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西湖的詩句有,描寫西湖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3-01-26 03:35:07

1樓:雲長天雨

1、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林公升《題臨安邸》

2、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3、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4、荷花開後西湖好,載酒來時。——歐陽修《采桑子·荷花開後西湖好》

5、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白居易《春題湖上》

6、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7、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歐陽修《采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

8、長記曾攜手處,千樹壓、西湖寒碧。——姜夔《暗香·舊時月色》

9、天容水色西湖好,雲物俱鮮。——歐陽修《采桑子·天容水色西湖好》

10、春衫猶是,小蠻針線,曾溼西湖雨。——蘇軾《青玉案·送伯固歸吳中》

描寫西湖的詩句有哪些?

2樓:解憂文化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3樓:匿名使用者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修。

暖風燻得遊人醉,只把杭州作汴州。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蘇軾)

孤蒲無邊水茫茫,荷花夜開風露香。

蘇軾《夜泛西湖五絕》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底。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蔭裡白沙堤。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曉出靜慈寺送林子方》

春題湖上。(唐)白居易。

湖上春來似畫圖,亂峰圍繞水平鋪。

松排山面千重翠,月點波心一顆珠。

碧毯線頭抽早稻,青羅裙帶展新蒲。

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明代王瀛《蘇公堤》:蔭濃煙柳藏鶯語,香散風花逐馬蹄。西湖風景六條橋,一株楊柳一株桃。明代張寧《蘇堤春曉》:楊柳滿長堤,花明路不迷。畫船人未起,側枕聽鶯啼。

南宋吳唯信《蘇堤清明即事》: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

陸游也有 「花滿蘇堤柳滿煙」的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走西湖

詩/貴穀子湖外山蔥雲清瘦,人海漫過樓外樓。

葉柳剪波映夕照,閒吟西子看四周。

有關西湖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西湖夕陽的詩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西湖夕陽的詩句如下:

1、柳湖松島蓮花寺,晚動歸橈出道場。盧橘子低山雨重,栟櫚葉戰水風涼。煙波澹蕩搖空碧,樓殿參差倚夕陽。到岸請君回首望,蓬萊宮在海**。

2、長憶西湖。盡日憑闌樓上望:三三兩兩釣魚舟,島嶼正清秋。笛聲依約蘆花裡,白鳥成行忽驚起。別來閒整釣魚竿,思入水雲寒。

3、擬泛煙中片葉,但兩湖佳處,任風吹泊。山水清音聽未了,隱岸玉箏金索。頭上催詩,枕邊滴夢,謾惜瑤卮落。相看不厭,兩高天際孤削。

4、雨窗閒話,嘆浮生何必,是今非昨。幾遍青山酬對好,依舊黛眉當閣。灑道輪香,潤花杯滿,不似前秋惡。繡簾才卷,一樓空翠回薄。

5、殘霞夕照西湖好,花塢蘋汀,十頃波平,野岸無人舟自橫。 西南月上浮雲散,軒檻涼生。蓮芰香清。水面風來酒面醒。

6、天容水色西湖好,雲物俱鮮。鷗鷺閑眠,應慣尋常聽管弦。 風清月白偏宜夜,一片瓊田。誰羨驂鸞,人在舟中便是仙。

7、輕舟短棹西湖好,綠水逶迤,芳草長堤,隱隱笙歌處處隨。無風水面琉璃滑,不覺船移,微動漣漪,驚起沙禽掠岸飛。

8、畫船載酒西湖好,急管繁弦,玉盞催傳,穩泛平波任醉眠。行雲卻在行舟下,空水澄鮮,俯仰留連,疑是湖中別有天。

9、南高峰,北高峰,一片湖光煙靄中。春來愁殺儂。郎意濃,妾意濃。油壁車輕郎馬驄,相逢九里松。

10、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爭道誰家。綠柳朱輪走鈿車。 遊人日暮相將去,醒醉喧嘩。路轉堤斜。直到城頭總是花。

11、何人解賞西湖好,佳景無時。飛蓋相追。貪向花間醉玉卮。誰知閒憑闌干處,芳草斜暉。水遠煙微。一點滄洲白鷺飛。

12、逡巡。題門惆悵,墮履牽縈,數幽期難準。還始覺、留情緣眼,寬頻因春。明朝事與孤煙冷,做滿湖、風雨愁人。山黛暝,塵波澹綠無痕。

13、羞紅顰淺恨,晚風未落,片繡點重茵。舊堤分燕尾,桂棹輕鷗,寶勒倚殘雲。千絲怨碧,漸路入、仙塢迷津。腸漫回,隔花時見,背面楚腰身。

14、荷花開後西湖好,載酒來時。不用旌旗,前後紅幢綠蓋隨。畫船撐入花深處,香泛金卮。煙雨微微,一片笙歌醉裡歸。

15、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

關於「遊西湖」的詩句有哪些?

6樓:紅河溪

1、《采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

宋代:歐陽修。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

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

譯文雖說是百花凋落,暮春時節的西湖依然是美的,殘花輕盈飄落,點點殘紅在紛雜的枝葉間分外醒目;柳絮時而飄浮,時而飛旋,舞弄得迷迷濛濛;楊柳向下垂落,縱橫交錯,在和風中隨風飄盪,搖曳多姿,在和煦的春風中,怡然自得,整日輕拂著湖水。

