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在《赤壁賦》中是如何做到景 情 理有機結合,體現出理趣之

時間 2021-10-15 00:02:13

1樓:匿名使用者

敝女才疏學淺,此作答盡供參考,望能對你有所幫助。此文表述了蘇軾由痛苦到從痛苦中解脫的過程。在此文中他最終洞察了人生痛苦的根源是欲,其出於人生的追求受到挫折時心態,惟有超越之才能解除。

文章開始把讀者引入了秋夜長江上明月清風的美景之間,隨後便融入了他內心隱痛的情感,先用“飲酒樂甚”,“甚”為極,樂極生悲引出了下文的悲,再用歌中“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抒發了因不得志而帶來的痛苦,最後加上一段嗚嗚然,如怨如慕的簫聲不僅平添了藝術的氛圍更是強化了他內心的感受。完美的在美景中融入了不能實現人生追求所帶來的痛苦。隨後的答辯便是有痛苦到解脫痛苦的昇華,最終找到了解除痛苦的答案,用理趣的語句如水和月的對比,闡述了世上任何事情都具有短暫和永恆的兩面,只因各人的世界觀和看待問題的角度不同而已,人生從某種角度來說也是永恆的,何必去羨慕事物的長久而悲嘆人生的短暫呢?

而羨慕本身就是一種佔有慾,一個人是不該佔有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的,過強的追求只是庸人自擾。有一顆超越得失的心靈,能充分享受大自然的美的心態才是一個無所擁有的人最大的擁有。從而完美的做到了景、情、理有機結合。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賦詩作文有個習慣,引用經典語句常常根據詩文內容或形式的需要有所改造,蘇賦自莫能外。“擊空明兮溯流光”在楚辭中找不到化用的原句。不過其中的“空明”和“流光”兩詞並不僅見於本文。

先看“空明”,韓愈《祭郴州李使君文》有“航北湖之空明,覷鱗介之驚透”,“空明”指空曠澄澈,富有詩意;坡老也愛用此詞,其詩《海市》有“東方雲海空復空,群仙出沒空明中”,其文《記承天寺夜遊》有“庭下如積水空明”,《赤壁賦》的“空明”指月光下的清波,含義與上面的例子有所不同,也同樣富有詩意。再看“流光”,曹植《七哀詩》有“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含義與蘇賦有所不同,曹詩是指灑照在地上的月光,蘇賦指月夜水上流動的波光。“空明”與“流光”意思相近,連綴在一起具有增強詩意的作用,而且全句聲韻非常和諧。

3樓:霄閻

您好,從景的方面講,作者以赤壁之景作為開頭,一開始就將人引入了秋夜長江明月清風的人間仙境中,繼而借景抒情抒發懷才不遇之情,再由情到理做了個昇華,最後一段又回到了景中,點出天已明瞭。以景為全文的主線。從情的方面講,作者從第二段起將景轉入了情,借景抒情,由“飲酒樂甚”引出了悲,再由嗚嗚然,如怨如慕的簫聲做了個情感上的遞進,表現了其不能實現人生追求所帶來的痛苦,尤其是“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更表明了他因懷才不遇而心懷不滿。

以情為承接。從理的方面講,作者通過第

三、第四、第五段與客人思辨的過程,將情轉入了理,寫出了作者對人生更深層次的思考,沒必要羨慕事物的長久而感嘆人生的短暫,更沒必要佔有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要有一顆超越得失的心靈,要充分享受大自然的美,大自然賦予我們的才是最美好的,因此把人生的意義提高到了天地宇宙觀的高度來思考。理為全文的核心。

前赤壁賦是如何做到情,景,理有機結合,從而體現出理趣之美的? 10

4樓:鏡惠然卜暉

敝女才疏學淺,此作答盡供參考,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此文表述了蘇軾由痛苦到從痛苦中解脫的過程。在此文中他最終洞察了人生痛苦的根源是欲,其出於人生的追求受到挫折時心態,惟有超越之才能解除。

