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與(孫權勸學)的全文意思?誰知道?

時間 2022-11-28 18:25:07

1樓:網友

孫權勸學 當初,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管事了,不可不學習!」呂蒙以軍中事務多來推辭。

你說事務多,誰比得上我事務多呢?我經常讀書,自以為大有益處。」呂蒙於是開始學習。

到了魯肅來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論議,十分驚奇地說:「以你現在的才幹、謀略來看,你不再是原來那個吳下阿蒙了!」呂蒙說:

「士別三日,就要重新另眼看待,長兄知道這件事太晚了啊!」魯肅於是叩拜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朋友就分別了。

《木蘭詩》詩和《孫權勸學》

2樓:羙_尛陌

《木蘭詩》

一詞多義。市:1.東市買駿馬 (買:集市)

2.願為市鞍馬 (買:買)

通假字帖花黃(「帖」通「貼」,動詞)

古今異義。阿爺無大兒 (「爺」古義:爸爸。 今義:爸爸的爸爸)雌兔眼迷離 (「迷離」古義:眯著眼。 今義:模糊不清。)此類活用。

願為市鞍馬(市,名詞作動詞,買)

策勳十二轉(策,名詞作動詞,記下)

《孫權勸學》

一詞多義。當:1.卿當塗掌事 (正在)

2.但當涉獵 應當)

古今異義。博士,古義:當時專管經學傳授的學官。 今義:一種學位名。

往事, 古義:歷史 今義:過去的事。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詞多義。

市:1.東市買駿馬 (買:集市)

2.願為市鞍馬 (買:買)

通假字帖花黃(「帖」通「貼」,動詞)

古今異義。阿爺無大兒 (「爺」古義:爸爸。 今義:爸爸的爸爸)雌兔眼迷離 (「迷離」古義:眯著眼。 今義:模糊不清。)此類活用。

願為市鞍馬(市,名詞作動詞,買)

策勳十二轉(策,名詞作動詞,記下)

4樓:死神de薇笑

《木蘭詩》"願為市鞍馬"中的"市"在文中名詞作動詞,買的意思。"東市買駿馬",中的市,為集市。這個市,既是一詞多義,也是古今異義。在今義裡是行政單位。

《孫權勸學》"豈欲卿為博士邪?"中的博士是古今異義。"往事"也是古今異義。

《孫權勸學》全文解釋

5樓:鶴仙問鹿仙

解釋翻譯:

當初,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管事,不可以不學習!」呂蒙用軍中事務繁多來推託。

你說軍務繁多,誰比得上我(事務多)呢?我經常讀書,自己覺得獲益很多。」呂蒙於是開始學習。

當魯肅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一起談論議事,魯肅十分吃驚地說:「你現在的軍事方面和政治方面的才能和謀略,不再是原來的那個吳縣的(沒有學識的)阿蒙了!」呂蒙說:

「志士(君子)分別幾天,就重新另眼看待了,長兄你認清事物怎麼這麼晚呢?」於是魯肅拜見呂蒙的母親,和呂蒙結為朋友後分別了。

拓展資料:《孫權勸學》是北宋史學家、政治家司馬光創作的一篇記敘文。選自《資治通鑑》,文題為後人所加。此文既記敘了呂蒙在孫權勸說下開始學習,之後大有長進的故事,也讚揚了孫權、呂蒙認真學習的精神,並告誡人們學習的重要性。

此文簡練生動,首重以對話表現人物,對話言簡意豐,生動傳神,極富表現力,毫無冗繁之處,更是運用了側面烘托及對比的手法來塑造人物形象,突出了人物的風采。

6樓:lr祗

當初,孫權對呂蒙說:「

你當權掌管政事,不可以不學習!」呂蒙以軍中事務太多為藉口推辭。孫權說:

「我**是要你成為研究經書,傳授經學的學官呀!只不過是要你粗略地瀏覽群書,了解歷史罷了。你說你事務多,能像我(有那麼多事務)一樣?

我經常讀書,自己認為(讀書對我)十分有效益。」呂蒙這才開始從事學習。(後來)等到魯肅經過尋陽,跟呂蒙談論商議(時),(魯肅)大吃一驚說:

「(從)你如今的才幹和謀略(來看),(你)不再是過去的東吳呂蒙(現指學識尚淺的人)可相比的了!」呂蒙說:「(對於有才華的人)離別多日,就應該重新用新的眼光來看待。

兄長怎麼知道這件事(變化得)這麼晚呢?」魯肅於是就拜見了呂蒙的母親,(並與呂蒙)結為朋友後而告別。採納哦。

自己做一張卷子,範圍在《傷仲永》、《木蘭詩》、《孫權勸學》內

7樓:東吳孫休

卷子:1.問:《孫權勸學》出自?

答:出自《資治通鑑》。

2.問:《孫權勸學》主要寫了哪兩個故事?

答:先寫孫權勸學,呂蒙「乃始就學」;後寫魯肅「與蒙論議」「結友而別」。

3.問:《孫權勸學》讚揚了孫權、呂蒙的哪方面?

答:讚揚孫權、呂蒙認真學習的精神。

4.問:《孫權勸學》告誡了人們什麼的重要性?

答:告誡人們後天學習的重要性。

5.問:《孫權勸學》給人什麼啟示?

答:告訴人們不要以一成不變的態度看待他人,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事物。

6.問:《孫權勸學》以什麼為主?

答:該文以對話為主,其他內容均簡說或不說。

7.問:《孫權勸學》中從孫權的話中可以看出他的哪些感情?

