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嬌赤壁懷古中描寫赤壁景色的句子是

時間 2021-10-15 00:02:13

1樓:江湖小書生

念奴嬌·赤壁懷古

【作者】蘇軾 【朝代】宋代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譯文 注釋

大江浩浩蕩蕩向東流去,滔滔巨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

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那就是三國周瑜鏖戰的赤壁。

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著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

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湧現出多少英雄豪傑。

遙想當年的周瑜春風得意,絕代佳人小喬剛嫁給他,他英姿奮發豪氣滿懷。

手搖羽扇頭戴綸巾,談笑之間,強敵的戰船燒得灰飛煙滅。

我今日神遊當年的戰地,可笑我多情善感,過早地生出滿頭白髮。

人生猶如一場夢,且灑一杯酒祭奠江上的明月。

2樓:逄榮乾寒煙

答案:亂石穿空 驚濤拍岸 捲起千堆雪;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 談笑間 檣櫓灰飛煙滅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中描寫赤壁景色的句子是

3樓:墨礫蘇

大江東去,浪淘bai盡,千古風流

du人物。

故壘zhi西邊,人道是

dao,三國周版郎赤壁。

亂石穿空

權,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這首詩是蘇軾的代表作,寫得很有氣勢,千古流傳的佳作。描寫景色的句子是第三句「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很有氣勢的景物描寫。

4樓:匿名使用者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在念奴嬌赤壁懷古中描寫赤壁景色的句子

5樓:匿名使用者

念奴嬌·赤壁懷古

【作者】蘇軾 【朝代】宋代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譯文 注釋

大江浩浩蕩蕩向東流去,滔滔巨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

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那就是三國周瑜鏖戰的赤壁。

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著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

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湧現出多少英雄豪傑。

遙想當年的周瑜春風得意,絕代佳人小喬剛嫁給他,他英姿奮發豪氣滿懷。

手搖羽扇頭戴綸巾,談笑之間,強敵的戰船燒得灰飛煙滅。

我今日神遊當年的戰地,可笑我多情善感,過早地生出滿頭白髮。

人生猶如一場夢,且灑一杯酒祭奠江上的明月。

《念奴嬌 赤壁懷古》中描寫赤壁雄奇壯闊的景物的句子是哪句?

6樓:用無視詮釋一切

大江東去,浪淘盡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

捲起千堆雪

羽扇綸巾,談笑間

檣櫓灰飛煙滅

欣賞:蘇 軾 的 詞 , 不 論 內 容 和 形 式 , 都 不 那 麼 拘 於 一 格 。 有 時 放 筆 直 書 , 便 成 為 「 曲子 中 縛 不 住 」 的 「 句 讀 不 葺 之 詩 」 ; 有 些 從 內 容 看 也 頗 為 平 凡 。

正 如 泥 沙 俱 下 的 長江 大 河 , 不 是 一 道 清 澈 流 水 。 但 正 因 如 此 , 才 能 顯 出 江 河 的 巨集 大 氣 勢 。 人 們 可 以 如此 這 般 地 挑 剔 它 , 卻 總 是 無 法 否 定 它 。

蘇 軾 這 首 《 念 奴 嬌 》 , 無 疑 是 宋 詞 中 有 數 之 作 。 立 足 點 如 此 之 高 , 寫 歷 史 人 物又 如 此 精 妙 , 不 但 詞 壇 罕 見 , 在 詩 國 也 是 不 可 多 得 的 。

他 一 下 筆 就 高 視 闊 步 , 氣 勢 沈 雄 : 「 大 江 東 去 , 浪 淘 盡 、 千 古 風 流 人 物 」 ─ ─細 想 萬 千 年 來 , 歷 史 上 出 現 過 多 少 英 雄 人 物 , 他 們 何 嘗 不 煌 赫 一 時 , 儼 然 是 時 代 的驕 子 。 誰 不 贊 嘆 他 們 的 豪 傑 風 流 , 誰 不 仰 望 他 們 的 姿 容 風 採 !

