都充分體現了「掃天下」與「掃一屋」的哲學關係,形象地說明了大的東西無不從細小的東西發展而來的。同時也告誡人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必須具有堅強的毅力,從小事做起,才能成就大事業。

毫末長成合抱之木,累土築起九層之台,腳步成就千里之行,涓涓細流匯成江海之大,皆非一日之事。故凡事皆有根源,循序漸進,持之以恆,自能成其大。

對於陳蕃,還有一點不能不提,就是他特別地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王勃在他那篇著名的《滕王閣序》中有言:「物華天寶,龍光射牛鬥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

其中的徐孺就是陳蕃最尊敬的學者朋友。雖然陳蕃的故事離我們遠去,但「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竟成無數後來人的名言,激勵人們持之以恆、從小事做起。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你從這個故事中悟出了什麼道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大問題 是由 無數個小問題構成的」,小問題不解決,大問題永遠不會消失。

得取天下(即 「成功事業」)是由無數個小的進步,勝利所推動的。對於個人來說:清掃完一屋,就是取得的乙個進步,小勝利(是培養品行的起點)。

乙個人如果連「掃一屋」這樣的小但重要的事(品行起點)都做不好,**談得上「掃天下」。

11樓:末

志向遠大是好事,但要從小事做起。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管好自己才能去管理別人。

13樓:網友

意思可能是連自己的家都掃不好你還能治理天下。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現什麼哲學道理

14樓:5姐妹快樂

從一點一滴的小事開始積累,才能做成一番大事業。

譯文:連一間屋子都不打掃,怎麼能夠治理天下呢?

這句話的原文並非如此,其真正的原文是:「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國為?」—習慣說》 劉蓉(清) 《後漢書》中第五十六章《陳王列傳》 《孟子》中也有記載。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一點一滴的小事開始積累,才能做成一番大事業。

16樓:可愛的zzz聖

1、這兩句話主要反映了「事物是普遍聯絡的」觀點。

2、「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就是指如果不將自己的事情做好,就無法將天下的事情處理好。「為他人著想,為自己鋪路」這句話又隱含了社會中的個體是相互聯絡、分工合作的。

3、世界是普遍聯絡的整體,個人在社會中的生產生活,必然同他人和整個社會發生聯絡。此外,事物在發展運動的每個階段也是相互聯絡的。

4、因此,我們在學習、生活乃至今後的工作中,也要注意這樣的問題,我們不去忽視身邊的小事,也不漠視他人的想法,要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為他人著想。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做出應有的努力,那麼世界將變得更美好,我們個人也更容易取得成功。

不掃一屋可以掃天下的理由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屋不掃就真的不能掃天下了。儒家思想提倡的 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 的思想影響了國人思維多少年,而實際上,修身講的也是提高自己個人的綜合素質,並不是一味地強調做很瑣碎的事情。乙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乙個人過於把時間用於 掃除一屋 上,那他怎麼又能夠更好的發揮自己的能力來 掃除天...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辯論賽正方觀點

個人衛生整潔,不代表你能力強!大街掃得多幹淨,最多不過一個環衛工 一個基層崗位幹得多好,並不是說就能平步青雲走上高層!要知道大事有大事的邏輯,小事有小事的方法,兩者不能混用,就好像自行車不能轉上賽車的發動機,雖然兩個都是代步工具,但是兩者是截然不同的事物。就好像創業,很多創業者從開始就是一個領導者,...

怎樣理解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的真正涵義呢

魚要糧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的涵義 從一點一滴的小事開始積累,才能做成一番大事業。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這句話的原文並非如此,其真正的原文是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國為?習慣說 劉蓉 清 後漢書 中第五十六章 陳王列傳 孟子 中也有記載。這句話的意思是 連一間屋子都不打掃,怎麼能夠治理天下呢? 黛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