答:從孫權的話中,既可以看出他的善勸,又可以感到他對呂蒙的親近、關心和期望,而又不失人主的身份。

8.問:《孫權勸學》哪句話表達了魯肅的驚嘆?

答:「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

9.問:《孫權勸學》哪句話表達了呂蒙的自信?

答:「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

10.問:《孫權勸學》中呂蒙與魯肅的性格是什麼?

答:呂蒙的謙虛好學, 魯肅的英雄惜英雄。

傷仲永,孫權勸學,木蘭詩的閱讀題

七年級下冊古文傷仲永木蘭詩孫權勸學這三課中的古今異義一共十五組

8樓:清風的涼

傷仲永:古今異義。

自是指物作詩立就(是:古義:「自是」組合意為「從此」。今義:判斷動詞)

或以錢幣乞之(或:古義:不定代詞,有的。 今義:或許,或者。)其文理皆有可觀者(文理:古義:文采和道理。 今義:表示文章,內容或語句方面的條理)

稍稍賓客其父(稍稍:古義:漸漸。

今義:稍微。)泯然眾人矣(眾人:

古義:平常人。 今義:

戶,強,郭,走,爺,迷離。

一詞多義有:市,帖,機,將。

爺:古義指父親 今指爺爺,即父親的父親。

走:古義為跑 今義行走。

但:古義為只,副詞 今常用作轉折連詞。

郭:古義為外城 今僅用作姓氏。

戶:古義為門 今義人家、門第。

迷離:古義為眯著眼 今義模糊而難以分辨清楚。

十二:古義為虛數多 今義數詞,十二。

古今異義:阿」爺「無大兒 古義是:「爸爸」,今義是:「爸爸的爸爸」。

雌兔眼」迷「離 古義是:「眯著眼」,今義是:「模糊而難以分辨清楚」。

捲捲有」爺「名:古義指「父親」;今義為「父親的父親」。

」但」聞黃河流水:古義為副詞,指「只」;今常作轉折連詞。

出「郭」相扶將:古義指「外城」;今多作姓氏。

雙兔傍地」走「:古義指「跑」;今義指「行走」。

不「聞『機杼聲 今義:用鼻子聞 古義:聽到旦辭爺娘」去「 今義:從一地到另一地 古義:離開孫權勸學:古今異義詞:

博士:古,當時古代專掌經學傳授的學官。今,一種學位。

往事:古:指歷史。今:過去的事。

及:等到。時候。

大:很,非常。

豈:難道。就:本意靠進,此為去做。

士:人物的通稱。

第二個見:認清事物。

過:到,經過。

但:【但當涉獵】 古:只 今:表轉折關係的連詞耳:古:語氣詞,譯為「罷了」今:耳朵。

傷仲永,木蘭詩,孫權勸學得出的啟示

9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讀傷仲永,可以知道讀書的重要性,人不學習要落後,先天再聰明也要後天學習才能成才。

通過讀木蘭詩,可以知道女子也勇敢,也有強烈的愛國心,也知道木蘭孝順,也知道當時戰亂不斷……

讀孫權勸學,可以知道讀書有用,即「開卷有益」,可以知道讀書的時間是擠出來的,知道看人要用發展的眼光,即「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海無涯,學無止境,不學便為逆水而下之舟,落後是必然。

續寫孫權勸學傷仲永和木蘭詩的劇本

11樓:東吳孫休

《孫權勸學》選自北宋史學家、政治家司馬光主持編纂的一部編年體通史一一《資治通鑑》。該文寫的是呂蒙在孫權勸說下「乃始就學」,其才略很快就有驚人的長進而令魯肅嘆服並與之「結友」的佳話。先寫孫權勸學,呂蒙「乃始就學」;後寫魯肅「與蒙論議」「結友而別」。

該文既記敘孫權勸告呂蒙讀書,呂蒙讀書後大有長進的故事,也讚揚孫權、呂蒙認真學習的精神,並告誡人們後天學習的重要性,無論乙個人先天天賦多好,如果後天不學習依然不能成功,相反乙個人即使基礎差,但只要端正態度,刻苦努力,就能學到知識,並提高自己的認知水平和辦事能力,並告訴人們不要以一成不變的態度看待他人,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事物。

續寫:呂蒙經過孫權的勸學後,能力大有長進,日後為孫權奪取荊州立下了汗馬之勞。

木蘭詩的意思,木蘭詩的全文意思是什麼

嘆息聲一聲接著一聲傳出,木蘭對著房門織布。聽不見織布機織布的聲音,只聽見木蘭在嘆息。問木蘭在想什麼?問木蘭在惦記什麼?木蘭答道 我也沒有在想什麼,也沒有在惦記什麼。昨天晚上看見徵兵文書,知道君主在大規模徵兵,那麼多卷徵兵文冊,每一捲上都有父親的名字。父親沒有大兒子,木蘭 我 沒有兄長,木蘭願意為此到...

傷仲永,木蘭詩全部解釋,傷仲永,孫權勸學,木蘭詩的閱讀題

傷仲永 王安石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 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餘聞之也久。明道中,從先人還家...

竹石的全文意思是什麼,《竹石》的全文意思

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佳。既是讚美了巖竹的題畫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開頭用 咬定 二字,把巖竹擬人化,已傳達出它的風神 後兩句進一步寫巖竹的品格,她經過了無數次的磨難,長就了一身特別挺拔的丰姿,決不懼怕來自東西南北的狂風。鄭燮不但詠竹詩美,而且畫出的竹子也栩栩如生,用他的話說是 畫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