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強的詩句古詩,關於自強的古詩

時間 2022-12-04 04:30:05

1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1、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曹操2、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唐 李白3、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 清 曹雪芹。

4、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清 龔自珍5、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唐 劉禹錫;

6、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活百歲。 清 石玉昆7、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唐 黃 巢;

8、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唐 王 翰9、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唐 杜甫。

2樓:匿名使用者

1.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曹操2.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劉禹錫。

3. 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 —曹 植。

4.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曹 植。

5. 勵志詩詞名句,不宜妄自菲薄。——諸葛亮6.

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活百歲。 —石玉昆7.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李白8.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李白9.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李白10. 志當存高遠。

——諸葛亮《誡外生書》

11.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荀子勸學》

12. 少年豪放,莫學衰翁樣。 —葉夢得。

13.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 —蘇軾14. 此生泰山重,勿作鴻毛遺。——蘇軾。

15.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蘇軾16.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蘇軾。

17.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18. 好風憑藉力,勵志詩詞名句。 —曹雪芹19.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龔自珍。

關於自強的古詩

關於自強自立的古詩有哪些?

3樓:噠噠大寶貝

1、志當存高遠。〔三國〕諸葛亮。

2、有志者,事竟成。〔南朝〕范曄。

3、男兒事業當志奇。〔三國〕貫休。

4、君子志於擇天下。〔宋〕劉炎。

5、人生在勤,不索何獲?〔漢〕張衡。

6、志猶學海,業比登山。〔隋〕王通。

7、志以成道,言以宣志。〔隋〕王通。

8、立志不堅,終不濟事。〔宋〕朱熹。

9、誌比精金,心如堅石。〔明〕馮夢龍。

10、一思尚存,此志不懈。〔明〕胡居仁。

11、丈夫之志,能屈能伸。〔清〕程允公升。

12、志在林泉,胸懷廊廟。琮瓊。

13、不為窮變節,不為賤移志。〔漢〕桓寬。

14、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三國〕曹植15、燕雀戲藩柴,安知鴻鵠遊?〔三國〕曹植16、丈夫志不大,何以佐乾坤?〔唐〕邵謁。

17、益重青青志,風霜恆不渝。〔唐〕李隆基18、騏驥筋力成,志在萬里外。〔唐〕李白。

19、我志在刪述,垂輝映千秋。〔唐〕李白。

20、非無江海志,瀟灑送日月。〔唐〕杜甫。

關於「自強」的古詩有哪些?

關於魚的詩句古詩

4樓:金牛軒轅

1、照日深紅暖見魚,連村綠暗晚藏烏,黃童白叟聚雎盱。 —浣溪沙》 (唐)杜甫。

2、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江南曲》 [晉]樂府。

3、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 —水檻遣心》 杜甫。

4、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漁歌子》 (唐)張志和。

5、繞池閒步看魚游,正值兒童弄釣舟。 一種愛魚心各異,我來施食爾垂鉤。 —觀游魚》 (唐)白居易。

6、鱸魚正美不歸去,空戴南冠學楚囚。——長安秋望》 趙嘏。

7、勞動故人龐閣老,提魚攜酒遠相尋。——病假中龐少尹攜魚酒相過》 白居易。

8、枯魚過河泣,何時悔復及。——枯魚過河泣》 漢無名氏。

9、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 —江上漁者》 宋 范仲淹。

10、海水桑田欲變時,風濤翻覆沸天池。 鯨吞蛟鬥波成血,深澗游魚樂不知。 —澗中魚》 (唐)白居易。

關於自強自立的古詩有哪些?

5樓:代綠蘭無田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唐代劉禹錫。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原意為翻覆的船隻旁仍有千千萬萬的帆船經過;枯萎樹木的前面也有萬千林木欣欣向榮。運用比喻,借用自然景物的變化暗示社會的發展,蘊涵哲理。現多指新生事物必然戰勝舊事物。

劉禹錫原意借「沉舟」「病樹」感嘆自己屢遭貶謫、老病侵襲,以致無所作為。不過,他同時用「千帆過」「萬木春」來表達他對天下間仍有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而深感欣慰。

誠然,「沉舟」「病樹」是常有的事。沉船事件發生後,千帆仍然浩浩蕩蕩;這裡的樹木枯敗了,那邊的樹林還十分茂盛,可以引申為不論碰到什麼樣的困難或挫折,永遠保持一顆生機勃勃的樂觀向上的心態是最重要的。

關於「冰」的詩句古詩

6樓:唔仔喲

1、《稚子弄冰》宋代:楊萬里。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

2、《臨江仙·冬夜夜寒冰合井》宋代:蘇軾。

冬夜夜寒冰合井,畫堂明月侵幃。青缸明滅照悲啼。青缸挑欲盡,粉淚裛還垂。未盡一尊先掩淚,歌聲半帶清悲。情聲兩盡莫相違。欲知腸斷處,梁上暗塵飛。

3、《虞美人·風回小院庭蕪綠》五代:李煜。

風回小院庭蕪綠,柳眼春相續。憑闌半日獨無言,依舊竹聲新月似當年。笙歌未散尊罍在,池面冰初解。燭明香暗畫堂深,滿鬢青霜殘雪思難任。

4、《臨江仙·寒柳》清代:納蘭性德。

飛絮飛花何處是,層冰積雪摧殘,疏疏一樹五更寒。愛他明月好,憔悴也相關。最是繁絲搖落後,轉教人憶春山。湔裙夢斷續應難。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

5、《早春》唐代:白居易。

雪散因和氣,冰開得暖光。春銷不得處,唯有鬢邊霜。

7樓:終西豐軼

冰銷遠澗憐清韻,雪遠寒峰想玉姿。——魚玄機馬飢跑雪銜草根,人渴敲冰飲流水。——劉商。

寒冰爭倚薄,雲月遞微明。——杜甫。

晻靄寒氛萬里凝,闌干陰崖千丈冰。——岑參。

雪破山呈色,冰融水放光。——白居易。

關於「自強不息」的詩有哪些?

