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我知焉知我不知魚之所思也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4-15 17:21:05

1樓:井井相伴

莊子。秋水》。

【原文】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儵(讀音tiao二聲,鰷)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之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之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譯文】 莊子和惠子漫步在濠河的橋上。

莊子說:「鰷魚遊弋得很從容,這魚很快樂啊。」

惠子說:「您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

莊子說:「您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

惠子說:「我不是您,當然不知道您的感知嗎;您原本不是魚,您不知道魚的快樂,那就肯定了。」

莊子說:「請找到原本。您說『你怎麼知道魚的快樂』這話所表明的是,就是(您)已經知道了我所感知的然後才問我,我是在濠河上知道魚的快樂的。」

2樓:擺渡時間海

甲說: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喜好?)

乙說:子非我,焉知我不知魚之所思也?(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是怎麼想的?)

語出《莊子·秋水》

3樓:網友

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是怎麼想的呢。

還有這句話應該是「子非吾焉知…」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子非吾焉知吾不知魚之樂什麼意思

4樓:網名不能重複

1、「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你又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的快樂呢?」

2、「子非吾焉知吾不知魚之樂」——你又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

1、出自: 《莊子。秋水》

2、原文: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

「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

「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

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3、譯文:莊子和惠子一道在濠水的橋上遊玩。莊子說:

「白儵魚游得多麼悠閒自在,這就是魚兒的快樂。」惠子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

」莊子說:「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兒的快樂?」惠子說:

「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也不是魚,你不知道魚的快樂,也是完全可以肯定的。」莊子說:「還是讓我們順著先前的話來說。

你剛才所說的『你怎麼知道魚的快樂』的話,就是已經知道了我知道魚兒的快樂而問我,而我則是在濠水的橋上知道魚兒快樂的。」

4、莊子簡介:莊子(約前369—前286)名周,字子休(一說子沐),戰國時代宋國蒙(今安徽省蒙城縣人)。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哲學思想的繼承者和發展者,先秦莊子學派的創始人。

他的學說涵蓋著當時的社會生活,根本精神還是歸依於老子的哲學。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他們的哲學為「老莊哲學」。他的思想包含著樸素辯證法因素,認為一切事物都在變化,主張「無為」,放棄生活中的一切爭鬥。

又認為一切事物都是相對的,追求一種「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的主觀精神境界,安時處順,逍遙自得。莊子的文章,想象力很強,文筆變化多端,具有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並採用寓言故事形式,富有幽默諷刺的意味,對後世文學語言有很大影響。著作有《莊子》,亦稱《南華經》。

5樓:手慢半拍

這是說你怎麼能知道別人是什麼意思那,你那句話(古文)是說:你又不是魚,你怎麼能知道魚是快樂的那?這個人對說前一句話的人反問了一句:你又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那。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意思

6樓:雨喻情

「你又不是魚,**知道魚是快樂的呢?「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兒是快樂的呢?

原文: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譯文:莊子和惠子一起在濠水的橋上遊玩。莊子說:「鯈魚在河水中游得多麼悠閒自得,這是魚的快樂啊。」惠子說:「你又不是魚,**知道魚是快樂的呢?」

莊子說:「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兒是快樂的呢?」惠子說:「我不是你,固然就不知道你(的想法);你本來就不是魚,你不知道魚的快樂,這是可以完全確定的。」

莊子說:「讓我們回到最初的話題,你開始問我『你**知道魚兒的快樂』的話,就說明你很清楚我知道,所以才來問我是從**知道的。現在我告訴你,我是在濠水的橋上知道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兒是快樂的呢?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子非我,焉知我不知子之苦

子非魚安知魚未憶子非我怎知我情深什麼意思

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思念呢?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的感情深淺。 我不是你,當然不知道你 你也不是魚,所以也不知道魚的快樂 謝謝採納 你不是魚,怎麼會知道魚沒有思念,你不是我,怎麼理解我的一片深情 你不是魚,怎麼能知道魚沒有回憶.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一網深情 我不是魚怎能知道魚的快樂.他非我他能知道我的情...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是什麼意思,“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是什麼意思?下一句是什麼

秒懂百科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是快樂的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這句話原本有三重的意思。本來可以簡單地理解為異類之間無法相通,彼此之間並沒有辦法交流感情,只因為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很難強求,當然就是說,魚有魚的歡樂,你有你的悲傷。古人在說這句話的時候用的是諧音字,所以就變成了 子非餘,...

子曰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是什麼意思

出自 莊子 秋水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 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 我非子,固不知子矣 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 請循其本。子曰 汝安知魚樂 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譯文 莊子和惠子一道在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