芎這個字讀什麼,芎這個字怎麼讀

時間 2022-03-05 09:55:10

1樓:穆子澈想我

一、拼音:xiōng

二、部首:艹

三、筆畫:6

四、釋義

芎,漢字,亦稱「川芎」,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羽狀複葉,白色,果實橢圓形。

五、字型演變

1、川芎[chuān xiōng]

川芎,栽培植物,主產於四川(灌縣),在雲南、貴州、廣西等地,生長於溫和的氣候環境。是一種中藥植物。

多年生草本,高40-60厘公尺。根莖發達,形成不規則的結節狀拳形團塊,具濃烈香氣。莖直立,圓柱形,具縱條紋,上部多分枝,下部莖節膨大呈盤狀(苓子)。

莖下部葉具柄,柄長3-10厘公尺,基部擴大成鞘;葉片輪廓卵狀三角形,長12-15厘公尺,寬10-15厘公尺,3-4回三出式羽狀全裂,羽片4-5對,卵狀披針形,長6-7厘公尺,寬5-6厘公尺,末回裂片線狀披針形至長卵形,長2-5公釐,寬1-2公釐,具小尖頭;莖上部葉漸簡化。

2、芎藭[xiōng qióng]

植物名。多年生草本,葉似芹,秋開白花,有香氣。根莖皆可入藥。

3、山芎[shān xiōng]

中藥名。

4、川芎茶[chuān xiōng chá]

四川的特產,川芎性溫味辛。

5、神芎湯[shén xiōng tāng]

中藥劑,主治遺精經久,腎虛下陷,玉門不閉,不時漏精。

2樓:暮夏淺眠

一、芎的拼音xiōng。

二、釋義:

〔芎藭〕即「川芎」,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羽狀複葉,白色,果實橢圓形。產於中國四川和雲南省。全草有香氣,地下莖可入藥。

三、芎的部首:艹

四、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五、造字法:形聲;從艹、弓聲

川芎 芎藭 山芎 川芎茶 神芎湯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順:一丨丨フ一フ

二、筆順讀寫:橫、豎、豎、橫折、橫、竪折折鉤、三、片語釋義:

1、川芎 [ chuān xiōng ]

多年生草本植物,羽狀複葉,花白色,果實橢圓形。生長在四川、雲南等地。根狀莖入藥。也叫芎藭。

2、芎藭 [ xiōng qióng ]

植物名。多年生草本,葉似芹,秋開白花,有香氣。根莖皆可入藥。

3、山芎 [ shān xiōng ]

中藥名。

4、川芎茶 [ chuān xiōng chá ]四川的特產,川芎性溫味辛。

5、神芎湯 [ shén xiōng tāng ]中藥劑,主治遺精經久,腎虛下陷,玉門不閉,不時漏精。

3樓:曾銳鐵流

你好,芎,這個字讀[xiong] ,念平聲,『**』川芎,本品為傘形科植物川芎的乾燥根莖。

『植物形態』 多年生草本, 高40-70cm,全株有香氣。 根莖呈不整齊結節狀拳形團塊,下端具多數鬚根。莖叢生,直立,表面有縱溝,莖節膨大成盤狀。

二至三回羽狀複葉,互生,小葉3-4對,邊緣成不整齊羽狀全裂或深裂,裂片細小。復傘形花序,頂生。花白色。

雙懸果卵形。

『收集地』 四川都江堰。

『藥材性狀』 不規則結節狀拳形團塊,直徑2-7cm。表面黃褐色,粗糙,具平行隆起的環節,頂端有凹陷的圓形莖痕,下端及輪節上有小瘤狀根痕。質堅實難折斷,斷面黃白色或淡黃色,散有黃棕色油窒,形成層呈波狀環紋。

氣香,味苦辛,稍有麻舌感,微回甜。

『功能主治』 活血行氣,祛風止痛。用於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胸脅刺痛,頭痛,跌撲腫痛,風濕痺痛

4樓:堅鴻德穆雨

芎,漢字,讀音xiōng,亦稱「川芎」,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羽狀複葉,白色,果實橢圓形。

多年生草本植物,羽狀複葉,白色,果實橢圓形。產於中國四川和雲南省。全草有香氣,地下莖可入藥。亦稱「川芎」。

芎這個字怎麼讀

5樓:嘰嘰歪歪你是誰

1.[ xiōng ]