文章開始把讀者引入了秋夜長江上明月清風的美景之間,隨後便融入了他內心隱痛的情感,先用“飲酒樂甚”,“甚”為極,樂極生悲引出了下文的悲,再用歌中“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抒發了因不得志而帶來的痛苦,最後加上一段嗚嗚然,如怨如慕的簫聲不僅平添了藝術的氛圍更是強化了他內心的感受。完美的在美景中融入了不能實現人生追求所帶來的痛苦。隨後的答辯便是有痛苦到解脫痛苦的昇華,最終找到了解除痛苦的答案,用理趣的語句如水和月的對比,闡述了世上任何事情都具有短暫和永恆的兩面,只因各人的世界觀和看待問題的角度不同而已,人生從某種角度來說也是永恆的,何必去羨慕事物的長久而悲嘆人生的短暫呢?

而羨慕本身就是一種佔有慾,一個人是不該佔有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的,過強的追求只是庸人自擾。有一顆超越得失的心靈,能充分享受大自然的美的心態才是一個無所擁有的人最大的擁有。從而完美的做到了景、情、理有機結合。

5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第四段(附上原文)

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

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蘇軾在《前赤壁賦》所體現的人生觀

6樓:一起找東東

蘇軾因“烏臺詩案”獲罪流放黃州,這是他人生的重要轉折。政治上失意訪惶,精神上孤獨苦悶,但是生性曠達的詩人在老莊佛禪和山水之樂中求得解脫,才寫了千古傳唱《念奴嬌•赤壁懷古》和《赤壁賦》這樣充滿哲學意味,凝聚人生思考的名篇佳作。

《前赤壁賦》以浪漫的筆調描寫了月夜美景和泛舟江上飲酒吟詩的舒暢情懷,繼而通過客人及其幽怨的洞簫聲調,引出一番主客爭辯,以**人生觀和宇宙觀。

“客”的回答,闡發了懷古傷時之情,感**彩甚為悲傷。“客”之所以“悲”,在於觸景傷懷,有感於人生短暫。眼前之景,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曹操的詩句,進而聯想到曹操兵敗赤壁的慘狀。

這麼個“一世之雄”尚且隨著“大江東去”,而銷聲匿跡,有為者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生命短暫、有志而無為者,羨慕長江永恆,哀嘆人生短暫,表現出一種消極的人生觀和虛無主義思想。對於封建社會的文人士大夫來說,當他們政治失意或生活遇到挫折的時候,往往就陷入這樣的苦悶與迷茫之中。像曹操《短歌行》中說的: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這是古人解救自我的好方法。

李白在感嘆“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以後,不是接著說:“浮生如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另一位唐代詩人韋莊也說過:

“須愁春漏短,莫訴金盃滿。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幾何!”。

但蘇軾不用此法。他認為舉杯消愁只有愁更愁,俗話說“心病還要心藥醫”,欲求精神苦悶的真正解脫,只有求之於自身在哲學上的“解脫”,所以雖然他借客之口表達了自己的悲情,但醉翁之意並不在宣揚這種悲觀的論調,而是沿用賦家“抑客伸主”的方法,力求闡明萬物變與不變的道理,超脫於無益的悲觀,憑仗哲學**,他的精神世界也就隨之而轉出了一個更新的境界。因此文中的“悲”與豪放風格並不矛盾。

蘇子的回答照應文章開頭的寫景和客的笑話,以明月、江水作比,說明世上萬物和人生,都既有變的一面,又有不變的一面。從變的角度看,天地萬物就連一眨眼的功夫都不能保持不變; 而從不變的角度看,萬物和人類都是永久存在的,用不著羨慕長江的無窮和明月的永不增減,也用不著哀嘆人生的短促。應該輕物質而重精神,執著於自己的不朽事業,保持平靜超然的心態和樂觀曠達的情懷。

