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賦 為什麼客悲,赤壁賦中「客」為什麼「悲」

時間 2022-11-28 18:00:11

1樓:網友

通過對曹操的描寫,體現出他是位建功立業的英雄,但是在歲月的流逝中,曾經的豐功偉業也都塵歸故土,從而客從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中,可看出客悲的是時間的稍縱即逝,還有就是自己在塵世間的渺小。

赤壁賦中「客」為什麼「悲」

2樓:課文你來說

悲,是因為客人對人生短促無常的感嘆。

一曲洞簫,淒切婉轉,其悲咽低迴的音調感人至深,致使作者的感情驟然變化,由歡樂轉入悲涼,文章也因之波瀾起伏,文氣一振。

蘇軾在赤壁賦中寫客的悲傷的原因

3樓:雪雅星箜

蘇軾在赤壁賦中寫客的悲傷的原因:將客人的悲觀與作者的樂觀形成對比。表現作者的心靈由矛盾、悲傷轉而獲得超越、昇華的複雜過程。

主客關係。第一,前賦的主客之間,感情的旨趣更和諧。此賦首言「蘇子與客泛舟,游於赤壁之下……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客有吹洞簫者,倚歌而和之。」主客同船共游、同飲共樂、同調歌吹,極朋友相和相知之情。

末有「客喜而笑,洗盞更酌……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的描寫,這裡更是渲染出經過一番思想交流之後,朋友之間更深一層的情意和諧。而後賦雖也設為主客,主客之間也以宴飲遊樂始:「二客從余過黃泥之坂……行歌相答……於是攜酒與魚,復游於赤壁之下。

」但二客卻不能像前客一樣與蘇子始終同趣,當蘇子遊赤壁斷岸時,「二客不能從」,顯示了主客之間情致之異,和作者的孤寒之情。至於末尾部分的「須臾客去,餘亦就睡」的意興蕭索正和前賦末尾形成鮮明對照。

第二,後賦的主客之間,思想的交流更深入,主客情感上的和諧並未成為思想交流的障礙,反而成了其交流的基礎。主客先後坦言對個人存在的不同感受和思考,在了解溝通之後主人才翻進一層,以帶有禪意的哲思開導客人思想的淤塞。當然,如果我們還記得蘇軾作於同一時期的《念奴嬌》(大江東去)一詞,就會明白,客方的人生如夢、個人渺小思想其實也是蘇子心中盤桓不去的陰影。

所以,主客問答的內容又分別代表了蘇軾思想中對立互抑的兩個側面。主之答客,不僅替客破悶,而且自通關節。而在後賦中,主客的感情交流既停止在乙個淺表的層次,思想之間更形不成碰撞或互慰。

乙個明顯的跡象是主客除了在開頭尋找酒菜以消良夜時興趣相近略有問答外,在文章的其它部分特別是在蘇子借景抒情的重要段落,主客之間並沒有形成問答交流,以至於作者不得不借乙隻突兀的孤鶴意象來寄其情懷。文章的末尾部分雖採用主客問答體,然此客非彼客,他是與「二客」風馬牛不相及的夢中道士,也就是曾在前賦中與蘇子甚相得的道士之魂。而且他與主人之間的問答也是引而不發,他只以一句「赤壁之遊樂乎」挑動蘇子的心弦,使之發出裊裊的餘音。

這不僅在文賦的結構上實屬變體,即使僅從形象而言,也已不純,它反映了後賦主客關係的鬆散性。這是兩賦主客關係的主要區別。

4樓:tang瀹濔煒

1.政治失意之悲。

2.感嘆人生虛無之悲。

3. 天地闊遠而自身渺小之悲。

赤壁賦裡的的客人因何而悲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悲英雄不在;這麼個一世之雄,隨大江東去而銷聲匿跡,是何等的黯然。二悲人生短暫渺小。三悲理想現實矛盾。

