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尊的名人故事,有關“自尊自愛”“自立自強”的名人故事

時間 2021-08-11 17:57:05

1樓:匿名使用者

80多年前的一個冬天,美國南加州沃爾遜小鎮上來了一群逃難的流亡者。鎮長傑克遜大叔給一批又一批的流亡者送去粥食。這些流亡者,顯然已好多天沒有吃到這麼好的食物了,他們接到東西,連一句感謝的話語也來不及說,就個個狼吞虎嚥,大口大口地吃起來。

只有一個人例外。當傑克遜大叔將食物送到他的面前時,這個臉色蒼白,骨瘦如柴的年輕人問:先生,吃您這這麼多東西,您有什麼活兒需要我做嗎?

傑克遜大叔想,給一個流亡者一頓果腹的飲食,每一個善良的人都會這麼做。於是他說:不,我沒有什麼活兒需要您來做。

那個流亡者的目光頓時黯下去了,他碩大的喉結劇烈地上下動了動說:先生,那我便不能隨便吃您的東西,我不能沒有經過勞動,便平白得到這些東西!傑克遜大叔想了想又說:

我想起來了,我家確實有一些活兒需要您幫忙。不過,等您吃過飯後,我就給您派活兒。

不,我現在就做活兒,等做完了您的活兒,我再吃這些東西!那個青年站起來說。傑克遜大叔十分讚賞地望著這個青年人,但他知道這個年輕人已經兩天沒吃東西了,又走了這麼遠的路,可是不給他做些活兒,他是不會吃下這些東西的。

傑克遜大叔思忖片刻說:小夥子,你願意為我捶捶背嗎?說著,就蹲在那個青年人跟前。

青年人只好也蹲下來,十分認真而細緻地給傑克遜大叔輕輕地捶背。

捶了幾分鐘,傑克遜大叔十分愜意地站起來說:好了,小夥子,你捶得棒極了,剛才我的腰還直犯困,可現在,它舒服極了。傑克遜大叔說完,將食物遞給那個青年人。

青年人立刻狼吞虎嚥地吃起來。傑克遜大叔微笑著注視著那個青年說:小夥子,我的莊園現在太需要人手了,如果你願意留下來的話,那我可就太高興了。

那個青年人就留下來,並很快成了傑克遜大叔莊園裡的一把好手。過了兩年,傑克遜大叔還把自己的女兒瑪格珍妮許配給了他,傑克遜大叔告訴女兒說:別看他現在什麼都沒有,可他百分之百是個富翁,因為他有尊嚴!

20多年後,那個青年果然擁有了一筆讓所有美國人都羨慕的財富。這個青年人就是美國石油大王哈默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是上帝從天上撒下的銀線;大自然將我們接住,用我們來美化山川。

我們是從阿斯塔特女神王冠上落下的美麗的珍珠,早晨的女兒搶走了我們,將我們撒遍大地。

我在哭,一個個小山丘卻在笑;我往下掉,花兒們卻高高的昂起了頭。

烏雲和大地是一對戀人,我同情他們,併為他們傳遞書信。我傾注著沖淡了他們倆中間的這一個強烈慾念,撫慰了另一個受創心靈。

雷聲和閃電預示著我的到來,天空的彩虹宣佈了我的終結。生活就是這樣,他從憤怒的雷電腳下開始,然後在安謐的死亡的懷抱裡結束。

我從海里升起,在太空的羽翼上翱翔。看到美麗的花園,我就下降,我去親吻鮮花的嘴脣,擁抱樹木的枝條。

萬籟俱寂,我用纖細的手指敲著窗上的水晶玻璃,這聲音組成了歌曲,使多愁善感的心靈沉醉。

大氣的炎熱生育了我,我卻要趨散這炎熱的大氣,正象女人一樣,她們總是從男人那裡取得了征服他們的力量。

我是海洋的嘆息,是蒼穹的眼淚,也是大地的微笑。愛情也是這樣,它是感情的海洋裡發出的嘆息,是沉思的天空滴下的淚水,是心田裡浮出的微笑。

有關“自尊自愛”“自立自強”的名人故事

3樓:

