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梅戲到底發源哪裡,黃梅戲的發源地是哪兒

時間 2023-03-14 10:30:06

1樓:武全

黃梅戲是我國名聞天下的五大戲劇種類之一。它起源於明朝黃梅縣的民歌小調(特別是採茶調)和鄂東地區流行的「山歌畈腔」。 黃梅縣的紫雲,龍坪,多雲等山區,早在唐宋時就盛產茶葉,並享譽全國。

每年春天採茶時,茶農們習慣於一邊採茶一邊唱著山歌小調和民歌,來調劑生活。就在這種漫山遍野歌聲不絕之中,黃梅採茶戲孕育成熟。 黃梅採茶戲在自身不斷地發展過程中,積極向外地拓展,約清朝康熙,乾隆年間,黃梅採茶戲隨著黃梅縣的逃荒難民和說書藝人大量入贛而流傳到安徽鄱陽湖一帶,並形成成熟的黃梅戲。

2樓:生活幫扛把子

你好,很高興能你的問題。今天是元旦佳節先祝你節日快樂!黃梅戲,原名黃梅調、採茶戲等,起源於湖北黃梅,發展壯大於安徽安慶。

黃梅戲與京劇、越劇、評劇、豫劇並稱「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也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戲曲劇種,湖北、江西、福建、浙江、江蘇、香港、台灣等地亦有黃梅戲的專業或業餘的演出團體,受到廣泛的歡迎。黃梅戲唱腔淳樸流暢,以明快抒情見長,具有豐富的表現力;表演質樸細膩,以真實活潑著稱。由安徽省黃梅戲劇團嚴鳳英和王少舫主演的電影《天仙配》讓黃梅戲流行於大江南北,在海外亦有較高的聲譽。

提問。不是起源安慶嗎?

親,確實是起源於湖北的黃梅,要不也不可能叫黃梅戲啊。

提問。不是安慶,籌備打造人力資源經營管理振興嗎。

起源地是黃梅,但是是在安慶發展壯大起來的,比如桌球就是起源於英國,但是卻在我們國家發展壯大起來了,這是乙個道理。

提問。黃梅戲是乙個殘戲劇名稱。

湖北黃梅縣是乙個縣的名稱。兩者不能混談在一起。只要看他們第一時間建立誕生的黃梅戲。

親,這是經過專家論證以後得出的結論,咱們只要認同這個觀點就可以了。

提問。嗯,那中國黃梅戲到底是歸屬安慶的 還是湖北的?

黃梅戲確實是發源於湖北的,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

提問。中國安慶黃梅戲。

親,好吧,你贏了

黃梅戲的發源地是哪兒

3樓:第溪齊白楓

發源於湖北黃梅縣,發展壯大於安徽安慶一帶。

4樓:愛是錯怪

黃梅戲的發源地是湖北黃梅縣。

地方曲調**於山野小曲,一般用於牧牛歌,打豬草,迎親調,調情曲等,喜慶活潑,朗朗上口,清未流傳於安徽,在安徽的安慶地區也形成了當地民俗的黃梅調,由於地域方言的特色,安慶地區的方言唱黃梅調覺得比湖北黃梅縣方言唱黃梅調更好聽,更悅耳,更流暢,因此,黃梅戲的獨白也用安慶方言講,顯得更活潑,更具地方特色,久而久之,安徽黃梅調比湖北黃梅調唱得更響,更廣泛,後來又流傳到江西,江西方言唱黃梅戲也不如安徽方言好聽,因而,皖,鄂,贛三地區流傳黃梅調家喻戶曉,都是以安微黃梅調為藍本,民間小調,張嘴就來,喜聞樂見。

黃梅戲的發源地到底在哪

黃梅戲的最早發源地在**?

5樓:會飛的小兔子

黃梅戲發源於黃梅,發展於安徽,尤其是上世紀50年代,安徽省黃梅戲劇團將黃梅傳統劇目《董永賣身》改編成《天仙配》搬上銀幕後,黃梅戲享譽海內外,成為全國「五大劇種之一」。2023年的安徽《宿松縣志》上記載有「邑境西南,與黃梅接壤,梅俗好演採茶小戲,亦稱黃梅戲。

」《中國戲曲曲藝詞典》黃梅戲條目為:「黃梅戲,戲曲劇種。舊稱『黃梅調』。流行於安徽及江西、湖北部分地區,源於湖北黃梅一帶的採茶歌。」

2023年,由安徽省文化局編、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安徽戲曲選集》序中寫道:「黃梅戲源於湖北黃梅縣的採茶歌,清道光以後流入安慶地區。」中國戲曲史家、戲曲理論家周貽白在《中國戲曲史發展綱要》中說:

「黃梅戲,源自湖北黃梅縣採茶戲。」

6樓:厚初南

黃梅戲的發源地是湖北黃梅縣。地方曲調**於山野小曲,一般用於牧牛歌,打豬草,迎親調,調情曲等,喜慶活潑,朗朗上口,清未流傳於安徽,在安徽的安慶地區也形成了當地民俗的黃梅調,由於地域方言的特色,安慶地區的方言唱黃梅調覺得比湖北黃梅縣方言唱黃梅調更好聽,更悅耳,更流暢,因此,黃梅戲的獨白也用安慶方言講,顯得更活潑,更具地方特色,久而久之,安徽黃梅調比湖北黃梅調唱得更響,更廣泛,後來又流傳到江西,江西方言唱黃梅戲也不如安徽方言好聽,因而,皖,鄂,贛三地區流傳黃梅調家喻戶曉,都是以安微黃梅調為藍本,民間小調,張嘴就來,喜聞樂見。

黃梅戲的發源地在哪

7樓:匿名使用者

黃梅戲是我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

源於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處黃梅一帶的採茶調。

清末流傳於安徽省懷寧縣等地區,與當地民間藝術結合,並用安慶方言歌唱和念白,逐漸發展為乙個新生的戲曲劇種。

8樓:楓葉

安徽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上角「採納答案」。

黃梅戲到底發源於**?

