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西湖的古詩,關於西湖的古詩句

時間 2023-03-15 08:00:08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這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七律。此詩通過寫西湖早春的明媚風光,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

詩的首聯緊扣題目總寫湖水。首句寫出西湖所在的方位,次句正面寫湖光水色:春水初漲,水面與堤岸齊平,空中舒卷的白雲和湖面蕩漾的波瀾連成一片。

頷聯與頸聯細緻地描繪了西湖春行所見之春景。

語言形象活現,即景寓情,準確生動地表現了自然之物的活潑情趣和雅緻閒情。

2樓:口可口可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作者】蘇軾 【朝代】宋。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古詩翻譯:晴天,西湖水波盪漾,在陽光照耀下,光彩熠熠,美極了。

下雨時,遠處的山籠罩在煙雨之中,時隱時現,眼前一片迷茫,這朦朧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

如果把美麗的西湖比作美人西施,那麼淡妝也好,濃妝也罷,總能很好地烘托出她的天生麗質和迷人神韻。

錢塘湖春行。

【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古詩翻譯:繞過孤山寺以北漫步賈公亭以西,湖水初漲與岸平齊白雲垂得很低。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野花競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還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

最喜愛湖東的美景令**連忘返,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3樓:卷靜秀牧良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大千起滅一塵裡未覺杭潁誰雌雄。

都將二十四橋月換得西湖十清秋。

皇都歸客入仙都厭看西湖看鼎湖。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4樓:夕婕官以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5樓:雙魚晴川

1.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題臨安邸》【宋】林公升。

2.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宋】楊萬里。

3.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飲湖上,初晴後雨》【宋】蘇軾。

6樓:匿名使用者

走西湖

詩/貴穀子湖外山蔥雲清瘦,人海漫過樓外樓。

葉柳剪波映夕照,閒吟西子看四周。

關於西湖的古詩句.

關於西湖的詩句古詩

關於西湖的詩句古詩

7樓:星恩文化

大家平時會關注關於西湖的詩句古詩嗎?關於關於西湖的詩句古詩你又知道多少呢?下面是我為大家整理的關於西湖的詩句古詩,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天容水色西湖好,雲物俱鮮。出自宋代歐陽修的《采桑子·天容水色西湖好》

天容水色西湖好,雲物俱鮮。鷗鷺閑眠,應慣尋常聽管弦。

風清月白偏宜夜,一片瓊田。誰羨驂鸞,人在舟中便是仙。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出自宋代楊萬里的《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出自宋代林公升的《題臨安邸》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燻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出自宋代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蒙 通:蒙)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淡妝濃抹 一作:濃妝淡抹)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出自唐代白居易的《春題湖上》

湖上春來似畫圖,亂峰圍繞水平鋪。

松排山面千重翠,月點波心一顆珠。

碧毯線頭抽早稻,青羅裙帶展新蒲。

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描寫西湖冬天的詩句古詩,關於冬天西湖的古詩

節頤真伍絢 西子捧心防傷寒 湖景拍照手感難 冬雪飄飄季節到 天時天機浙杭玩。西湖冬天 藏頭詩 以下作者張岱湖氣冷如冰,月光淡於雪。肯棄與三潭,杭人不看月。三潭印月 高柳蔭長堤,疏疏漏殘月。蹩躠步松沙,恍疑是踏雪。斷橋殘雪 煙柳幕桃花,紅玉沉秋水。文弱不勝衣,西施剛睡起。蘇堤春曉 頰上帶微酡,解頤開笑...

西湖比西施的詩句,關於西施和西湖比美的古詩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賞析 全文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蒙 通 蒙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描寫兒童情趣的詩句是?西湖詩句 1 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譯文 到底是西湖六月...

讚美西湖的古詩句,讚美西湖的詩句 古詩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蘇軾的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妝濃抹總相宜。飲湖上初晴後雨。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夜泛西湖 史鑑。西湖湖上水初生,重疊春山接郡城。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