遊人盡興散去,笙簫歌聲也漸漸靜息,才開始覺得一片空寂,又彷彿正需要這份安謐。回到居室,拉起窗簾,等待著燕子的來臨,只見雙燕從濛濛細雨中歸來,這才拉起了簾子。

2、《采桑子·荷花開後西湖好》

宋代:歐陽修。

荷花開後西湖好,載酒來時。不用旌旗,前後紅幢綠蓋隨。

畫船撐入花深處,香泛金卮。煙雨微微,一片笙歌醉裡歸。

譯文西湖風光好,荷花開後清香繚繞,划船載著酒宴來賞玩,用不著旌旗儀仗,自有紅花為幢綠葉為蓋隨船而來。

彩畫遊船駛進了荷花叢的深處,金盃上泛起加了荷香的酒香。傍晚煙霧夾著微雨,在一片**歌聲裡,船兒載著醉倒的遊客歸去。

3、《酒泉子·長憶西湖》

宋代:潘閬。

長憶西湖。盡日憑闌樓上望:三三兩兩釣魚舟,島嶼正清秋。

笛聲依約蘆花裡,白鳥成行忽驚起。別來閒整釣魚竿,思入水雲寒。

譯文我經常想起漫遊西湖, 整天站在樓台上,扶欄遠眺那湖光山色的情景:湖面上三三兩兩的釣魚小船, 小島上天高淡遠的號色。

最難忘的是,一陣悠揚的笛聲隱隱約約地從蘆花蕩裡傳長時, 驚動了棲息在那裡的白鷺, 它們倏地成群飛起,排列成行。西湖的景色使我艷羨神往, 因此一旦離開它,閒暇時, 又撩起我垂釣的情趣,開始整修釣魚工具,此刻彷彿又置身於清涼爽闊的西湖秋色之中了。

4、《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代: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譯文六月裡西湖的風光景色到底和其他時節的不一樣:

那密密層層的荷葉鋪去,與藍天相連線,一片無邊無際的青翠碧綠;那亭亭玉立的荷花綻蕾盛開,在陽光輝映下,顯得格外的鮮豔嬌紅。

5、《冷泉亭》

宋代:林稹。

一泓清可沁詩脾,冷暖年來只自知。

流出西湖載歌舞,回頭不似在山時。

譯文一泓清澄的泉水,沁人心脾,引起無盡的詩思;年復一年,泉的冷暖,又有誰能夠理解知曉?

它流呀,流呀,流入了西湖,浮載著歌舞畫舫,那時候,與在山時的清澈,已不是同一面貌。

關於西湖的古詩句

有關於西湖的詩句

7樓:忻夢秋繁仕

白居易《憶江南》: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

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柳耆卿《望海潮》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

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

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

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嘻嘻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兵書混一四海同。

江南豈有別疆封。

提兵百萬西湖上。

立馬吳山第一峰。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錢塘。

湖春行[唐]

白居易孤山寺北貿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歌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陽裡白沙堤。飲湖。

上初晴後。雨[宋]

蘇軾水光瀲灩睛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8樓:匿名使用者

西湖 宋 司馬光。

佳麗三吳國,湖光蕩日華。

魚驚動蘋葉,燕喜掠楊花。

雲過山腰黑,風驅雨腳斜。

煙波遙盡處,彷彿見漁家。

庚戍正月三,約同舍遊西湖十首。

宋 楊萬里。

不到西湖又兩年,西湖風物故依然。

道旁松檜俱無羔,笑我重來雪滿顛。

庚戍正月三,約同舍遊西湖十首。

宋 楊萬里。

下笁泉從上笁來,前波後浪緊相催。

泉聲似說西湖好,流到西湖不要回。

到高亭山望南北高峰。

宋 汪莘。每泛西湖不忍還,高亭數疊出雲間。

如今回至高亭路,卻望西湖數疊山。

甲寅西歸江行春懷十首。

宋 汪莘。西湖揚柳欲棲烏,遙想溪山似畫圖。

二月到家寒食近,末梢春境憶西湖。

詩一首宋 釋道濟。

何須林景勝瀟湘,只願西湖化為酒。

和身臥倒西湖邊,一浪來時吞一口。

江郎山宋 胡仲弓。

觀盡千山與萬山,幾曾得似此峰巒。

誰能移向西湖上,並與西湖一樣看。

9樓:匿名使用者

走西湖

詩/貴穀子湖外山蔥雲清瘦,人海漫過樓外樓。

葉柳剪波映夕照,閒吟西子看四周。

10樓:侍禎俞思怡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11樓:解蕊慎水

前面的太多太亂。我給幾個我自己整理的。

描寫西湖景色、人文的幾句佳句: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重湖疊獻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西湖景致六吊橋,夾株楊柳夾株桃。

描寫西湖春天的詩句,描寫西湖春季美景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 春天西湖 的詩句有。青錢貼水萍無數。臨曉西湖春漲雨。泥新輕燕面前飛,風慢落花衣上住。紅裙空引菸娥聚。雲月卻能隨馬去。明朝何處上高台,回認玉峰山下路。3.鷓鴣天 山色初晴翠拂雲 山色初晴翠拂雲。畫橋流水碧粼粼。一尊不盡登臨興,歸及西湖二月春。班綴舊,詔除新。穩看騰踏上星辰。回頭卻望塵凡處,應記塵...

描寫西湖的詩句

有很多給 你部分參考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林公升 題臨安邸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蘇軾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 其二 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白居易 春題湖上 天容水色西湖好,雲物俱鮮。歐陽修 采桑子 天容水色西湖...

寫春天的西湖的詩句,描寫“春天西湖”的詩句有哪些?

蘇軾 夜泛西湖 詩 菰蒲無邊水茫茫,荷花夜開風露香。漸見燈明出遠寺,更待月黑看湖光。又 湖上夜歸 詩 我飲不盡器,半酣尤味長。籃輿湖上歸,春風吹面涼。行到孤山西,夜色已蒼蒼。清吟雜夢寐,得句旋已忘。尚記梨花村,依依聞暗香。又 懷西湖寄晁美叔 詩 西湖天下景,遊者無愚賢。深淺隨所得,誰能識其全。嗟我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