2.部首:艹

3.  筆畫:6

1.基本解釋

多年生草本植物,羽狀複葉,白色,果實橢圓形。產於中國四川和雲南省。全草有香氣,地下莖可入藥。亦稱「川芎」。

2.相關詞彙

組詞    川芎 芎藭 山芎 神芎湯 川芎茶

6樓:樂為人師

芎,讀音:[xiōng]

部首:艹 五筆:axb

釋義:多年生草本植物,羽狀複葉,白色,果實橢圓形。產於中國四川和雲南省。全草有香氣,地下莖可入藥。亦稱「川芎」。

7樓:海之聲聽力

芎的拼音:xiōng

芎怎麼讀 芎 這個字怎麼讀

8樓:匿名使用者

「芎」的讀音是xiōng

芎 筆畫:6,

釋義;多年生草本植物,羽狀複葉,白色,果實橢圓形。產於中國四川和雲南省。全草有香氣,地下莖可入藥。亦稱「川芎」。

組詞 川芎 芎藭 山芎 神芎湯 川芎茶

同音字 匈 哅 兇 洶 洶 兄 詾 洶 胸 胷

同部首 芮 苑 蒞 花 莘 莒 芃 莞 薄 蒙

同筆畫 伊 囡 好 任 當 興 安 衝 似 亙

本草綱目-芎 更多》

「釋名」胡 (《別錄》)、川芎(《綱目》)、香果(《別錄》)、山鞠窮(《綱目》)。

時珍曰∶芎本作營,名義未詳。或雲∶人頭穹窿窮高,天之象也。此藥上行,專治頭腦 諸疾,故有芎 之名。以胡戎者為佳,故曰胡芎。古人因其根節狀如馬銜,謂之馬銜芎 。

後世因其狀如雀腦,謂之雀腦芎。其出關中者,呼為京芎,亦曰西芎;出蜀中者,為川芎; 出天台者,為臺芎;出江南者,為撫芎,皆因地而名也。《左傳》∶楚人謂蕭人曰∶有麥曲乎?

有山鞠窮乎?河魚腹疾柰何?二物皆御溼,故以諭之。

丹溪朱氏治六鬱越鞠丸中用越桃、鞠 窮,故以命名。《金光明經》謂之 莫迦。

9樓:家有一呆寶寶

拼音:xiōng

簡體部首:

艹五筆:

axb總筆畫:

6筆順編碼:

一丨丨フ一フ

解釋:多年生草本植物,羽狀複葉,白色,果實橢圓形。產於中國四川和雲南省。全草有香氣,地下莖可入藥。亦稱「川芎」。

10樓:公良清安沙衣

芎:讀xiōng

,多年生草本植物,羽狀複葉,白色,果實橢圓形。產於中國四川和雲南省。全草有香氣,地下莖可入藥。亦稱「川芎」。

穹 這個字唸什麼!

11樓:

穹拼音:qióng

部首:穴,部外筆畫:3,總筆畫:8

基本解釋

穹 qióng

隆起:穹隆。

天空:穹蒼(天空。亦稱「蒼穹」)。

12樓:小元老師

qiong 第二聲

13樓:寶寶崇拜

讀成 qiong,蒼穹

14樓:匿名使用者

蒼穹的「穹」,念「qiong」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不知道你在那裡見到的。至少在統一碼裡沒有這個字金字旁的也沒有 http www.chi2ko.com tool unicodebs.htm 169 這個字有意義嗎,我好像沒有見過。 很多字你寫得出來也念得出來但是就是沒有這個字比如 口也 還有 口耶 口野 不信你們去查字典,他寫得出來並不代表一定有這...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李雲龍飛 羅剎lu ch demon 佛教中指惡鬼 寺內都有茹葷飲酒的羅剎 清凌晨雪 剎 ch 梵語 剎多羅 的簡稱,寺廟佛塔 古剎。寶剎。剎 sh 止住 剎車。剎住這股歪風。應該讀第一個 讓娜閉湛英 文字 挺 讀音 t ng 寸英矯採春 挺這個字 讀音 t ng 部首 扌 五筆 rtfp 這個字怎...

溥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怎麼讀

溥 這個字讀作 p 基本釋義 1.廣大 博。原。2.普遍 暢。天之下,莫非王土 3.姓。詳細釋義 形 形聲。左形,右聲。本義 水之大,泛指廣大 同本義溥,大也。說文 溥之而橫溥四海。禮記 祭義 氾濫溥漠。馬融 長笛賦 瞻彼溥原。詩 大雅 公劉 又如 溥洽 廣博周遍 溥大 廣大 溥將 廣大 通 普 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