然 而 , 「 長 江 後 浪 推 前 浪 」 , 隨著 時 光 的 不 斷 流 逝 , 隨 著 新 陳 代 謝 的 客 觀 規 律 , 如 今 回 頭 一 看 , 那 些 「 風 流 人 物 」當 年 的 業 績 , 好 象 給 長 江 浪 花 不 斷 淘 洗 , 逐 步 淡 漠 , 逐 步 褪 色 , 終 於 , 變 成 歷 史 的陳 跡 了 。

「 浪 淘 盡 」 ─ ─ 真 是 既 有 形 象 , 更 能 傳 神 。 但 更 重 要 的 是 作 者 一 開 頭 就 抓 住 歷史 發 展 的 規 律 , 高 度 凝 煉 地 寫 出 歷 史 人 物 在 歷 史 長 河 中 所 處 的 地 位 , 真 是 「 高 屋 建瓴 」 , 先 聲 奪 人 。 令 人 不 能 不 驚 嘆 。

「 故 壘 西 邊 , 人 道 是 、 三 國 周 郎 赤 壁 」 ─ ─ 上 面 已 泛 指 「 風 流 人 物 」 , 這 裡 就進 一 步 提 出 「 三 國 周 郎 」 作 為 一 篇 的 主 腦 , 文 章 就 由 此 生 發 開 去 。

「 亂 石 崩 雲 , 驚 濤 裂 岸 , 卷 起 千 堆 雪 」 ─ ─ 這 是 現 場 寫 景 , 必 不 可 少 。 一 句 說, 亂 石 象 崩 墜 的 雲 ; 一 句 說 , 驚 濤 象 要 把 堤 岸 撕 裂 ; 由 於 亂 石 和 驚 濤 搏 鬥 , 無 數 浪花 卷 成 了 無 數 的 雪 堆 , 忽 起 忽 落 , 此 隱 彼 現 , 蔚 為 壯 觀 。

「 江 山 如 畫 , 一 時 多 少 豪 傑 」 ─ ─ 「 如 畫 」 是 從 眼 前 景 色 得 出 的 結 論 。 江 山 如此 秀 美 , 人 物 又 是 一 時 俊 傑 之 士 。 這 長 江 , 這 赤 壁 , 豈 能 不 引 起 人 們 懷 古 的 幽 情 ?

於 是 , 由 此 便 逗 引 出 下 面 一 大 段 感 情 的 抒 發 了 。

「 遙 想 公 瑾 當 年 , 小 喬 初 嫁 了 , 雄 姿 英 發 」 ─ ─ 作 者 在 這 裡 單 獨 提 出 周 瑜 來 ,作 為 此 地 的 代 表 人 物 , 不 僅 因 為 周 瑜 在 赤 壁 之 戰 中 是 關 鍵 性 人 物 , 更 含 有 藝 術 剪 裁的 需 要 在 內 。

請 看 , 在 「 公 瑾 當 年 」 後 面 忽 然 接 上 「 小 喬 初 嫁 了 」 , 然 後 再 補 上 「 雄 姿 英 發 」, 真 象 在 兩 座 懸 崖 之 間 , 橫 架 一 道 獨 木 小 橋 , 是 險 絕 的 事 , 又 是 使 人 嘆 絕 的 事 。 說它 險 絕 , 因 為 這 裡 原 插 不 上 小 喬 這 個 人 物 , 如 今 硬 插 進 去 , 似 乎 不 大 相 稱 。 所 以 確是 十 分 冒 險 的 一 筆 。

說 它 又 使 人 嘆 絕 , 因 為 插 上 了 這 個 人 物 , 真 能 把 周 瑜 的 風 流 俊雅 極 有 精 神 地 描 畫 出 來 。 從 藝 術 角 度 來 說 , 真 乃 傳 神 之 筆 。 那 風 神 搖 之 處 , 決 不 是用 別 的 句 子 能 夠 飽 滿 地 表 現 的 。

「 羽 扇 綸 巾 」 ─ ─ 這 四 個 字 , 充 分 顯 示 周 瑜 的 風 度 閒 雅 , 是 「 小 喬 初 嫁 了 」 的 進 一 步 勾 勒 和 補 充 。