8樓:喵喵喵

1、《離騷》戰國屈原。

原文: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譯文:道路又窄又長無邊無際,我要努力尋找心中的太陽。

2、《涉江》戰國屈原。

原文:與天地兮比壽,與日月兮齊光。

譯文:登上崑崙山啊吃那玉的精英,我要與天地啊同壽,我要和日月啊同樣光明。

3、《龜雖壽》三國曹操。

原文: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譯文: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4、下手處是自強不息,成就處是至誠無妄。——出自《格言聯璧·學問類》

譯文:行動上就是身體力行,奮鬥不止,而最終的目的就是存誠自然。

5、自責之外,無勝人之術。自強之外,無上人之術。——出自《格言聯璧·持躬類》

譯文:除了嚴於自責之外,沒有勝過別人的方法;除了自強不息之外,沒有超過別人的方法。

9樓:韓琴

1,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出自清代:鄭燮《竹石》

白話文釋義: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

2,軍歌應唱大刀環,誓滅胡奴出玉關。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出自清代:徐錫麟《出塞》

白話文釋義:出征的戰士應當高唱軍歌勝利日來。決心把滿族統治者趕出山海關。戰士只知道在戰場上,要為國捐軀。何必考慮把屍體運回家鄉。

3,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出自明代:于謙《石灰吟》

白話文釋義:只有經過千萬次鎚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4,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出自宋代:李清照《夏日絕句》

白話文釋義: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5,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出自宋代:汪洙《勤學》

白話文釋義:學問是需要勤奮才能得來的,就像前人囊螢取光,勤奮夜讀,讀很多書。苦學幾年,「三冬文史足用」,學問也就有了,那時候誰還會笑話你胸無點墨,沒有學問呢?

自強不息詩詞

10樓:學院派魚多多

1、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卜運算元·詠梅》宋代:陸游。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釋義:驛站之外的斷橋邊,梅花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無人過問。暮色降臨,梅花無依無靠,已經夠愁苦了,卻又遭到了風雨的摧殘。

梅花並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艷鬥寵,對百花的妒忌與排斥毫不在乎。即使凋零了,被碾作泥土,又化作塵土了,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樣散發出縷縷清香。

2、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梅花》宋代: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釋義:牆角有幾枝梅花,正冒著嚴寒獨自盛開。遠遠的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因為有梅花的幽香傳來。

3、萬木凍欲折,孤根暖獨回。

《早梅》唐代:齊己。

萬木凍欲折,孤根暖獨回。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

風遞幽香出,禽窺素豔來。明年如應律,先發望春台。

釋義:萬木禁受不住嚴寒快要摧折,梅樹汲取地下暖氣生機獨回。皚皚的白雪籠罩著山村鄉野,昨夜一枝梅花欺雪傲霜綻開。

微風吹拂梅香四溢別有情味,素雅芳潔的姿態令禽鳥驚窺。明年如果梅花還能按時綻放,希望它開在眾人愛賞的春台。

4、猶餘雪霜態,未肯十分紅。

《紅梅》宋代:王十朋。

桃李莫相妒,夭姿元不同。

猶餘雪霜態,未肯十分紅。

釋義:桃李不要嫉妒我紅梅,紅梅和桃李開花的樣子原來就不同,紅梅經歷了風雪,身上還有雪的痕跡。它卻還是不承認自己的色彩很紅豔。

5、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

《梅花》唐代:崔道融。

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橫笛和愁聽,斜枝倚病看。朔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釋義:梅花初放,花萼中還含著白雪;梅花美麗孤傲,即使要入畫,都會擔心難畫的傳神。 花香中別有韻致,清雅的都不知道冬的寒冷。

心中愁苦之人不願聽那哀怨的笛聲,病軀倚著梅枝獨看這風景。北風如果理解我憐悔之意,就請不要輕易的摧殘它。

11樓:匿名使用者

1.與天地兮比壽,與日月兮齊光---戰國。楚。屈原《涉江》

2.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戰國。屈原。《離騷》

3.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戰國。屈原《漁夫》

4.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屈原《離騷》

5.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三國。魏。曹操《龜雖壽》

6.健兒須快馬,快馬須健兒---北朝民歌。《折楊柳歌辭》

7.刑天舞幹鏚,猛志固常在---晉。陶淵明《讀山海經十三首》

8.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南朝。宋。鮑照《代白頭吟》

形容自立自強的詩句,關於自立自強的古詩

詩句 三更燈火五更鳴,正是男兒讀書時。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下角 採納答案 關於自立自強的古詩 找來幾句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

關於自強不息的詩,關於積極向上,自強不息的古詩有哪些?

穆子澈想我 一 江城子 密州出獵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譯文 我姑且抒發一下少年人的狂傲之氣,左手牽著黃狗,右手托著蒼鷹。隨從的...

關於自強不息的名言警句,關於自強不息的名言

nm牛虻 1 超越自然的奇蹟,總是在對厄運的征服中出現的。英 培根 論厄運 簡介 培根12歲入劍橋大學,後擔任女王特別法律顧問以及朝廷的首席檢察官 掌璽大臣等。晚年,受宮廷陰謀逐出宮廷,脫離政治生涯,專心從事學術研究和著述活動,寫成了一批在近代文學思想史上具有重大影響的著作,其中最重要的一部是 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