6樓:匿名使用者

個體渺小,人生短暫之悲。

前赤壁賦客人悲哀的三個原因

7樓:完美假知己

政治上的失意、蕭聲哀怨、人生無常和生命的短暫。

《前赤壁賦》是宋代大文學家蘇軾於宋神宗元豐五年(2023年)貶謫黃州(今湖北黃岡)時所作的賦。此賦記敘了作者與朋友們月夜泛舟遊赤壁的所見所感,以作者的主觀感受為線索,通過主客問答的形式,反映了作者由月夜泛舟的舒暢,到懷古傷今的悲咽,再到精神解脫的達觀。 全賦在布局與結構安排中映現了其獨特的藝術構思,情韻深致、理意透闢,在中國文學上有著很高的文學地位,並對之後的賦、散文、詩產生了重大影響。

赤壁賦結合楚辭分析為什麼悲

8樓:心磬鐘

《赤壁賦》作者蘇軾經烏台詩案被貶黃州團練副使,心情苦悶不得志。文中與客人遊覽赤壁,借客人之口闡述自己的心情所思所想,引用曹操短歌行裡的詩句抒發自己想要建功立業卻不得志,有感嘆人生的短暫。「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楚辭》作者屈原由於自身性格耿直加之他人讒言與排擠而逐漸被楚懷王疏遠。前305年,屈原反對楚懷王與秦國訂立黃棘之盟,但是楚國還是徹底投入了秦的懷抱。

使得屈原亦被楚懷王逐出郢都,流落到漢北。流放期間,屈原感到心中鬱悶,於是開始文學創作。《赤壁賦》和《楚辭》都寫人生命途多舛,命運之悲,抒發被貶之後鬱鬱不得志的苦悶心情。

赤壁賦 中客所吹奏的簫聲為什麼會那樣淒苦悲涼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詩詞中 簫聲都代表著一種淒涼孤寂的意境 再加上當時蘇軾被貶 內因加外因 所以他覺得特別淒苦悲涼。

10樓:葉安彼方夜安

通過對曹操的描寫,體現出他是位建功立業的英雄,但是在歲月的流逝中,曾經的豐功偉業也都塵歸故土,從而客從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中,可看出客悲的是時間的稍縱即逝,還有就是自己在塵世間的渺小。

11樓:清覺老人

簫竹聲本就悠長 加上當時賓客心情 更覺悽怨悲苦。

赤壁賦的總結,赤壁賦寫的是什麼?

赤壁賦寫的是什麼?赤壁賦 是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篇賦,作於宋神宗元豐五年 1082年 作者貶謫黃州 今湖北黃岡 時。此賦記敘了作者與朋友們月夜泛舟遊赤壁的所見所感,以作者的主觀感受為線索,通過主客問答的形式,反映了作者由月夜泛舟的舒暢,到懷古傷今的悲咽,再到精神解脫的達觀。全賦在布局與結構安排中映...

赤壁賦中寫與友人舉杯同飲的句子,《赤壁賦》中通過側面描寫來表現蕭聲的悲涼與幽怨的句子是哪句?

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 高中必背古詩文中,常會有 唯 和 惟 兩個字出現。誰有這些句子的總結整理? 素晴生 據我們班一男孩子的研究 古詩名句裡 五言裡的一般都是豎心旁的惟 七言裡的一般都是口字旁的唯 當然這是不權威的只是經驗總結啦起碼高中的應該是這樣的沒錯 至於古文裡的 那就只能死記硬背看一看啦...

《前赤壁賦》主要寫什麼呢,前赤壁賦的主要內容和寫作特點

以前只知道蘇東坡詩文書畫橫絕文壇,可說是在多方面均有較高造詣。但直到讀 前赤壁賦 才知他亦是一位了不起的哲學家。他對明月秋水的沉思與精當論解是跨越時空的。人雖在北宋,卻說出了帶有濃重的辯證唯物主義氣息的話語,足見其對人生哲理的參透到何等的地步。僅有這些已是驚世駭俗,更加其行雲流水般的文筆,才使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