「 故 國 神 遊 , 多 情 應 笑 我 , 早 生 華 發 」 ─ ─ 從 這 裡 就 轉 入 對 個 人 身 世 的 感 慨 。「 故 國 神 遊 」 , 是 說 三 國 赤 壁 之 戰 和 那 些 歷 史 人 物 , 引 起 了 自 己 許 多 感 想 ─ ─ 好 象自 己 的 靈 魂 向 遠 古 遊 歷 了 一 番 。 「 多 情 」 , 是 嘲 笑 自 己 的 自 作 多 情 。

由 於 自 作 多 情, 難 免 要 早 生 華 發 ( 花 白 的 頭 發 ) , 所 以 只 好 自 我 嘲 笑 一 番 了 。 在 這 裡 , 作 者 對 自己 無 從 建 立 功 業 , 年 紀 又 大 了 ─ ─ 對 比 起 周 瑜 破 曹 時 只 有 三 十 四 歲 , 仍 然 只 在 赤 壁磯 頭 懷 古 高 歌 , 不 能 不 很 有 感 慨 了 。

「 人 間 如 夢 , 一 尊 還 酹 江 月 」 ─ ─ 於 是 只 好 曠 達 一 番 。 反 正 , 過 去 「 如 夢 」 ,現 在 也 是 「 如 夢 」 , 還 是 拿 起 酒 杯 , 向 江 上 明 月 澆 奠 , 表 示 對 它 的 敬 意 , 也 就 算 了。 這 裡 用 「 如 夢 」 , 正 好 回 應 開 頭 的 「 浪 淘 盡 」 。

因 為 風 流 人 物 不 過 是 「 浪 淘 盡 」, 人 間 也 不 過 「 如 夢 」 。 又 何 必 不 曠 達 , 又 何 必 過 分 執 著 呢 ! 這 是 蘇 軾 思 想 上 長 期潛 伏 著 的 、 同 現 實 世 界 表 現 離 心 傾 向 的 一 道 暗 流 。

階 級 的 局 限 如 此 , 在 他 的 一 生 中, 常 常 無 法 避 免 而 不 時 搏 動 著 。

綜 觀 整 首 詞 , 說 它 很 是 昂 揚 積 極 , 並 不 見 得 ; 可 是 它 卻 告 訴 我 們 , 詞 這

返 回 詩 詞 目 錄

個 東 西, 絕 不 是 只 能 在 酒 邊 花 間 做 一 名 奴 隸 的 。 這 就 是 一 個 重 大 的 突 破 , 也 是 劃 時 代 的 進展 。

詞 壇 的 新 天 地 就 是 通 過 這 些 創 作 實 踐 , 逐 步 發 展 並 且 擴 大 其 領 域 的 。 蘇 軾 這 首《 念 奴 嬌 》 , 正 是 一 個 卓 越 的 開 頭 。 至 今 為 止 , 仍 然 象 豐 碑 似 地 屹 立 在 中 國 文 學 發展 史 的 大 道 上 。

念奴嬌赤壁懷古寫作手法,念奴嬌 赤壁懷古蘇軾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

冰夏 念奴嬌赤壁懷古用了烘托和映襯的寫作手法 這首詞中作者要塑造的人物形象是周瑜,卻從 千古風流人物 說起,由此引出赤壁之戰時的 多少豪傑 最後才集中為周瑜一人,突出了周瑜在作者心中的重要地位。詞中有兩種映襯 一種是實景和虛景相互映襯,另一種是周瑜的 雄姿英發 和作者的 早生華髮 相互映襯。念奴嬌 ...

念奴嬌赤壁懷古的名句,蘇軾的念奴嬌 赤壁懷古的名句是哪一句

三克油馬吃 一 問題回答 念奴嬌 赤壁懷古 中的名句 1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2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3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二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原文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念奴嬌。赤壁懷古,念奴嬌 赤壁懷古的全文及全文翻譯

這個你可以進小虎說的,去網上看一看這篇的主要全文還有就是那個內容。念奴嬌赤壁懷古 全文 1114r4r43rr333333333333 念奴嬌 赤壁懷古全文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念奴嬌,赤壁懷古 的全文 30 念奴嬌 赤壁懷古的全文拼音 n ji o ch b hu i g 念 奴 嬌 赤 壁 懷 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