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清風向明月為何意,清風明月意思

時間 2023-02-20 17:10:06

1樓:手機使用者

奈何明月照溝渠是其解。

清風明月意思

2樓:天翔獵鷹

詞 目 :清風明月。

發 音:qīng fēng míng yuè釋 義: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清涼的風,明朗的月。形容自然美景,清幽寧靜。也比喻人清雅閒適。

近義詞:閒雲野鶴月白風清。

用 法:聯合式。

3樓:匿名使用者

清風明月亦作明月清風,詞語,只與清風、明月為伴。

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4樓:匿名使用者

釋 義 :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清涼的風,明朗的月。形容自然美景,清幽寧靜。也比喻人清雅閒適。

出 處 《南史·謝譓傳》:「入吾室者,但有清風;對吾飲者,惟當明月。」

女朋友對我說我遇見了乙個清風明月般的人,我什麼也沒想,我只想愛他是什麼意思?

5樓:戴慕雁

他是在誇你向你表白呢哦。

我遇見了乙個清風明月般的人是什麼意思

6樓:回眸灬向北

就是你認為你。

遇上了和以前遇見的所有人都不一樣,能讓你眼前一亮,像清風般晧爽,像明月般寧靜的人。

清風有意難留我,明月無心自照人。的意思是什麼?

7樓:宓秋章佳問香

為了事業與理想,為了保持自己的氣節與情操,有多少像王夫之這樣的人啊!他們的高風亮節將光耀千古。形容徒有其表,中看不中用。

8樓:冉琨白綠蘭

清風有意難留我,明月無心自照人。

清指清朝,明指明朝,王夫之借這副對子表現了自己的晚節。

清風明月是什麼意思?

9樓:野草蒼茫

清風明月亦作明月清風,詞語,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10樓:宗小平

明月一殼酒,清風萬卷書。

11樓:脫建設田卯

清風明月【解釋】: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清風明月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qīng

fēngmíng

yuè。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物色》:「況清風與明月同夜,白日與春林共朝哉。」

《文心雕龍》是中國南朝文學理論家劉勰(xié)創作的一部理論系統、結構嚴密、論述細緻的文學理論專著。成書於公元501~502年(南朝齊和帝中興元、二年)間。它是中國文學理論批評史上第一部有嚴密體系的、「體大而慮周」(章學誠《文史通義·詩話篇》)的文學理論專著。

擴充套件資料:清風明月的近義詞:

月白風清。該詞出自於宋代蘇軾的《後赤壁賦》:「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這是乙個褒義詞: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解釋】微風清涼,月色皎潔。

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或比喻乙個人很美好。【語法】

作定語、賓語、補語;含褒義。

清風朗月。清風朗月是漢語詞彙,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同「清風明月」。

【成語解釋】:解釋: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

出處:唐·李白《襄陽歌》:「清風朗月不用一錢買,玉山自倒非人推。」

12樓:左丘忠仙鶯

釋義: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清涼的風,明朗的月。形容自然美景,清幽寧靜。也比喻人清雅閒適。出處《南史·謝譓傳》:「入吾室者,但有清風;對吾飲者,惟當明月。」

13樓:望和煦屈卉

詞目:清風明月。

發音:qīng

fēngmíng

yuè釋。義: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清涼的風,明朗的月。形容自然美景,清幽寧靜。也比喻人清雅閒適。

近義詞:閒雲野鶴月白風清。

用法:聯合式。

和清風明月意境相對的詞是什麼?

14樓:心射線

近水遙山。

注釋:清風明月本無價。

近水遙山皆有情。

這是梁章巨因《滄浪亭志》而獲得的集句聯,上聯絡歐陽修句,下聯絡蘇舜欽句,皆滄浪亭本事。此聯用了反義詞「有」對「無」,「皆有情」對「本無價」,含義是,清風明月到處都有,但對俗人來說,有錢也買不到;近水遙山本為無情之物,但在詩人眼裡,都成了有情之物,對比強烈。說「近水遙山」對「清風明月」工整,是指句中自對工整,即「遙山」對「近水」,「明月」對「清風」十分工整,而且「近水」與「遙山」是反對,更有情趣。

15樓:緩歸

春林白日。

「況清風與明月同夜,白日與春林共朝哉!」—劉勰《文心雕龍 物色》

清風明月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釋 義 :只與清風、copy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bai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duzhi清涼的風,明朗的月。dao形容自然美景,清幽寧靜。也比喻人清雅閒適。

出 處 《南史·謝譓傳》:「入吾室者,但有清風;對吾飲者,惟當明月。」

17樓:匿名使用者

清風明月亦作明月清風,詞語,只與清風、明月為伴。

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吾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我本將心向明月 奈何明月照溝渠什麼意思??

忘南念北 詩句,出自元代高明的 琵琶記 釋義通俗地說,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意思是,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出處元 高明 琵琶記 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 這妮子無禮,卻將言語來衝撞我。我的言語到不中呵,孩兒,夫言中聽父言違,懊恨孩兒...

我本將心向明月,無奈明月照渠溝我該怎麼這段話?

我本將心向太陽,無奈遇到陰雨天。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這兩句的意思是 我將滿心真情對待你,可你卻並不領情。如果你不願意接受對方這個說法,或覺得不以為然,可以還他兩句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意思是 我想要太陽而不是明月,可太陽被浮雲遮住了暫時看不見,我希望看見的景色又在 呢。我本將...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出自哪首詩?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這七言絕句出自 清詩紀事 掃葉錄 第21冊 第15106頁,最後一行。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詩句,出自元代高明的 琵琶記 元 高明 琵琶記 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 這妮子無禮,卻將言語來衝撞我。我的言語到不中呵,孩兒,夫言中聽父言違,懊恨孩兒見識迷。我本將心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