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傳佛教為什麼不重視阿含經,為何漢傳佛教視以阿含經為根本的南傳佛教為小乘

時間 2022-11-30 05:55:06

1樓:海印放光

另外,從《阿含經》中摘錄的一些單行本,也在漢傳佛教中流通很廣,比如《起世經》,講人類的起源,漢傳佛教人士對這部經非常熟悉,而《起世經》恰恰是《長阿含經》中摘錄出來的。

還有,《阿含經》中的主要理論「苦集滅道」、「十二因緣」、「四禪八定」等等,漢傳佛教一直都很重視學習。

2樓:只會刪貼的扒豬

大乘佛教從來不重視小乘佛教及小乘經。

在大乘佛經中也是這麼要求的。

妙法決定業障經。

復次修行菩薩不應數覽小乘經論。何以故。為障佛道故。夫人當知。修行菩薩。寧捨身命。不棄菩提而入聲聞求羅漢道。

執著小乘經,就會像迦葉一樣,成不了佛,只能在雞足山等彌勒成佛,呵呵。

阿含經既然是佛法根本,1600多年為什麼束之高閣

3樓:鉞辰韋

佛陀發現宇宙的真理?那為什麼。真理不會永存。

他說,一切事物都有成,敗,壞、空。他發現的真相。難道還有比這個更深奧?

比如彌勒佛,會發現更奧妙的東西嗎。既然是真相。那彌勒佛肯定也不能超越他。

只是說法不同而已。這個阿含經沒有講這些。

4樓:網友

因為學了阿含經,那些大乘經典是偽經的結論就很明顯了!所以,為了維護假的,就只能打壓真的!阿含經對於釋迦牟尼佛就相當於論語對於孔子是一樣的!

阿含經,為何被束之高閣,很久後才被重視,為何最原始的佛經被視為小乘經典? 50

5樓:窩德綱

真經最強,則它的敵人也最強。既然無法否定真經,就把它邊緣化,再將浩如雲煙的偽經放在最前面供大家**。正如太極圖中,白色中心是極黑,黑色中心才是極白。世間法與真經是顛倒的。

阿含經不是小乘經典嗎?為何要重視它呢?

6樓:芹談

已經讚過樓上,但還是想說大小乘皆是佛陀教化,都應重視。並且小乘是大乘之基礎,不可輕慢。

為何漢傳佛教視以阿含經為根本的南傳佛教為小乘 80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儒道已替換小乘經典的位置,所以中國古人有小乘基礎,佛經直接從大乘學。現代人不學儒道是很難入大乘境界。佛法無定法,不同地區,不同的教法。

中國古人修大乘聖賢輩出,足以證明佛法的微妙。南無阿彌陀佛!

8樓:大道教育

因為阿含經內容比較淺顯,和儒道相比缺乏競爭力。

大乘佛教很多經書確有流變,加上後人亂解釋,很難明白佛法。

幸好現在有聖人下世傳法,看你有沒有機緣了。

為什麼阿彌陀佛 觀音等一點也不見於阿含經

●為什麼阿含經早已預言南傳佛教沒有佛法

中國的原始佛教四部阿含經從哪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佛教的四部阿含經南傳上座部儲存最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阿含經-四部阿含。

長阿含經共二十二卷,後秦弘始十五年(413年)於長安由罽賓三藏沙門佛陀耶舍口誦,涼州沙門竺佛念譯為漢文,秦國道士道含筆錄。

六十卷,苻秦建元二十年(384年)由曇摩難提譯出,東晉隆安二年(398年)瞿曇僧伽提婆重譯。

五十卷,南朝劉宋求那跋陀羅(394年-468年)在楊都祇洹寺口述,寶雲傳譯漢文,慧觀筆錄。另有二十卷本《別譯雜阿含經》,譯者失傳,譯出的時間可能早於五十卷本。

又稱《增壹阿含經》,五十一卷。最早由苻秦曇摩難提於建元二十年(384年)誦出,竺佛念翻譯漢文,曇嵩筆錄。東晉隆安二年(398年)瞿曇僧伽提婆重譯。

11樓:虛空即

由南傳巴利三藏演繹過來的,所以是正統的佛說,但有可能存在缺字,讀起來不順。

由南傳五部尼迦耶:《長部》、《中部》、《相應部》、《增支部》和《小部》,翻譯過來,便是阿含經。

佛教前輩,為何佛陀在阿含經中不肯多解釋涅盤,卻在大乘經典中不斷強調涅盤實有,非斷滅,常住?

為什麼事業單位重視學歷,不重視能力

能力比學歷重要!我的一位年輕同事,中專畢業後,運用專業知識和過硬的外語,成為業務能手,並被其單位重用。最後他告訴我兩句話 一句是能力比文憑重要,憑文憑找到的工作,可能會因為能力的不足失去這份工作 一句是人的成才可以有多種途徑,按個性尋找發展的途徑,才會讓孩子的成長順其自然。我覺得很道理!有文憑沒能力...

HTC為什麼不重視大陸,為什麼HTC沒落了?

樓主,管理層殘唄!就跟moto一樣,所以,火腿腸差不多也要死了!嘻嘻 為什麼htc沒落了?htc為什麼區別對待大陸市場 有人了解為什麼htc沒落了嗎 沒落?android系統和ios分別佔據了手機市場的半壁江山,android在覆蓋面上甚至領先蘋果。而且每天的啟用量也是急速增長,這也能叫沒落?要是真...

為什麼巴西不重視雨林的保護,為什麼巴西要保護亞馬遜熱帶雨林

銀虎添翼 首先是由於巴西的經濟實力不足以保護雨林。眾所周知熱帶在巴西國土上的佔地面積很大,但是如果巴西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保護雨林。對於國家財政而言,無疑是一筆巨大的開支,也會給國民造成很大的經濟負擔。其次是巴西還沒有認識到,保護雨林對於本國甚至全球的生態環境而言,起著多麼至關重要的作用。 憶江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