1、歐陽修四歲時父親就去世了,家境貧寒,沒有錢供他讀書。太夫人用蘆葦稈在沙地上寫畫,教給他寫字,還教給他誦讀許多古人的篇章。到他年齡大些了,家裡沒有書可讀,便就近到讀書人家去借書來讀,有時接著進行抄寫。

就這樣夜以繼日、廢寢忘食,只是致力讀書,從小寫的詩、賦文字,下筆就有**的水平那樣高了。

2、後漢南陽太守羊續愛吃鮮魚,有個府丞聽說後,送去兩條大鯉魚,羊續不肯接受。但那府丞老於世故,不言不語地走開了,羊續只好將鯉魚掛在門前,已警戒那些來送禮的人。因此人們稱羊續為“懸魚太守”。

3、愛迪生出身低微、生活貧困,他的“學歷”是一生只上過3個月的小學,老師因為總被他古怪的問題問得張口結舌,竟然當他母親的面說他是個傻瓜、將來不會有什麼出息。愛迪生雖未受過良好的學校教育,但憑個人奮鬥和非凡才智,自信,自強,自立獲得巨大成功。

他自學成才,以堅韌不拔的毅力、罕有的熱情和精力從千萬次的失敗中站了起來,克服了數不清的困難,成為美國發明家、企業家。他發明自動電報幫電機,留聲機;實驗並改進了電燈(白熾燈)和**。在他的一生中,平均每15天就有一項新發明,他因此而被譽為“發明大王”。

4、華羅庚中學畢業後,因交不起學費被迫失學。回到家鄉,一面幫父親幹活,一面繼續頑強地讀書自學。不久,又身染傷寒,病勢垂危。

他在床上躺了半年,病痊癒後,卻留下了終身的殘疾———左腿的關節變形,瘸了。當時,他只有19歲。

在那迷茫、困惑,近似絕望的日子裡,他想起了雙腿後著兵法的孫臏。青年華羅庚就是這樣頑強地和命運抗爭。白天,他拖著病腿,忍著關節劇烈的疼痛,拄著柺杖一顛一顛地幹活,晚上,他油燈下自學到深夜。

2023年,他的**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了,這篇**驚動了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教授。以後,清華大學聘請華羅庚當了助理員。在名家雲集的清華園,華羅庚一邊做助理員的工作,一邊在數學系旁聽,還用四年時間自學了英文、德文、法文、發表了十篇**。

他25歲時,已是蜚聲國際的青年學者了。

5、公元405年秋,陶淵明為了養家餬口,來到離家鄉不遠的彭澤當縣令。這年冬天,郡的太守派出一名督郵,到彭澤縣來督察。督郵,品位很低,卻有些權勢,在太守面前說話好歹就憑他那張嘴。

這次派來的督郵,是個粗俗而又傲慢的人,他一到彭澤的旅舍,就差縣吏去叫縣令來見他。

陶淵明平時蔑視功名富貴,不肯趨炎附勢,對這種假借上司名義發號施令的人很瞧不起,但也不得不去見一見,於是他馬上動身。不料縣吏攔住陶淵明說:“大人,參見督郵要穿官服,並且束上大帶,不然有失體統,督郵要乘機大做文章,會對大人不利的!

