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學倡導的是什麼論,西方哲學是什麼?

時間 2022-12-27 07:25:07

1樓:光照狀元郎

西方哲學倡導的是(原子)論。

舉一反三類題:

[單項選擇]西方哲學倡導()。

a. 氣一元論。

b. 精神論。

c. 原子論。

d. 客觀論。

正確答案:c

擴充套件資料:徳莫克里特的原子論。

事物是由原子構成的,那麼,我們該怎麼理解原子呢?

原子,atom,希臘文的原義是「不可分」。直到今天,我們一直在使用這個詞,可能在思想上,我們可以想象,乙個物體可以被無限地分割下去。但是,真實的世界未必是這樣,今天的物理學已經找到一些基本粒子,如果再對這些基本粒子進行分割的話,這些粒子就會湮滅,不可能再一分為二了。

原子不可入、內部充實:因為如果原子可入的話,那就表明原子有間隔,那麼原子就可以被分割,那我們就不能說原子是萬物的本原。

數量無限,性質相同:雖然原子的數量無限,但是原子的性質相同。但是我們觀察的萬物畢竟是不同的,所以該怎麼解釋這一點呢?

徳莫克里特由此提出原子的形狀不同,它們構成事物時,排列組合的方式不一樣,就像相同的字母以不同的方式排列時,它們便是不同的字母,例如,相同的三個字母,d、g、o ,可以組成dog,也可以組成god。這樣一來,就把萬事萬物的差別還原為同質的原子的排列方式的差別,這種差別就變成了量的差別。

原子做直線運動,相互碰撞,形成漩渦,這也蘊含了徳莫克里特的嚴格機械論的觀點。

原子是不生不滅的,是永恆的,萬物的生滅不過是原子的聚散離合。

原子與虛空(虛空,即是的徳莫克里特的空間觀)。

空虛空間是客觀的,是原子運動的背景。

影像說(這可以看作是徳莫克里特的認識論)。

唯物主義反映論的首次明確表達。

每乙個物體都會發出一種與自身形狀相似的影像,這種影像通過空氣的作用而在我們的眼睛。裡壓下印記,從而形成感覺和思想。

認識論中的理性主義傾向。

感覺的知識是「闇昧的」,理性的知識是「真理性的」。

原子和虛空只能通過理性才能認識。

西方哲學是什麼?

2樓:網友

西方哲學是主要研究客觀世界的哲學。就算是他們的神學,也都是以客觀世界為依據的。反觀中國古代哲學,大多都是以精神層面的修養為主,哪怕是針對客觀世界的事物的研究,也都是提公升到精神層面上去。

舉例說:西方唯心哲學的集大成者大約就是《聖經》了吧?可是看看裡面的內容就會發現,無論哪個細節也沒有脫離了客觀世界而存在。

而中國古代哲學不一樣,比如說老子的道德經,莊子的逍遙遊,都是完全想象的結果。

3樓:默默藍

西方哲學的定義是模糊的。在美國哲學家梯利的《西方哲學史》​中雖然提到了馬克思以前的社會主義哲學家像歐文,但對馬克思卻隻字未提(梯利的《西方哲學史》寫的是從古希臘哲學到美國實證主義哲學其時間跨度包括馬克思)。羅素的《西方哲學史》中雖提到馬克思,但是他說他講馬克思是因為馬克思是對西方哲學產生重大影響的哲學家。

而且在西方哲學的"經院哲學"階段往往包含了一批阿拉伯哲學家。所以, 西方哲學中"西方"廣被認為不僅僅指地域上的"西方(西歐)"而且指文化上的具有"思辨"特色的"西方"。

4樓:秒懂**

西方哲學:哲學的乙個分支。

西方哲學上的「宇宙論」,該怎麼理解?