9樓:

摘要。黃梅戲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據史料記載,早於唐代時期,黃梅採茶歌就很盛行,經宋代民歌的發展、元代雜劇的影響,逐漸形成民間戲曲雛形。至明清,黃梅縣戲風更盛 。

黃梅戲前身即採茶調、采子、黃梅調等,後稱黃梅戲。起源於黃梅縣多雲山區、太白湖畔的樵歌畈腔採茶調,形成於清道光年間,流播於長江中下游的湖北、安徽、江西、江蘇等省周邊的廣袤區域。邢繡娘、餘海先等一批先輩藝術家為黃梅戲的形成、發展和流播作出過傑出的貢獻 。

擴充套件資料。1、曲子以《前月調》、《後背宮》曲牌開頭,《月調尾》收場,在劇終唱詞中報劇名,一唱到底,唱詞的長短句式及宮調,具有元曲、宋詞遺風。保留了曲藝向戲曲蛻變的痕跡。

劇目全為短小折戲,情節簡單,演出時間上只在正月初五至二十三,平時婚喪及廟會時演出,至今仍保持自演自樂性。

2、黃梅文曲戲的傳統演唱形式是坐唱,又叫「板唱」,無論街頭巷尾、茶館酒樓、庭院居宅,有一條板凳就可以演。

諮詢記錄 · 於2022-01-01

黃梅戲到底發源於**?

黃梅戲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據史料記載,早於唐代時期,黃梅採茶歌就很盛行,經宋代民歌的發展、元代雜劇的影響,逐漸形成民間戲曲雛形。至明清,黃梅縣戲風更盛 。

黃梅戲前身即採茶調、采子、黃梅調等,後稱黃梅戲。起源於黃梅縣多雲山區、太白湖畔的樵歌畈腔採茶調,形成於清道光年間,流播於長江中下游的湖北、安徽、江西、江蘇等省周邊的廣袤區域。邢繡娘、餘海先等一批先輩藝術家為黃梅戲的形成、發展和流播作出過傑出的貢獻 。

擴充套件資料1、曲子以《前月調》、《後背宮》曲牌開頭,《月調尾》收場,在劇終唱詞中報劇名,一唱到底,唱詞的長短句式及宮調,具有元曲、宋詞遺風。保留了曲藝向戲曲蛻變的痕跡。劇目全為短小折戲,情節簡單,演出時間上只在正月初五至二十三,平時婚喪及廟會時演出,至今仍保持自演自樂性。

2、黃梅文曲戲的傳統演唱形式是坐唱,又叫「板唱」,無論街頭巷尾、茶館酒樓、庭院居宅,有一條板凳就可以演。

安慶黃梅戲發源地在**?

是一家嗎?以前的湖北黃梅調是一家嗎?

中國安徽安慶黃梅戲中國湖北黃岡黃梅戲現在的安慶黃梅戲跟不是。

黃梅戲的賞析,黃梅戲的賞析

樹上鳥兒成雙對 黃梅戲 天仙配 選段 是寫玉帝七女在天宮看到人間的董永賣身葬父,同情愛憐之餘,不顧天規,來到凡間和董永結為夫妻。隨後,同去傅員外家做工,百日期滿,夫妻欣然歸家。這裡採用彩腔,多段唱詞用分節歌方式,先由二人對唱 後又在這音調的基礎上發展成男女聲二重唱。舒展的旋律,濃郁的韻味,在歡悅跳躍...

黃梅戲的起源,黃梅戲的起源

黃梅戲,發源於湖北黃梅縣,發展壯大於安徽安慶一帶,它是皖 鄂 贛三省毗鄰地區勞動人民共同創造的乙個劇種。它是由民間的山歌小調發展而成的,曲調悠揚委婉,優美動人,具有芬芳的泥土氣息,而且通俗易懂,易於普及,深受各地人民群眾所喜愛。黃梅戲原稱黃梅調或採茶調,它起源於湖北黃梅一帶的採茶歌。清道光前後在湖北...

黃梅戲的歷史,黃梅戲的歷史?

奈斯谷德 阿木里波波 因吹斯聽 安德比優特服噢 黃梅戲的起源和發展 黃梅戲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據史料記載,早於唐代時期,黃梅採茶歌就很盛行,經宋代民歌的發展 元代雜劇的影響,逐漸形成民間戲曲雛形。至明清,黃梅縣戲風更盛。從清乾隆末期到辛亥革命前後為黃梅戲發展的早期。黃梅戲原名 黃梅調 或 採茶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