”這一下,陶淵明再也忍受不下去了。他長嘆一聲,道:“我不能為五斗米向鄉里小人折腰!”說罷,索性取出官印,把它封好,並且馬上寫了一封辭職信,隨即離開只當了八十多天縣令的彭澤。

4樓:鎖鎖丶無敵丶

鄧亞萍在我國乒壇乃至世界乒壇上的地位是無可爭議的。自她2023年13歲那年拿到第一個全國乒乓球錦標賽冠軍開始,到2023年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短短的11年間,一共拿到153個冠軍。這不但在中國乒壇,而且在世界乒乓史上都是光輝的一頁。

在鄧亞萍小的時候,為了培養她成才,父親曾將她送到河南省乒乓球隊去深造。然而,去後不久便被退了回來,其理由是個子矮,手臂短,沒有發展前途,這給少年鄧亞萍的心靈上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傷痕。令人欣慰的是,在父親的鼓勵下,倔強的鄧亞萍並未因此一蹶不振,相反,她練得更加刻苦。

可以這樣說,是困難、挫折和毅力成就了乒壇“國手”。

氣場擁有者敢於接受任何挑戰,自強不息,正是這種自我肯定為其帶來了源源不斷的動力,讓他最終實現自己的價值。即使身處逆境,只要你敢於挑戰生活,勇於突出界限,那麼逆境就會變成推動你前進的動力。生命在不同的環境下就會有不同的意義。

只要看重自己,自珍自愛,生命就有意義、有價值。大多數人的命運表明,無論你是從事任何職業,無論你是在較高層次的平臺上演繹人生,還是在一般層次上努力求索,儘管所遇到的困境、逆境及諸種矛盾的狀況不一,但有一點是共同的:必須依靠自己點燃與命運搏鬥的激情之火,依靠自我去抓住可行的機遇,挖掘自身的潛能,開拓創造新的命運之路。

人生恰似海上行船,難免會遭遇到風浪,甚至有觸礁的危險。人生變幻莫測,又有多少人能夠**厄運的突襲呢?一位哲人說過這樣一句話:

“自救是擺脫厄運的唯一的**。”是的,當你身遭痛苦與不幸之時,你可以詛咒命運的不公,但絕不可以放棄心中的勇氣和希望。不要總是依賴別人,把一切希望都寄託在別人身上,而要依靠自己解決問題,最能依靠的人只能是你自己。

5樓:巫言亂語

自立自強的名人故事二則:

1、張海迪的故事

張海迪五歲時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癱。她因此沒進過學校,童年起就開始以頑強的毅力自學知識,她先後自學了小學、中學和大學的專業課程。

張海迪十五歲時隨父母下放聊城莘縣一個貧窮的小村子,但她沒有懼怕艱苦的生活,而是以樂觀向上的精神奉獻自己的青春。在那裡她給村裡小學的孩子們教書。

並且克服種種困難學習醫學知識,熱心地為鄉親們鍼灸治病。在莘縣期間她無償地為人們治病一萬多人次,受到人們的熱情讚譽。

2、羅斯福的故事

美國的第32任**羅斯福在小的時候,因為患病,而造成了瘸腿和參差不齊且突出的牙齒。他幾乎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孩子了,因此很少與同學們遊戲和玩耍,老師叫他回答問題時,他也總是低著頭一言不發。

後來通過演講,他學會了如何利用一種假聲,掩飾他那無人不知的暴牙,以及他的打樁工人的姿態。雖然他的演講中並不具有任何驚人之處,但他不因自己的聲音和姿態而遭失敗。最終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6樓:陌語清寒

尼克·胡哲:沒有四肢的人生

他於2023年出生在廣東梅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全家人的生活一直很艱苦。他小的時候,冬天連鞋都穿不上。新中國成立後,他依靠助學金唸完了中學和大學。2023年畢業於中山大學生物系。

2023年,他經香港到泰國,僑居了5年。2023年,又從泰國回到香港。初回香港時,他兩手空空,處境艱難。為了生活,他甚至為人照看過孩子。

生活的艱難,使他萌發了創業的念頭。他利用晚上的時間認真鑽研香港的市場狀況,發現儘管香港的服裝業發達,香港人也很喜歡穿西服,卻沒有一家生產領帶的工廠。於是,他拿出平時省吃儉用積攢的6000港元,又騰出自家租住的房子,辦起了領帶生產廠。

