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神話與希臘神話有哪些差異?北歐神話和希臘神話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時間 2022-11-29 00:55:06

1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是獨立的兩個體系,區別很多啊。比如他們的主神名字不同,希臘神話是宙斯,北歐神話中是奧丁,在希臘神話中宙斯是的神權是至高無上不可動搖的,但奧丁則要弱得多。希臘神話中的神族是很優勢的群體,幾乎無所不能,但在北歐神話中奧丁所率領的眾神卻受制於巨人族,奧丁最後還在「諸神的黃昏」中死於巨人族之手。

「北歐神話」與「希臘神話」有什麼區別?

2樓:

兩個神話起源不同,北歐神話起源非常晚。

先從淵源看:

歐洲那一片的文明起源是亞洲的蘇美爾文明,隨後非洲的埃及文明出現,兩大文明共同影響下誕生了希臘文明,副產品也就是希臘神話,所以希臘神話帶有蘇美爾神話的一些特徵和埃及神話的一些特徵。而北歐神話起源在北歐和冰島,主要創作和傳播者原來是日耳曼人的囚犯,被流放到寒冷的北方,生長環境和身份的不同使得北歐神話表現的特別特殊。

再從地理環境看:

希臘地處地中海,氣候溫暖,生活相對適宜,因此神話中歌頌的成分很多。而北歐氣候惡劣,人們需要時刻和自然抗爭,理所當然的神話就顯得很硬派,很命運化,悲劇較多。

所以兩者不同之處:

希臘神話中人們生活比較幸福,並且借鑑了蘇美爾文明的管理制度,整個神話體系較為完整,符合邏輯。神都是人化的,神都是長生不死的,對人類有自己有性格的看法。神話主體為英雄的事蹟,英雄們一般都是半神半人,英雄應該有的美德是:

力量(比如赫拉克勒斯)、智慧型(比如波爾修斯)、統治力(比如忒修斯)。

北歐神話中人們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中,殺戮是常有的事情(維京人),城邦領主有很大的權利,神話體系複雜混亂(比如說三層世界的位置,如何到達)。宇宙間有唯一的真理,神早晚會死的很慘,對人類持無所謂的態度。神話的主體是神的故事和某些超強但死的很慘的人類英雄。

英雄的命運一般是起源於戰爭和殺戮,最後終結於戰爭和殺戮。英雄或神應該有的美德是:力量(比如托爾),智慧型(比如奧丁),犧牲(比如奧丁),忠誠(大多數的人類英雄)。

北歐神話與希臘神話有哪些區別和相同點

3樓:匿名使用者

神類組成差不多,只是名字有些區別,部分故事之間有聯絡。

北歐神話和希臘神話是乙個神話嗎

4樓:文似花海

不是乙個類別,沒有聯絡的。

北歐神話與希臘神話有哪些區別和相同點

** 北歐神話和希臘神話的區別

求各國神話(希臘神話羅馬神話北歐神話日本民間傳說)中的戰神名

澈月天羽 1 希臘神話 阿瑞斯,ares 戰神,宙斯和赫拉所生。是 狡詐 衝動 非理性的,為戰爭而戰爭的神。曾與工匠之神的妻子愛與美之神阿佛洛狄忒私通,被裝進一張工匠之神特製的大網中而無法脫身。兀鷹是他的聖鳥,寵獸是狗,也有一說認為是獵犬。2 羅馬神話 瑪爾斯,mars 古老的義大利死神和戰神,也是...

古希臘神話有哪些?希臘神話有什麼

雅典娜和酒神 在宙斯所有的子女中,智慧型女神雅典娜和酒神狄俄尼索斯的 榜 出生最為奇特,並且包含著他們母親的一段悲慘遭遇。宙斯在沒有娶赫拉之前,曾和智慧型女神墨提斯相愛。墨提斯 懷孕後,宙斯害怕她生下乙個比自己更有智慧型更強有力的孩子,把自己推翻,就像他的父親克羅諾斯。阿波羅與月桂樹。要愛情不要永生...

希臘神話有哪些故事,希臘神話故事有哪些?

希臘神話故事有哪些?1 蓋婭。傳說青銅時代以後,地上的人類變得愈來愈墮落,憤怒的天神為了保持世間的純潔,於是決定用洪水將渺小的人類滅絕。一時間生靈塗炭,千千萬萬的生命在頃刻間化為烏有,只有普羅公尺修斯的後裔杜卡立翁和他的妻子皮拉僥倖逃到了位於海平面之上的帕爾納索斯山上。當洪水退去,兩人看到漫山遍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