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什麼淡,「天高雲淡」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1-28 18:30:06

1樓:楚青夢

詞語:天高雲淡,釋義為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天高雲淡」是什麼意思?

2樓:螞蟻鬥象

意思是: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出自***的《清平樂·六盤山》 。

原文:天高雲淡, 望斷南飛雁。

不到長城非好漢, 屈指行程二萬。

六盤山上高峰, 紅旗漫捲西風。

今日長纓在手, 何時縛住蒼龍?

譯文長空高闊白雲清朗,南飛的大雁已望到了天邊。

不登臨長城關口絕不是英雄,算下來已征戰了二萬。

六盤山上雄峰再拔,烈烈西風漫捲著紅旗。

今天我長繩之武裝緊握手中,哪一天才會將那蔣家狂龍捆縛?

3樓:維c成語

天高雲淡意思是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出自於現代思想家、革命家、詩人***的《清平樂·六盤山》: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

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捲西風。

4樓:e彼岸的風鈴

含義:長空高闊白雲清朗。

原文:《清平樂·六盤山》 現代 ***。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

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

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捲西風。

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

釋義:長空高闊白雲清朗, 南飛的大雁已望到了天邊。

不登臨長城關口絕不是英雄, 算下來已征戰了二萬。

六盤山上雄峰再拔, 烈烈西風漫捲著紅旗。

今天我長繩之武裝緊握手中, 哪一天才會將那蔣家狂龍捆縛?

創作背景:《清平樂·六盤山》是 ***翻越六盤山時的詠懷之作。該詞最早發表在2023年1月的《 詩刊》,2023年9月為寧夏幹部書寫此詞時改為「紅旗」,手跡發表在2023年10月7日的《 光明**》。

該詞生動表現了***及其統率的紅軍徹底打垮了國民黨反動勢力的堅定決心,抒發了將革命進行到底的壯志豪情。

作者簡介:***(2023年12月26日-2023年9月9日),字潤之,筆名子任。湖南湘潭人。他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1949至2023年,***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

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軍事理論的貢獻以及對共產黨的理論貢獻被稱為***思想。

因***擔任過的主要職務幾乎全部稱為主席,所以也被人們尊稱為「***」。***被視為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時代》雜誌也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

5樓:網友

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

6樓:網友

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天高雲淡是什麼意思

7樓:影視暖風

天高雲淡的意思是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

天高雲淡解釋:

釋義: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通常指秋天的天空。

出處:***主席《清平樂·六盤山》:「天高雲淡, 望斷南飛雁。」

譯文:長空高闊白雲清朗,南飛的大雁已望到了天邊。

用法:作謂語,狀語。

示例:秋高氣爽的天空,天高雲淡,陣陣涼意的風讓肌膚頓感清爽。

8樓:來自情人谷聚精會神的凌霄花

天高雲淡的意思是天氣晴朗天,天空雲少,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9樓:劉靠山

是一種日常的自然狀況也是一種比喻!指的是目光高遠的人往往對事物比較看得開,胸襟比較開闊!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高雲淡。

是乙個漢語詞語,意思是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

指秋天的天空。

淡是一種從容不迫的心態意境,是人生歷經風霜雪雨。

描寫「秋季天高雲淡」的詩句有哪些?

