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明月皆有情,近水遙山皆有意」出自誰的詩句?

時間 2023-01-04 02:20:04

1樓:不起眼的人請善待謝謝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意思是:這句的意思是清風,明月到處都有,但對俗人來說有錢也買不到,近水遙山本為無情之物,但在詩人眼裡都成了有情事物。

上句出自北宋歐陽修《滄浪亭》詩:「清風明月本無價,可惜只賣四萬錢。"

下句出自北宋蘇舜欽《過蘇州》詩:「綠柳白鷺俱自得,近水遠山皆有情」。

2樓:完美假知己

這是梁章巨因《滄浪亭志》而獲得的集句聯,上聯絡歐陽修句,下聯絡蘇舜欽句,皆滄浪亭本事。說明作者對於所處的環境非常高興,從而賦予身邊的山山水水以感情。

此聯用了反義詞「有」對「無」,「皆有情」對「本無價」,含義是,清風明月到處都有,但對俗人來說,有錢也買不到;近水遙山本為無情之物,但在詩人眼裡,都成了有情之物,對比強烈。說「近水遙山」對「清風明月」工整,是指句中自對工整,即「遙山」對「近水」,「明月」對「清風」十分工整,而且「近水」與「遙山」是反對,更有情趣。

3樓:情感解惑小蘭

這是梁章巨撰 蘇州滄浪亭集句聯。上聯出自歐陽修《滄浪亭》「清風明月本無價,可惜只賣四萬錢」;下聯出自蘇舜欽《過蘇州》「綠楊白鷺俱自得,近水遠山皆有情。」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出自哪首古詩?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梁章巨撰 蘇州滄浪亭集句聯。上聯出自歐陽修《滄浪亭》「清風明月本無價,可惜只賣四萬錢」;下聯出自蘇舜欽《過蘇州》「綠楊白鷺俱自得,近水遠山皆有情。」

清風明月本無價 近水遙山皆有情什麼意思?

5樓:雲鼎影視

這是描寫的一種大自然的感情,也是更好的把人的感情寄託於大自然。

6樓:紅蝶

清風和明月是無價的,近水遙山在詩人看來是很珍貴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清風明月這樣悠然的自然景色原本就是無價的,可遇而不可求的,眼前的流水與遠處的山巒相映成趣,別有情趣。

宋代名園滄浪亭的美在於借景,通過內外兩道長廊,集園內古典建築、紅花綠樹、碧水青山等自然景色融一體。滄浪亭石柱上的聯語道出其中情趣:

清風明月本無價;

近水遙山皆有情。

此聯更是一幅高超的集引聯,上聯取自於歐陽修的《滄浪亭》,下聯取自於蘇舜欽的《過蘇州》,經大師契合,相映成輝。

8樓:匿名使用者

清風風景美妙,都是無價,遠處的山和近處的水都是有感情。

9樓:晶晶之人

清風明月到處都有,但對俗人來說,有錢也買不到;近水遙山本為無情之物,但在詩人眼裡,都成了有情之物,對比強烈。

10樓:死小朱

清風明月是買不來的,但是卻能夠吹動靜水,照耀遠山。本意是指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看淡得失。

11樓:拍派派

清風明月(都是自然的,沒有摻雜任何物質)所以它是無價的。眼前的水和遠處的山相對稱總有一種「情」字在心間!

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從而也揭示了那些爭權奪位的人得不到放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感慨和境界,領悟到了有和無都有它的價值,遠和近有時標準都一樣。

13樓:凨訷的佑手

樓上說的很好啊 我感覺應該是作者流浪在外自由的感情千金難買 近處的細水和遠處的重山都給我家鄉的感情 作者嚮往自由的旅行的生活 無論**的山水都會有一種如故家鄉的感覺。

14樓:匿名使用者

滅菌記錄的allen巨魔打擊hut咯,000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是誰寫的?

15樓:子木

作者有兩個,上聯絡歐陽修句,下聯絡蘇舜欽句。這是梁章巨因《滄浪亭志》而獲得的集句聯。

含義是:清風明月到處都有,但對俗人來說,有錢也買不到;近水遙山本為無情之物,但在詩人眼裡,都成了有情之物,對比強烈。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遙山皆有情.全詩?

16樓:使用者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遙山皆有情」出自網路,作者佚名,這句話的意思是:清風明月(美妙的風景)都是無價的,遠遠的山和近處的水都有感情。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遙山皆有情出自**?

清風明月本無價 近水遠山皆有情的作者

17樓:ソ傲→琪フ沖天

這是一副對聯。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上聯出自歐陽修《滄浪亭》詩「清風明月本無價,可惜只賣四萬錢」;下聯出自蘇舜欽《過蘇州》詩「綠楊白鷺俱自得,近水遠山皆有情。」清嘉慶年間,江蘇巡撫、楹聯大師梁章鉅在修復滄浪亭時,整合此聯。

清風明月是什麼意思,清風明月真正的含義是什麼?

以前是指夜晚有清風和明月,多用於佳人相伴時美好的夜晚,而當下雖仍有前面那種意思,但多指讓人愜意舒適的夜晚美景,也有不同場合時,形容帶有一絲淒涼的思念親人的情感之意 清風明月亦作明月清風,詞語,只與清風 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清風明月 出自 南史 謝惠傳 意思比喻只與清風,明月...

我本清風向明月為何意,清風明月意思

奈何明月照溝渠是其解。清風明月意思 詞 目 清風明月。發 音 q ng f ng m ng yu 釋 義 只與清風 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清涼的風,明朗的月。形容自然美景,清幽寧靜。也比喻人清雅閒適。近義詞 閒雲野鶴月白風清。用 法 聯合式。清風明月亦作明月清風,詞語,只與清...

和“清風明月”意境相對的詞是什麼

t桃大王 1 清風朗月 拼音 q ng f ng l ng yu 解釋 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同 清風明月 舉例造句 謝鎮西經船行,其夜清風朗月,聞江渚間估客船上有詠詩聲,甚有情致,所誦五言,又其所未嘗聞,嘆美不能已。2 明月清風 拼音 m ng yu q ng f ng 解釋 只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