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鳴澗古詩的意思翻譯簡單

時間 2022-12-03 19:05:07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譯文見下面:

在無人打擾的山谷裡,木樨花靜靜地落下;在寧靜的夜晚裡,春夜的山上亦是一片空寂。月亮從山頭爬起,驚動了山里的鳥兒,在春天的山澗間不停地鳴叫著。

《鳥鳴澗》一詩描述了春夜山中的美景,詩人近似於白描的筆觸,寫出了一種迷人的靜謐意境。前兩句「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就用了痛感的手法,將春花的落下與人的閑靜結合以來,既給人視覺上寧靜畫面,又彷彿讓人聽到的春花下落的聲音。

2樓:漢匠文化

鳥鳴澗古詩翻譯:很少有人活動只有桂花無聲地飄落,夜裡一片靜謐春日的山谷寂寂空空。明月公升起光輝照耀驚動了山中棲鳥,不時地高飛鳴叫在這春天的溪澗中。

《鳥鳴澗》是唐代詩人王維的詩作。此詩描繪春夜空山幽靜而美麗的景色,側重於表現夜間春山的寧靜幽美。全詩緊扣一「靜」字著筆,極似一幅風景寫生畫。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1、鳥鳴澗:鳥兒在山澗中鳴叫。

2、人閒:指沒有人事活動相擾。閒:安靜、悠閒,含有人聲寂靜的意思。桂花:此指木樨,有春花、秋花等不同品種,這裡寫的是春天開花的一種。

3、春山:春日的山。亦指春日山中。空:空寂、空空蕩蕩。空虛。這時形容山中寂靜,無聲,好像空無所有。

4、月出:月亮公升起。驚:驚動,擾亂。山鳥:山中的鳥。

5、時鳴:偶爾(時而)啼叫。時:時而,偶爾。

此詩描繪春夜空山幽靜而美麗的景色,側重於表現夜間春山的寧靜幽美。全詩緊扣一「靜」字著筆,極似一幅風景寫生畫。

詩人用花落、月出、鳥鳴等活動著的景物,突出地顯示了月夜春山的幽靜,取得了以動襯靜的藝術效果,生動地勾勒出一幅「鳥鳴山更幽」的詩情畫意圖。全詩旨在寫靜,卻以動景處理,這種反襯的手法極見詩人的禪心與禪趣。

王維的《鳥鳴澗》當作於開元(唐玄宗年號,713—741)年間遊歷江南之時,其背景是安定統一的盛唐社會。此詩是王維題友人皇甫岳所居的雲溪別墅所寫的組詩《皇甫嶽雲溪雜題五首》的第一首,是詩人寓居在今紹興縣東南五雲溪(即若耶溪)的作品。

王維,唐代詩人。字摩詰。原籍祁(今屬山西),其父遷居蒲州(治今山西永濟西),遂為河東人。

開元進士。累官至給事中。安祿山叛軍陷長安時曾受職,亂平後,降為太子中允。

後官至尚書右丞,故亦稱王右丞。晚年居藍田輞川,過著亦官亦隱的優游生活。詩與孟浩然齊名,並稱「王孟」。

前期寫過一些以邊塞題材的詩篇,但其作品最主要的則為山水詩,通過田園山水的描繪,宣揚隱士生活和佛教禪理;體物精細,狀寫傳神,有獨特成就。兼通**,工書畫。有《王右丞集》。

2、張國舉.唐詩精華註譯評[m].長春:長春出版社。

3、蕭滌非 等.唐詩鑑賞辭典[m].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

5、陳伯海.唐詩彙評(上)[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

6、蕭滌非 等.唐詩鑑賞辭典[m].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

鳥鳴澗的詩意是什麼,王維的《鳥鳴澗》的詩意是什麼呢?

路人帝 春天的夜晚寂靜無聲,桂花不知不覺地凋落,寂靜使春夜裡的山更讓人覺得空空蕩蕩。月亮出來了,竟驚動了正在棲息的小鳥,山澗中時不時地傳出一陣陣清脆的鳥鳴。在這個寂無人聲的地方,芬芳的桂花輕輕飄落在地上。靜靜的夜晚,使這春天的山林更加空寂。月亮升起,驚動了正在樹叢棲息的山鳥,它們清脆的叫聲在空曠的山...

鳥鳴澗的兩個畫面的名字是什麼,《鳥鳴澗》通過哪兩個動態景物襯托山中春夜圖?

詩中先描寫了靜態的 月夜春山 畫面,接著描寫了動態的 鳥鳴山澗 畫面。也即是 月夜春山 和 鳥鳴山澗 這兩個畫面。鳥鳴澗 通過哪兩個動態景物襯托山中春夜圖?桂花落,月出。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鳥鳴澗後面兩句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描繪了怎樣的畫面?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明月公升...

滁州西澗這首古詩的意思,滁州西澗古詩的意思

醉意撩人殤 1 白話譯文 我喜愛生長在澗邊的幽草,黃鶯在幽深的樹叢中啼鳴。春潮夾帶著暮雨流的湍急,惟有無人的小船橫向江心。2 作品原文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滁州西澗 是唐代詩人韋應物的一首寫景七絕。作者任滁州剌史時,遊覽至滁州西澗,寫下了這首詩情濃郁的小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