5樓:易水天薇

哲學宇宙論以古希臘為主。

啟蒙時期:阿利斯塔克斯和赫拉克利特早期日心說,恩培多克勒四因說。

古典時期:主要是亞里斯多德《論宇宙》和托勒密《天文學大成》,建立地心說。

物理宇宙論以近代自然哲學為主,中世紀文藝復興到近代牛頓和現代愛因斯坦。

近代時期:哥白尼,布魯諾日,伽利略心說。牛頓天體力學。

科學宇宙論思想:

現代時期: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科學物理宇宙論)詳見《西方哲學史》《自然哲學之數學原理》《相對論》有詳細說法,不一一細表。

西方哲學論,關於人生,關於理想,關於希望,也關於信仰

6樓:酒瓶的理想

西方哲學已經到頭了 你不知道麼。

西方哲學無法解釋人生 人為什麼活著 活著為什麼理想是你個體無法實現的乙個倒影。

希望是本體慾望存在的再現。

信仰是超出理性超出非理性的認知。

關於人活著……其實只是為了活著。

因為人有其他動物沒有的慾望和智慧型。

所以一切複雜了 但是又很簡單。

得與失 愛與恨 慾望與理性 都是人的本能。

7樓:匿名使用者

入道多門,唯人志趣,了無一定之法。

其一定者,曰誠,曰恭敬。

8樓:zh中華炎黃子孫

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西方哲學 20

蘇格拉底提出的是什麼的問題,為後來的西方哲學確定了基本方向,該論斷對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起。我現在只記得:蘇格拉底之死是西方哲學的源頭。

10樓:頭疼得蛋疼

不好意思,是什麼的問題具體是什麼啊。

西方哲學是如何產生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按照近現代的觀點來看,西方形上學的內容包括本質「超越」和實存「超越」也就是我們中文翻譯過來的本體論(存在學)以及神學(不是我們日常所說的神學,而是「神性的」東西,也就是最高存在者。按常理來說是柏拉圖首先提出了唯心論的「本質超越」,所以尼采則稱西方哲學就是柏拉圖主義。而作為柏拉圖來講,他的存在論基礎就是「共相」的學說,但是他同時又做到了共相向「實存超越」的跨越也就是我們常說的:

善的目的論,所以說乙個粗糙的西方哲學框架是建立在柏拉圖主義上的,因為從他以後,哲學家就必須回答這兩個回答:什麼存在(本體論)和如此存在(實存)。而較完整的形式則是到亞里斯多德的「在場」一說出現的,也就是實存的劃分,你可以參考一下《範疇學》這本書。

而是誰給了柏拉圖這些影響,我只能籠統的回答,例如埃利亞學派,畢達哥拉斯學派,智者學派,蘇格拉底等等。古希臘早期的文獻難尋,故我也不敢詳細的說明。

而關於其認識,存在學指出了「先驗之物」(參考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指出了「彼岸」的存在,也就是我們認識的不僅僅是現實世界的感性事物,而可以憑藉先天的能力尋求彼岸世界的東西。

如還有需要,就請提出,我會進行補充。

12樓:蘇唯曦

……不好意思,我不是很了解,或者說,我已經忘了,建議你看下《蘇菲的世界》,這本書很系統的介紹了西方哲學。

哲學的西方哲學,中西方哲學的區別?

晴毅 中國哲學分為古代哲學和現代哲學。古代哲學主要指 春秋百家爭鳴 漢唐儒道三玄 宋代儒學的發展 近代中西融合 四個階段。現代哲學主要指 對中國古代哲學的研究 和 對西方哲學的研究 可以說 道家的審美理論代表了中國藝術的真精神 西方哲學是擁有相同歷史傳統和統一概念體系的統一的哲學體系,西方哲學的定義...

幾本西方哲學史,不要羅素的,推薦幾本西方哲學史,不要羅素的!

斯通普夫 西方哲學史 中華書局 鄧曉芒翻譯的,不斷有新版本,目前似乎已經第八版了吧?這本書寫得比較通俗,但我覺得介紹每個哲學家的內容有點簡單了 趙敦華的 西方哲學簡史 北京大學出版社裡面只介紹到新黑格爾主義,之後的內容在他的 現代西方哲學新編 中。個人覺得這本書寫的還不錯,比較詳細,框架明顯。只是黑...

西方哲學著作的閱讀問題,經典的西方哲學名著 有哪些

建議你先看笛卡爾的第一哲學沉思集,這本最簡單,而且問題比較突出。你的其他書都需一定基礎。不建議現在學。最好在這之前先讀一點哲學史。但是不推薦羅素的哲學史。偏見過大。入門最好看中國人自己寫的哲學史。推薦趙敦華的 西方哲學簡史 看過這本之後再看其他原著 俞根強 你 白蒼雜字 如果不是 哲學 專業的話,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