萬事開頭難。起初,他和妻子兩人只是用手工縫製低檔的領帶。儘管夫妻兩人起早摸黑,乾得很辛苦,生意卻非常不好。

經過仔細考慮,他決定改做高階領帶。他買 來法國、瑞士的高檔領帶進行研究仿製,生產出了一批高階領帶。為開啟銷路,他下了狠心,把第一批產品放在一家商店裡免費發放給顧客。

由於花色、款式對頭,他拿出的這批產品深受歡迎。很快,他製作的領帶便在香港小有名氣了。及至2023年,他的領帶已在香港十分走俏。

也就在這年,他正式註冊成立了“金利來(遠東)****”。第二年,他在九龍買了一塊地皮,建起了一個初具規模的領帶生產廠。

他是一個有遠大志向的人。他心中的目標是要創世界名牌。他多次到西歐領帶廠參觀,學習他們的製作工藝和經營方法,然後集眾家之長,引進先進的生產裝置和嚴格的管理、檢驗制度,從而使“金利來”領帶逐漸佔領了香港市場,成為男人們莊重、高雅、瀟灑的象徵。

2023年,香港經濟出現了大蕭條,各種商品紛紛降價**,而他卻反其道而行之。他一方面不斷改進“金利來”領帶的質量,另一方面獨樹一幟地適當提**格。結果,生意反而出人意料地好起來,當經濟蕭條過後,“金利來”更是身價倍增,在香港成了獨佔鰲頭的名牌領帶。

不僅是領帶,他還將他的發展計劃拓展到更多的男士用品。他將這些年來已使香港人耳熟能詳的廣告詞“金利來領帶,男人的世界”做了看似簡單、實則深具創意的 改動,改為“金利來,男人的世界”,又從t恤衫開始,逐步推出了金利來牌的皮帶、襪子、吊帶、花邊、腰封、領結、領帶夾、袖口紐、匙扣等系列產品,使公司 和金利來牌子都走向了多元化。

在發展鞏固香港市場的同時,他還以積極樂觀的態度拓展海外市場,向東南亞國家進軍。他親自到新加坡考察,創辦分公司,尋找合作伙伴。獲得成功後又迅速把戰場擴充套件到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迄今為止,金利來在這些國家的大客戶數目已超過上千個。

他就是“領帶大王”曾憲梓。作為一箇中國人,他有一顆可貴的中國心。在香港創業不久,就開始對家鄉廣東的教育事業及母校作出捐贈。

至今為止,曾憲梓先後捐助的專案超過800項,涉及教育、科技、醫療、公共設施、社會公益等方面,捐款總額超過6。3億港元。

有關自尊自愛的例子

簡 愛 簡 愛 中的簡愛人生追求有兩個基本旋律 富有激情 幻想 反抗和堅持不懈的精神 對人間自由幸福的渴望和對更高精神境界的追求。這本 的主題是通過對孤女坎坷不平的人生經歷,成功地塑造了乙個不安於現狀 不甘受辱 敢於抗爭的女性形象,反映乙個平凡心靈的坦誠傾訴的呼號和責難,乙個小寫的人成為乙個大寫的人...

關於自尊自愛在的廣播稿,關於自尊自愛在的廣播稿55字?

sammul亂 尊敬的老師 各位同學 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初xx班的xx。我的題目是 自尊自愛自信自強 在很久以前,有乙個少年想要明白人的尊嚴究竟是什麼,於是去請教一位智者。智者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卻讓他做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讓他脫光衣服到市集去走一趟。少年聽後大花一驚。第二件事是讓他去奉承一位富人,並...

誰能告訴我有關於孝敬父母,自尊自愛,誠實守信,勤奮學習的詩詞

有關尊嚴的 1 人必自悔然後人悔之,家必自毀然後毀之,國必自伐然後人伐之。孟子 2 人受到震動有種種不同 有的是在脊椎骨上 有的是在神經上 有的是在道德感受上 而最強烈的 最持久的則是在個人尊嚴上。約翰 高而斯華餒 3 每乙個正直的人都應該維護自己的尊嚴。盧梭 4 自尊,迄今為止一直是少數人所必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