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怎麼讀

時間 2021-10-14 22:25:28

1樓:僑中黃建成

龜這個字是多音字,有3個讀音——guī、jūn、qiū。

龜  【讀音】

guī【造字法】

原為象形,像龜的形。

【基本字義】

爬行動物的一科,腹背都有硬甲,頭尾和腳能縮入甲中,耐飢渴,壽命很長:烏龜。龜甲(龜的腹甲,可入藥,古人又用以占卜,亦用作貨幣。亦稱“龜板”)。

龜  【讀音】

jūn【造字法】

原為象形,像龜的形。

【基本字義】

同“皸”。龜  【讀音】

qiū【造字法】

原為象形,像龜的形。

【基本字義】

1. 〔龜茲(cí)〕中國漢代西域國名,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一帶。

2. (龜)

2樓:匿名使用者

龜拼音:[guī,jūn,qiū]

[釋義] [guī]:爬行動物的一科,腹背都有硬甲,頭尾和腳能縮入甲中,耐飢渴,壽命很長:烏~。

~甲(龜的腹甲,可入藥,古人又用以占卜,亦用作貨幣。亦稱“龜板”)。 [jūn]:

同“皸”。 [qiū]:〔~茲(cí)〕中國漢代西域國名,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一帶。

這個字怎麼讀

3樓:八維教育

璩 這個字拼音讀 qú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龜”這個字怎麼讀?

4樓:琦樂天書貞

gui(一聲)龜的古體我觀察了很久.是地名.讀qiu

齊侯侵魯(龜陰)之田以謝魯

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5樓:116貝貝愛

篇讀作:piān,遍讀作:biàn

一、篇釋義:

1、首尾完成的文章或詩詞:篇章。

2、量詞,指文章、紙張、書頁:一篇**。

二、遍釋義:

1、全面,到處:遍歷(周遊)。

2、量詞,次,回:看了三遍。

篇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臨篇[lín piān]

臨文。2、篇典[piān diǎn]

典籍。3、篇語[piān yǔ]

篇章。4、篇翰[piān hàn]

篇章,篇簡,一般指詩文。

5、新篇[xīn piān]

新的作品。

6樓:叫我大麗水手

篇:piān

遍:biàn

篇筆劃:15

部首:竹

結構:上下結構

筆順:撇、橫、點、撇、橫、點、點、橫折、橫、撇、豎、橫折鉤、橫、豎、豎

釋義:1.首尾完成的文章或詩詞:

~章。詩~。~目。

~什(shí)(《詩經》中的“雅”和“頌”以十篇為一“什”,所以詩章亦稱“篇什”)。~幅。長~大論。

千~一律。

2.量詞,指文章、紙張、書頁:一~**。

遍筆劃:12

部首:辶

結構:半包圍結構

筆順:點、橫折、橫、撇、豎、橫折鉤、橫、豎、豎、點、橫折折撇、捺釋義:1.全面,到處:~歷(周遊)。~布。~及。~野。普~。

2.量詞,次,回:看了三~。

7樓:匿名使用者

篇拼音:piān

注音:ㄆㄧㄢ

部首筆劃:6

總筆劃:15

繁體字:篇

漢字結構

:上下結構

簡體部首:竹

造字法:形聲

遍拼音:biàn

注音:ㄅㄧㄢˋ

部首筆劃:3

總筆劃:12

漢字結構:半包圍結構

簡體部首:辶

造字法:形聲

8樓:熱情的

pian bian

9樓:美人何與

篇pian 平聲 遍bian 去聲

“龜”這個字怎麼讀

10樓:只剩腦袋

龜(龜)

guī ㄍㄨㄟˉ

◎ 爬行動物的一科,腹背都有硬甲,頭尾和腳能縮入甲中,耐飢渴,壽命很長:烏~。~甲(龜的腹甲,可入藥,古人又用以占卜,亦用作貨幣。亦稱“龜板”)。

龜字怎麼讀

11樓:樂為人師

龜,讀音:[guī][qiū]

部首:刀  五筆:**nb

釋義:[ guī ]

爬行動物的一科,腹背都有硬甲,頭尾和腳能縮入甲中,耐版飢渴,壽命很權長:烏~。~甲(龜的腹甲,可入藥,古人又用以占卜,亦用作貨幣。亦稱“龜板”)。

[ qiū ]

〔~茲(cí)〕中國漢代西域國名,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一帶。

12樓:匿名使用者

龜gui,,qiv,jvn這三個都可以

龜字,怎麼念

13樓:yqsy一切隨緣

龜guī ㄍㄨㄟˉ

動物名。爬行綱龜鱉目龜科。身體橢圓而扁,腹、背皆有硬殼。

頭似蛇,四肢短,頭、尾和腳都可縮入甲殼內。行動遲緩,性耐飢渴,壽命長達百年之上。其肉可食,殼可入藥。

古時常灼龜甲以占卜,故稱為“靈物”。罵人的話。唐朝樂戶戴綠頭巾,後因龜的頭部亦為綠色,故用以比喻開設妓院的男子,及妻子不貞的人為“龜”。

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十八•廢家子孫詩》

“宅眷皆為撐目兔,舍人總作縮頭龜。……夫兔撐目望月而孕,則婦女之不夫而妊也。”清•徐珂《清稗類鈔•娼妓類•天津之妓》:“北幫女閭自稱曰店,其龜、鴇曰掌櫃。”

二一四部首之一。

jūn ㄐㄩㄣˉ

**因寒冷或過分乾燥而出現裂痕。通“皸”。如“龜裂”。《莊子•逍遙遊》:“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世世以洴澼絖為事。”

qiū ㄑㄧㄡˉ

[龜茲]國名。漢代西域國之一。在今中國新疆庫車、沙雅二縣之間。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不知道你在那裡見到的。至少在統一碼裡沒有這個字金字旁的也沒有 http www.chi2ko.com tool unicodebs.htm 169 這個字有意義嗎,我好像沒有見過。 很多字你寫得出來也念得出來但是就是沒有這個字比如 口也 還有 口耶 口野 不信你們去查字典,他寫得出來並不代表一定有這...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李雲龍飛 羅剎lu ch demon 佛教中指惡鬼 寺內都有茹葷飲酒的羅剎 清凌晨雪 剎 ch 梵語 剎多羅 的簡稱,寺廟佛塔 古剎。寶剎。剎 sh 止住 剎車。剎住這股歪風。應該讀第一個 讓娜閉湛英 文字 挺 讀音 t ng 寸英矯採春 挺這個字 讀音 t ng 部首 扌 五筆 rtfp 這個字怎...

溥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怎麼讀

溥 這個字讀作 p 基本釋義 1.廣大 博。原。2.普遍 暢。天之下,莫非王土 3.姓。詳細釋義 形 形聲。左形,右聲。本義 水之大,泛指廣大 同本義溥,大也。說文 溥之而橫溥四海。禮記 祭義 氾濫溥漠。馬融 長笛賦 瞻彼溥原。詩 大雅 公劉 又如 溥洽 廣博周遍 溥大 廣大 溥將 廣大 通 普 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