11樓:moon河漾琴心

1、漠漠秋雲澹,紅藕香侵檻。——唐代:顧夐《醉公子·漠漠秋雲澹》

釋義:又像去年那樣,窗外雲淡風清,藕香侵入門檻。

2、彩舟雲淡,星河鷺起,畫圖難足。——宋代:王安石《桂枝香·金陵懷古》

釋義:彩色繽紛的畫船出沒在雲煙稀淡,江中洲上的白鷺時而停歇時而飛起,這清麗的景色就是用最美的圖畫也難把它畫足。

3、聽孤雁、聲嘹唳。一聲聲送一聲悲,雲淡碧天如水。——宋代:佚名《御街行·霜風漸緊寒侵被》

釋義:聆聽著空然夜空中傳來的孤雁響亮而淒厲的嗚叫,一聲更比一聲淒厲,微風輕拂,藍天如水。

4、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唐代:杜甫《登高》

釋義:風吹得急,天非常高,猿猴啼叫顯得十分悲哀,水清沙白的河洲上有鳥兒在盤旋。

5、泬漻兮天高而氣清,寂寥兮收潦而水清。——先秦:宋玉《九辯》

釋義:空曠啊天空秋高氣爽,寂寥啊積水退去變得清澈。

6、霞散眾山迥,天高數雁鳴。——唐代:柳宗元《旦攜謝山人至愚池》

釋義:朝霞散去眾山顯得更遠,高闊的天空大雁長鳴。

7、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五代:李煜《長相思·一重山》

釋義:山是那麼遠,天是那麼高,煙雲水氣又冷又寒,可我的思念像火焰般的楓葉那樣。

8、清氣澄餘滓,杳然天界高。——魏晉:陶淵明《魏晉:陶淵明》

釋義:清澄的空氣沒有一點兒塵埃,天空茫茫更加顯得高。

9、秋入鳴皋,爽氣飄蕭。——宋代:許古《行香子·秋入鳴皋》

釋義:秋天來到了古老的鳴皋山,秋高氣爽,令人心曠神怡。

10、天清一雁遠,海闊孤帆遲。——唐代:李白《唐代:李白》

釋義:秋高天清氣爽,一雁遠遠飛去,海闊天高,載你的孤帆遲遲不捨離去。

詞語天高什麼淡?

12樓:天蠍

天高雲淡 [ tiān gāo yún dàn ]生詞本基本釋義。

[ tiān gāo yún dàn ]

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百科釋義。報錯天高雲淡是乙個漢語詞語,意思是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13樓:妖精

天高雲淡,一般用來形容秋天這個季節。

14樓:陳西美呀

高談闊論 [gāo tán kuò lùn]生詞本基本釋義。

高:高深;闊:廣闊。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貶義出 處。

晉·袁巨集《後漢記》卷四:「嘗疾俗儒高談巨集論;不切時務。」唐·呂岩《徽宗齋會》詩:「高談闊論若無人;可惜明君不遇真。」

***詩詞天高雲淡是什麼?

天高雲淡是什麼意思?

15樓:網友

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16樓:時秀雅

你好!天高雲淡表示的是天氣晴朗。雲彩碧藍。表示天氣非常明朗。

17樓:網友

「天高雲淡」是指: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

【詞語】:天高雲淡。

【拼音】:tiān gāo yún dàn

【釋義】:天氣明媚晴朗,空中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這句詞語經常用來比喻秋天的天空,因秋季的時候天空呈現乾淨的湛藍色,雲彩也是輕薄而淡淡的,趕上明媚的晴朗天氣,就顯得藍天格外高遠,雲朵分外清淡,這種特有的景色非常迷人。

造句:秋天裡,找乙個天高雲淡風清氣爽的日子一起去爬山吧!

18樓:網友

你可以查一下陳雨字典,查一下他是什麼意思?

淡定是什麼意思,心定是什麼意思?

希望越渺茫,追求的信念越堅定 淡 基本意思是指冷淡 不熱心,沒有意味的,無關緊要的。定 基本意思是指平靜 穩定的。當然,淡定 遠不止這些,淡定 至少不是一種表象的東西,它其實是一種態度,是對崢嶸歲月的反思,是生命的迴歸,是人生新的進取,其本質是一種心胸和境界。沉著 鎮定,淡薄名利 淡薄一切是是非非。...

淡漠紅塵是什麼意思,淡墨紅塵是什麼意思

淡漠紅塵表示對兒女情長的事不再那麼關心 眷戀。淡漠 拼音讀 d nm 1.恬淡。文子 上仁 非淡漠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史記 屈原賈生列傳 真人淡漠兮,獨與道息。唐 吳筠 高士詠 原憲 原生 何淡漠,觀妙自怡性。丁玲 母親 二 她以前想慕過的田園生涯,想慕過的清閒淡漠的鄉居,不正是這樣嗎?2.冷...

看淡一切的意思是什麼,看淡一切是什麼意思?

捲毛 大家覺得佛教就是出世避世厭世離世,遠離世俗,不食人間煙火。其實不然,佛教本身就是貼近生活的。看淡,看淡是什麼,看淡是在看清看懂看明之後,放下了自身執拗,對事物不再執著,這才是真正的看淡。看淡不應該變成無能者的藉口。這就好比一個迷戀自己心愛玩具的小孩,每天都抱著自己玩具不撒手,但是他長大之後,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