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姿英發」近義詞是什麼?雄姿英發的近義詞

時間 2022-11-26 17:55:08

1樓:卡茲克

近義詞:英姿煥發、英姿颯爽、神采英拔。

【讀音】:[xióng zī yīng fā]【釋義】:姿容威武雄壯。

【近義詞】:

英姿煥發[yīng zī huàn fā]:英姿:英勇威武姿態;煥發:光彩四射。形容英俊威武的樣子。

英姿颯爽[yīng zī sà shuǎng]:英姿:英勇威武的姿態;颯爽:豪邁矯健。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神采英拔[shén cǎi yīng bá]:指人的容貌、儀態英俊非凡。

【造句】:周公瑾雄姿英發,才能絕倫,和我有總角之好,骨肉之情。

文武雙全,雄姿英發,自況為命世之主。

他在戰場上雄姿英發,使得眾兵也一鼓作氣,勢如虎。

他雄姿英發的身影日日印在我的腦海裡無法抹去。

主公真是雄姿英發,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2樓:mya姑娘

英姿瀟灑、英氣勃發、

釋義:姿容威武雄壯。"發"讀作fā(發),顯露、煥發之意,不是頭髮(發)的意思。

出處:宋·蘇軾 《念奴嬌·赤壁懷古》:"遙想 公瑾 當年, 小喬 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雄姿英發的近義詞

3樓:司徒輕寒

【近義詞】: 英姿瀟灑。

【成語】: 雄姿英發。

【拼音】: xióng zī yīng fā【解釋】: 姿容威武雄壯。

【舉例造句】: 想君當年,雄姿英發。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七回。

【拼音**】: xzyf

4樓:全邵庚思松

雄姿英發是乙個成語,其漢語釋義為:姿容威武雄壯。

根據以上,其近義詞主要有:英姿瀟灑、英姿煥發。

「雄姿英發」的近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5樓:小孩子教育

汗牛充棟,棟:棟宇,屋子。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

形容藏書非常多。出自 唐·柳宗元《陸文通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近義詞有:左圖右史,不計其數,浩如煙海。反義詞有:

雄姿英發近義詞

6樓:匿名使用者

雄姿英發是乙個成語,其漢語釋義為:姿容威武雄壯。

根據以上,其近義詞主要有:英姿瀟灑、英姿煥發。

雄姿英發近義詞與反義詞

7樓:喜帖街

【成語】: 雄姿英發。

【拼音】: xióng zī yīng fā【近義詞】: 英姿瀟灑。

【解釋】專: 姿容威武雄壯。

【出屬處】: 宋·蘇軾《念媽嬌·赤壁懷古》詞:「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出嫁了,雄姿英發。」

【舉例造句】: 想君當年,雄姿英發。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七回。

【反義詞】:老態龍鍾、老氣橫秋。

8樓:匿名使用者

雄姿英發是乙個成語,其漢語釋義為:姿容威武雄壯。

根據以上,其近義詞主要有:英姿瀟灑、英姿煥發。

根據以上,其反義詞主要有:老態龍鍾、老氣橫秋。

9樓:迷了他20年

近義詞:威風凜凜。

反義詞:無精打采。

10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威風凜凜 反義詞:老太龍中。

「雄姿英發」是什麼意思?

11樓:樊俊爽蘇軼

英和發兩個字都是形容詞,意思類似,很有英氣,勃發,其實整個解釋起來就是英姿勃勃的意思啦。

12樓:俟澹尹和

【解釋】:形容姿容威武雄壯。

【出自】:宋·蘇軾《念媽嬌·赤壁懷古》詞:「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出嫁了,雄姿英發。」小欣怡。

13樓:薊瑩然抗旋

【解釋】:姿容威武雄壯。

【出自】:宋·蘇軾《念媽嬌·赤壁懷古》詞:「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出嫁了,雄姿英發。」

雄姿英發反義詞

14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萎靡不振 [wěi mǐ bù zhèn]生詞本基本釋義。

萎靡: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出 處宋·馬永卿《元城先生語錄》:「至嘉祐末年;天下之事似乎舒緩;委靡不振;當時士大夫亦自厭之;多有文字論列。」

例 句不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挫折,他總是勇往直前,一點也沒有~的樣子。

近反義詞。近義詞朝氣蓬勃。

反義詞氣宇軒昂。

15樓:匿名使用者

雄姿英發反義詞——精神萎靡。沒精打采、氣息奄奄。

雄姿英發的意思和造句

16樓:哎呀沃去

磊落颯爽。

【拼音】:lěi luò sà shuǎng【解釋】:形容人豪邁開朗。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威武雄壯」的近義詞是什麼?

雄姿英發打一生肖,雄姿英發是什麼意思

你好,答案是馬 屬馬的人的弱點是 遇事急躁,性情固執,脾氣火暴,但事過之後很快就忘記了。最根本的弱點,還是屬馬人不能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弱點所在,也不能在短時間內改變這種弱點。這會使屬馬人有時產生對人不恭,甚至近乎粗暴的態度。屬馬人總是要求別人同屬馬人一樣高速地工作,得不到滿意的效果時,便牢騷滿腹,面...

“不卑不亢”的近義詞是什麼,不卑不亢的近義成語

龍之騰必潛乃翔 近義詞 不驕不躁 不矜不伐 成語 不卑不亢 近義詞 不驕不躁 不矜不伐 反義詞 俯首聽命 俯首貼耳 拼音 b b i b k ng 解釋 卑 低 自卑 亢 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出處 明 朱之瑜 答小宅生順書十九首 聖賢自有中正之道,不亢不卑,不驕不謅...

指教的近義心可,指教的近義詞是什麼?

自己列印吧!規總 敘 規 聖人訓 首孝弟 次謹信泛愛眾 而親仁 有餘力 則學文入 則 孝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冬則溫 夏則凊 晨則省 昏則定出必告 反必面 居有常 業無變事雖小 勿擅為 苟擅為 子道虧物雖小 勿私藏 苟私藏 親心傷親所好 力為具 親所惡 謹為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