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大無畏是何意,佛教無畏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1-27 18:25:06

1樓:國藩王子鈞

佛菩薩不屈不撓地度化一切眾生,宣示正道,降伏一切外道邪說,謂之「大無畏」。「大無畏」出於無我無私的平等慈悲精神。像釋迦牟尼前生為薩埵太子時捨身飼虎,藥王菩薩前生燒臂供佛等,均是「大無畏」的例子。

再舉一例:宋·許申《重修靈山開善院碑記》稱:唐代大顛和尚曾參訪南嶽石頭希遷禪師,得「大無畏法」。

後遇**張遠凡以刃加頸,大顛神態自若地說:「若(你)必及我,是夙負命;如不負公,殘惡在汝。」張遠凡慚愧拜謝而去。

《大日經》說「六無畏」:善無畏、身無畏、無我無畏、法無畏、法無我無畏和平等無畏。《大智度論》說「四無所畏」:

一切智無所畏、漏(煩惱)盡無所畏、說障道無所畏和說盡苦道無所畏。此外,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能令眾生離於怖畏,故又稱「施無畏菩薩」。又唐代密宗創始人名「善無畏」,原是中天竺人,在洛陽譯出《大日經》並加以注疏。

現代泛指為了正義的事業,毫無畏懼,奮不顧身,我們稱之為「大無畏」精神。如碧野《雪路雲程·前峽與後峽》:「築路的英雄門,是如何用大無畏的精神克服了艱險的大自然。」

2樓:無名大明

大無畏是看破與不執著。是堅定的護道心。

佛子在修行中能忍世間的一切苦,而不以受一切苦為心苦。

佛子的心中明了因果幻化的本質,明了一切苦因與一切樂因。

為療宿世頑疾果斷揮刀剃除病根,更不受業果假苦之惑。

如此謂大無畏。

佛教無畏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無畏。一般說就是:不害怕。

施無畏:為大眾創造不害怕的環境。比方說你非常慈悲(不殺生),你周圍的眾生就願意接近你。這也被稱為無畏布施。

無畏的準確定義見下:

【無畏】(術語)又雲無所畏。佛於大眾中說法,泰然無畏之德也。此有四種,稱曰四無畏。

大乘義章十一末曰:「化心不怯,名為無畏。無畏不同,一門說四。

」法華經方便品曰:「無量無礙。力無所畏。

」無量壽經上曰:「善學無畏之網,曉了幻化之法。」

from:【《佛學大辭典》 【丁福保 編】】

4樓:大話京劇

無畏,是指對生命經歷的過程再也沒有為之恐懼或為之疑惑的現象,讓你長夜安穩,於正法中得無畏,換句話就是無所畏懼!

5樓:青竹遺風

佛教無畏是指佛、菩薩教化他人的心,沒有畏懼。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於大眾中說法泰然無所畏之德。

佛教講大雄無畏、勇猛精進是什麼意思? 20

7樓:我愛周杰倫哦

就是要悟道,找到自己的心,然後依心起修,修一切善法,修一切智慧型,完成生命的自在與莊嚴。讓一切和你有緣的生命感覺到和你相處很舒服,很安心,很自在,甚至因為你,她們也找到了自己的心,從而不再迷惑,也相繼的完成了生命的自在與莊嚴。所謂一燈能破一方暗,十燈能破十方暗,燈燈相繼能破一切暗,即無盡燈也。

8樓:摩訶十華

簡單講,就是做人要厚道!

無謂與無畏各自有什麼意思?

9樓:o型血男孩

無謂不會考慮更多人的眼光,更多人的想法,按照自己的思維想法去看待問題,處理問題,就沒了許多的顧忌和擔憂,沒了許多的束手束腳,也便有了許多的「無畏」的氣質與精神!這應該是說話者的初衷吧!

也曾有朋友說過我自己,「你有一種無畏的氣質,如果無畏再加上成熟和現實,你會另人刮目相看的」!所以,無畏的背面應該說是天真幼稚,不夠成熟冷靜。

無畏什麼都不害怕。

無畏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的統計學家會發現驚喜**秀特爾德的爺夜夜夜輸入的人是我自己去爭取什麼事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一直支援力度。

大無畏跟佛學有關係嗎

11樓:火之勢

金剛經: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佛法佛學只是乙個名詞,概括了一些生活中的智慧型。

如果用佛學的智慧型回答這個問題:對信佛的人說有關係,對不信佛的人說沒關係,大家開心,沒有爭辯,了解大無畏,傳遞大無畏,就是真智慧型,真修行人,有沒有關係又如何?有沒有佛法又如何?

佛教中「財,法,無畏」三種布施是什麼內容

12樓:匿名使用者

財布施指金錢給需要的人,法布施指為不懂佛法的人講佛法,無畏布施指幫助別人擺脫危險,比如救命,放生等!相應的,中國佛教認為,財布施可得財富的果報,法布施可得智慧型果報,無畏布施可得長壽果報!

13樓:青竹遺風

財施是用財物去救濟疾病貪苦的人。法施是用正法去勸人修善斷惡。無畏施是不顧自己的安危去解除別人的怖畏。

佛書上的最勝大威,德心真言是什麼意思

同修進!!佛教許願的問題(佛心大無畏八字真言)

14樓:匿名使用者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所謂求富貴得富貴,求功名得功名,求容貌得容貌。但我覺得您應該發巨集願,發菩提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世間的事物,就比如你的容貌而言,都是曇花一現。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抬頭三尺有神靈,我們今世修行同時也是積下一世的福德和功德!

你能常常行菩薩道,有誰看到你不足之處呢?心地善良的人也會讓人感到特別陽光。

相由心生,念佛之人不會注重外表,心美一切都美。可惜有數字。

16樓:匿名使用者

讓你變得好看一點 然後讓你的生活變得美好 這不算本事。整容醫生也可以做到。

如果在什麼條件都不變的情況下讓你的生活變得美好 這才算本事。

想到的正確的事就去做,並且做成了 這不是心想事成麼?你不是佛 誰是?

佛教密宗的24大聖地,都有哪些,佛教密宗是什麼?

空行勇士 這24處是空行聖地,是隱境,其名稱在 勝樂 等經續中。為了高舉佛教勝利的旗幟,在允許的範圍內,我做以下補充 24空行聖地有兩種觀點,第一種,這24處都在地球上,是地球遠古時期文明遺存。第二種,在鄰近地球的外星球上。不管哪種解釋,這些聖地是客觀存在的。佛教密宗是什麼? 萬里長城 佛教密宗是中...

大乘佛教就是大眾部佛教 是佛教戒律的改革者麼

aaa 王 不是的 兩回事的 大乘佛教指能將無量眾生度到彼岸,佛教中用馬車來比喻度眾生的工具,大乘的相應梵語是 mahayana 是大的車乘之意。在佛教聲聞,緣覺,菩薩的三乘教法中,菩薩乘 或佛乘 為大乘教法。大乘佛教亦稱 大乘教 略稱 大乘 梵文音譯 摩訶衍那 摩訶衍 等。小乘教以羅漢的解脫為目標...

中國佛教產生宗派的原因是什么,中國佛教產生宗派的原因是什麼?

舉個比喻也許樓主就能明白了 我們面前有一條大河,而我們要去對岸辦理事情,問題是怎麼過河呢?有人喜歡坐船,有人喜歡走橋,還有人喜歡游泳過去,個人根據個人的喜好選擇過河的方式。佛法也一樣,一切佛教宗派皆是諸佛引導眾生成佛之方便。諸佛以大悲為體,其本願即引導眾生成就與彼同等的菩提果位。然以眾生之根機意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