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嬌 赤壁懷古念奴嬌 中秋》和《念奴嬌 過洞庭》有什麼不同之外

時間 2021-06-11 15:13:10

1樓:曉龍老師

《念奴嬌·赤壁懷古》、《念奴嬌·中秋》、《念奴嬌·過洞庭》的區別為:詩人及朝代不同、抒發情懷不同、創作背景不同

一、詩人及朝代不同

1、《念奴嬌·赤壁懷古》和《念奴嬌·中秋》:都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詞作。

2、《念奴嬌·過洞庭》:是南宋文學家張孝祥的詞作。

二、抒發情懷不同

1、《念奴嬌·赤壁懷古》:通過對月夜江上壯美景色的描繪,借對古代戰場的憑弔和對風流人物才略、氣度、功業的追念,曲折地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功業未就、老大未成的憂憤之情。

2、《念奴嬌·中秋》:上片寫景,既有實景,又有想象,熱情讚詠了月光的美好和月宮的迷人。下片著重抒情,流露出詞人對美好自由境界的嚮往與追求。

詞中詞人想象的翅膀,描繪月宮世界,真切動人,似實似虛,惹人遐思。

3、《念奴嬌·過洞庭》:張孝祥泛舟洞庭湖時即景抒懷之作,詞人借洞庭夜月之景,抒發了自己的高潔忠貞和豪邁氣概,同時隱隱透露出作者被貶謫的悲涼。

三、創作背景不同

1、《念奴嬌·赤壁懷古》:這首詞是公元2023年(宋神宗元豐五年)蘇軾謫居黃州時所寫,當時作者四十五歲,因「烏台詩案」被貶黃州已兩年餘。蘇軾由於詩文諷喻新法,為新派官僚羅織論罪而被貶,心中有無盡的憂愁無從述說,於是四處遊山玩水以放鬆情緒。

2、《念奴嬌·中秋》:這首詞寫於宋神宗元豐五年(2023年)中秋之夜,時蘇軾謫居黃州,任黃州團練副使,屬於戴罪管制。

3、《念奴嬌·過洞庭》:人們比較熟悉辛棄疾與蘇軾之間的繼承和發展關係,但卻較少有人注意張孝祥在蘇、辛之間所起到的過渡性作用。張孝祥實際上是南宋豪放詞派重要的奠基人之一。

這首《念奴嬌》就是廣泛傳誦的張孝祥的代表作。宋孝宗乾道二年(2023年),張孝祥因受政敵讒害而被免職。他從桂林北歸,途經洞庭湖,即景生情,寫下這首詞。

2樓:熱愛粵語文化

念奴嬌·赤壁懷古是蘇軾的作品 遊山玩水間用主客問答的方式 倒出一些禪宗的道理 念奴嬌·過洞庭是張孝祥的作品 融合了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在裡面 寫於中秋時節 上篇寫景下篇抒情 念奴嬌·中秋沒有聽過哦

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和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在內容有什麼異同的

念奴嬌赤壁懷古寫作手法,念奴嬌 赤壁懷古蘇軾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

冰夏 念奴嬌赤壁懷古用了烘托和映襯的寫作手法 這首詞中作者要塑造的人物形象是周瑜,卻從 千古風流人物 說起,由此引出赤壁之戰時的 多少豪傑 最後才集中為周瑜一人,突出了周瑜在作者心中的重要地位。詞中有兩種映襯 一種是實景和虛景相互映襯,另一種是周瑜的 雄姿英發 和作者的 早生華髮 相互映襯。念奴嬌 ...

念奴嬌赤壁懷古的名句,蘇軾的念奴嬌 赤壁懷古的名句是哪一句

三克油馬吃 一 問題回答 念奴嬌 赤壁懷古 中的名句 1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2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3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二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原文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念奴嬌。赤壁懷古,念奴嬌 赤壁懷古的全文及全文翻譯

這個你可以進小虎說的,去網上看一看這篇的主要全文還有就是那個內容。念奴嬌赤壁懷古 全文 1114r4r43rr333333333333 念奴嬌 赤壁懷古全文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念奴嬌,赤壁懷古 的全文 30 念奴嬌 赤壁懷古的全文拼音 n ji o ch b hu i g 念 奴 嬌 赤 壁 懷 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