作者的某些語言容易被誤解為及時行樂,但這種思想並未從文章中直接反映出來,表明的觀點是希望一個人不要發無病之呻吟,不要去追求那種看似超脫塵世其實並不現實防幻想境界;而應適應現實,在目前這種寧靜恬適的環境中不妨陶醉於大自然的懷抱。蘇軾的這種觀點包含一定的合理性,因為他不同意看問題絕對化,注意到事物相反相成的辯證關係。但這種觀點並非科學,因為作者沿襲了莊子的相對主義觀點,否認衡量事物的客觀標準,抹殺事物質與量的實際界限。

總之,在當時的背景下,作者的觀點還是積極的。 這種“物我一致”的觀點說明了蘇軾對生命的肯定和對生活的熱愛。 大自然是個無窮寶藏,可以作為人們的精神寄託,所以蘇軾認為人對自然萬物,不該取的不取,該取的就取。

不必因“吾生之須臾”而羨慕其“無窮”,而要使無窮的自然萬物為“吾生”所享用,從中得到樂趣。

縱觀蘇軾一生,既堅持了一個富有社會責任感的士大夫積極入世、剛正不阿、恪守信念的人格理想,又保持了文化追求超越世俗,追求藝術化的人生境界與心靈境界的高度和諧。無數的宦海風波和人生挫折鑄煉了詩人巨集大曠達胸懷—尤其當我們讀他這一時期的作品時,能否更多一些人生的感悟與哲理的思考?

7樓:上官愁心

起始時寫景,是作者曠達、樂觀情狀的外觀;"扣舷而歌之"則是因"空明"、"流光"之景而生,由"樂甚"向"愀然"的過渡;客人寄悲哀於風月,情緒轉入低沉消極;最後仍是從眼前的明月、清風引出對萬物變異、人生哲理的議論,從而消釋了心中的感傷。景物的反覆穿插,絲毫沒有給人以重複拖沓的感覺,反而在表現人物悲與喜的消長的同時再現了作者矛盾心理的變化過程,最終達到了全文詩情畫意與議論理趣的完美統一。

前赤壁賦表達了蘇軾怎樣的哲學思想

8樓:雨中漫步

前赤壁賦蘇軾的哲學思想

蘇軾在文章中闡述了變與不變的哲理,這個論點具有唯心主義的成分,但卻同時具備了辯證法的因素,這是作者所要集中表達的思想,是文章的“神”之所在。神聚而形散,隨著主觀感受的輾轉生髮,散文的文字起伏跌宕,意趣橫生。文章寓情於景,借景明理,具有極高的藝術感染力。

前赤壁賦**現詩句

赤壁賦中寫與友人舉杯同飲的句子,《赤壁賦》中通過側面描寫來表現蕭聲的悲涼與幽怨的句子是哪句?

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 高中必背古詩文中,常會有 唯 和 惟 兩個字出現。誰有這些句子的總結整理? 素晴生 據我們班一男孩子的研究 古詩名句裡 五言裡的一般都是豎心旁的惟 七言裡的一般都是口字旁的唯 當然這是不權威的只是經驗總結啦起碼高中的應該是這樣的沒錯 至於古文裡的 那就只能死記硬背看一看啦...

赤壁賦 為什麼客悲,赤壁賦中「客」為什麼「悲」

通過對曹操的描寫,體現出他是位建功立業的英雄,但是在歲月的流逝中,曾經的豐功偉業也都塵歸故土,從而客從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中,可看出客悲的是時間的稍縱即逝,還有就是自己在塵世間的渺小。赤壁賦中 客 為什麼 悲 悲,是因為客人對人生短促無常的感嘆。一曲洞簫,淒切婉轉,其悲咽低迴的音調感人至深,致...

蘇軾《赤壁賦》中,孔子名言,寫變化與不變辯證統一的句子

樂以忘憂,而教不倦也不義而富且貴己所不欲,毋施於人君子 之美,我學不厭,不 之惡躬自厚而薄責於人聖則吾不能,於我如浮雲發憤忘食 蘇軾 赤壁賦 中化用孔子名言,寫變化與不變辯證統一的句子是?你看看是不是下面這句 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 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 zh ng 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