熲 這個字怎麼讀?漷這個字怎麼讀?

時間 2023-03-25 20:25:08

1樓:元亨

熲jiǒng ㄐㄩ1]1.古同「炯」,光;明亮。《詩·小雅·無將大車》:

"無思百憂,不出於熲。"毛傳:"熲,光也。

"2.警枕。古代一種用圓木做的枕頭,使睡時易覺[1]醒。

3.憂慮不安:「飲恨無控之民,~然傷之。

」4.充實。

熲jiǒng〈形〉光;明亮[bright]。如:熲耀(光耀);熲光(光明);熲熲(光亮的樣子) 。

2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jiǒng注音。

部首。頁 部外筆畫:6 總筆畫:

12[1]編碼。五筆:xodm;鄭碼:

rrug;倉頡:pfmbo;四角號碼:21882;unicode:

u+988e;cjk:統一漢字。

本段基本解釋基本字義。

熲。jiǒng ㄐㄩ1]

1.古同「炯」,光;明亮。

《詩·小雅·無將大車》:"無思百憂,不出於熲。"毛傳:"熲,光也。"

2.警枕。古代一種用圓木做的枕頭,使睡時易覺[1]醒。

3.憂慮不安:「飲恨無控之民,~然傷之。」

4.充實。方言集匯。

◎ 粵語:wing6[1]

english

bright

本段詳細字義。

熲jiǒng

〈形〉光;明亮[bright]。如:熲耀(光耀);熲光(光明);熲熲(光亮的樣子) 。

3樓:匿名使用者

熲 (熲)

jiǒng古同「炯」,光;明亮。

古代一種用圓木做成的枕頭,使睡時易覺醒。

憂慮不安:「飲恨無控之民,熲然傷之。」

充實。 筆畫數:12;

部首:頁;筆順編號:354334132534

熲 jiǒng

【形】 光;明亮〖bright〗。如:熲耀(光耀);熲光(光明);熲熲(光亮的樣子)

4樓:匿名使用者

熲 jiǒng 1.光明。《詩.小雅.無將大車》:

"無思百憂,不出於熲。"毛傳:"熲,光也。

"鄭玄箋:"思眾小事以為憂,使人蔽暗,不得出於光明之道。"一說為憂愁;心煩耳熱。

朱熹集傳:"熲,與耿同,小明也。在憂中耿耿然不能出也。

"馬瑞辰通釋:"熲音義與耿正同。《箋》謂'不出於光明之道',失之。

《集傳》謂'憂中耿耿然不能出',是也;以熲謂小明,亦似未確。" 2.警枕。

用圓木做的枕頭,使睡時易醒。

漷這個字怎麼讀?

5樓:誠信為本

[ 漷 ] huǒ

〔漷縣〕村鎮名,在中國北京市通縣。

其他字義。[ 漷 ] huò

水勢相激貌。

[ 漷 ] kuò

〔漷水〕今中國山東省南沙河的古稱,源出滕州市,入運河。

6樓:匿名使用者

◎ 〔縣〕村鎮名,在中國北京市通縣。

◎ 水勢相激貌。

◎ 〔水〕今中國山東省南沙河的古稱,源出滕州市,入運河。

吢這個字怎麼讀?

7樓:小笨象同學

你好,吢這個字讀音為:qìn

意思是:貓狗嘔吐,亦喻胡說、謾罵。

希望能夠幫到你。

8樓:萌探小清新

吢[qìn]

● 吢qìn ㄑㄧ同「吣」。宋本廣韻廣韻目次:去五十二沁。

中文名。吢。

拼音。qìn部首。口。

筆畫。英語。vomiting of a dog

基本字義。●吢。

qìnㄑㄧㄣ

◎ 同「吣」。

①[貓、狗] 嘔吐。

吐酒猶如貓狗吣,好土空把塹坑填。——蒲松齡《日用俗字》

②[口]∶謾罵 [rail]

再灌喪了黃湯,還不知「吣」出些什麼新樣兒的來呢!——紅樓夢》

臠這個字怎麼讀?

9樓:匿名使用者

臠拼 音:luán

部 首:亠部。

筆畫:12筆。

造字法:會意。

釋義:(名)切成小塊的肉:~割。

10樓:泡沫溫泉

臠拼 音:luán;如禁臠;望採納。

皛這個字怎麼讀?

11樓:柯玉

皛 [xiǎo]

「皛」字為白字部,由三個白組成,是明亮的意思。

典故:皛飯:謂公尺飯、白蘿蔔和清湯。三者皆白,故戲稱。關於此還有一段有趣的小故事:

蘇軾曾對劉貢父說:「我和弟弟在學經義對策、準備應試時,每天吃三白飯,吃得很香甜,不相信人間會有更好吃的美味。」貢父問:

「什麼叫三白飯?」 蘇軾答道:「一撮白鹽,一碟白蘿蔔,一碗白公尺飯,這就是『三白』。

」劉貢父聽了大笑。過了很久,劉貢父寫請帖給蘇軾,請他到家裡吃「皛(xiǎo)飯」。蘇軾已忘記自己對劉貢父說的話,就對別人說:

「劉貢父讀書多,他這『皛飯』定是有來由的。」等他到了劉貢父家吃飯時,發現桌上只有鹽、蘿蔔、公尺飯,這才恍然大悟,知道這是貢父用「三白飯」 開的玩笑,便大吃起來。吃完飯蘇軾告辭出來,臨上馬時對劉貢父說:

「明天到我家,我準備毳(cuì)飯款待你。」

劉貢父害怕被蘇軾戲弄,但又想知道「毳飯」到底是什麼,第二天便如約前往。兩人談了很久,早過了吃飯時間,劉貢父肚子餓得咕咕叫,便問蘇軾為何還不吃飯。蘇軾說:

「餓得受不了啦!」蘇軾才慢吞吞地說:「鹽也毛(冇,音mǎo, 「沒有」的意思),蘿蔔也毛,飯也毛,豈不是『毳』飯?

」 劉貢父捧腹大笑,說:「本來我就知道你一定會報昨天的一箭之仇,但萬萬沒想到這一點!」蘇軾這才傳話擺飯,二人一直吃到傍晚,貢父才回家。

12樓:夢微創

"皛"字的讀音:【xiǎo】

部首:白。筆畫:15

釋義:皎潔,明亮。

組詞:秋皛[qiū xiǎo] 皎皛[jiǎo xiǎo] 皛白[xiǎo bái] 皛光[xiǎo guāng]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不知道你在那裡見到的。至少在統一碼裡沒有這個字金字旁的也沒有 http www.chi2ko.com tool unicodebs.htm 169 這個字有意義嗎,我好像沒有見過。 很多字你寫得出來也念得出來但是就是沒有這個字比如 口也 還有 口耶 口野 不信你們去查字典,他寫得出來並不代表一定有這...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李雲龍飛 羅剎lu ch demon 佛教中指惡鬼 寺內都有茹葷飲酒的羅剎 清凌晨雪 剎 ch 梵語 剎多羅 的簡稱,寺廟佛塔 古剎。寶剎。剎 sh 止住 剎車。剎住這股歪風。應該讀第一個 讓娜閉湛英 文字 挺 讀音 t ng 寸英矯採春 挺這個字 讀音 t ng 部首 扌 五筆 rtfp 這個字怎...

溥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怎麼讀

溥 這個字讀作 p 基本釋義 1.廣大 博。原。2.普遍 暢。天之下,莫非王土 3.姓。詳細釋義 形 形聲。左形,右聲。本義 水之大,泛指廣大 同本義溥,大也。說文 溥之而橫溥四海。禮記 祭義 氾濫溥漠。馬融 長笛賦 瞻彼溥原。詩 大雅 公劉 又如 溥洽 廣博周遍 溥大 廣大 溥將 廣大 通 普 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