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人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中於是什么意思

時間 2022-10-30 22:00:13

1樓:包利殊

楚人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楚人:就是楚國人。為:

就是做的意思。延:就是宴請的意思。

晏子:就是晏先生。晏字:

就是姓晏,是個古人姓。子:古代就是先生的意思,這種叫法很多。

如:孫子、老子、孔子、孟子……等等。這句話就是:

楚國人做了個小門,在大門旁邊,為了宴請晏先生。

楚人以晏子短,為小門與大門之側而延晏子 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楚國人因為晏子矮小,在大門旁邊開小門來迎接晏子

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的為是什麼意思

3樓:惜志一

在大門旁做了個小門來迎接晏子

4樓:夜枕書

一樓的對的,「為」在這裡是建造的意思。

5樓:程範左希慕

延:古義:迎接

今義:延遲,表示拖延的意思。

在本句中是迎接的意思。

就在城門旁邊特意開了乙個小門來迎接晏子。

6樓:丶隨便問問

侮辱晏子藉以侮辱齊國

7樓:

建造,做

在大門旁做了個小門來迎接晏子

晏子使楚。楚人以晏子短,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故宜使楚矣 翻譯啊

"楚人以晏子短,為小門與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是什麼意思?

8樓:戀常州梅

楚國人認為晏子身材短小,就在大門旁邊用了乙個小門來讓晏子進去。

賞析

1、整個故事就是一條成語:自取其辱。這個成語最早出現在《論語》中。

子貢問怎樣交朋友。孔子說:「忠言相告,好話對導,他不聽就算了,不要自找羞辱。

」但是多數後人對這個成語的了解來自本篇課文。楚王三次想侮辱晏子,結果不但輕而易舉被晏子化解了,最後反被晏子侮辱了。成語的意思是說自己所受到的侮辱難堪,都是因為自己造成的。

2、面對楚王的第二次侮辱,晏子這樣回擊楚王:「這是什麼話?我國首都臨淄住滿了人。

大夥兒把袖子舉起來,就是一片雲;大夥兒甩一把汗,就是一陣雨;街上的行人肩膀擦著肩膀,腳尖碰著腳跟。大王怎麼說齊國沒有人呢?」 (晏子的這段話裡,衍生出三個成語:

一是舉袂成雲;二是揮汗成雨:揮,甩掉;大家用手灑出去的汗珠就像下雨一樣,形容人很多。

當然,這一成語後來也形容出汗很多,就不是原先的意義了。三是磨肩接踵:磨,並;磨肩,肩膀靠肩膀;踵,腳跟;接踵,腳尖碰腳跟。

肩挨肩,腳碰腳,形容人多,擁擠。這一成語也寫作「摩肩接踵」。)

3、當楚王取笑齊國人偷盜時,晏子面不改色,站起來,說:「大王怎麼不知道哇?淮南的柑橘,又大又甜。

可是橘樹一種到淮北,就只能結又小又苦的枳,還不是因為水土不同嗎?同樣道理,齊國人在齊國安居樂業,好好地勞動,一到楚國,就做起盜賊來了,也許是兩國的水土不同吧。」

(這段話中包含了乙個成語:南橘北枳。枳:

落葉灌木,味苦酸,球形。也叫枸橘。南方之橘移植淮河之北就會變成枳。

比喻同一物種因環境條件不同而發生變異。)後人遂用「南橘北枳」來比喻環境對人的影響,現代漢語中似乎用於貶義稍多些,形容某種事物因為環境的變化而「異化」或者「變質」。

背景:

景公意識到單憑齊國的力量是無法與強晉抗衡的,於是他將目光放到了南方的楚國,決意與楚修好,共抗晉國。在這種情況下,晏子作為使者訪問了楚國。 此時楚國由楚靈王執政,他目空天下,狂妄自傲,因此打算羞辱一下齊國的使節,於是便有了「晏子使楚」這個故事。

這則故事通過晏子出使楚國,挫敗楚王誣衊齊人入楚為盜陰謀的故事,表現了晏子機智善辯的才能和政治家.外交家的風度。說明了侮辱別人的人到頭來必然受辱於人。

外交無小事,尤其在牽涉到國格的時候,更是絲毫不可侵犯。晏子以"針尖對麥芒"的方式,維持了國格,也維護了個人尊嚴。晏嬰是聰明機智,能言善辯,勇敢大膽、不畏強權的人。

晏子能贏得這場外交的勝利的原因:不僅是因為晏子的話不卑不亢,有禮有節,用語委婉,頭腦清晰,還是因為晏子的背後有乙個強大的國家支撐著他。

楚人以晏子短,為小門與大門之側而延晏子 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楚人覺得晏子身材矮小,在大門的側面開了個小門迎接晏子』就是瞧不起楚人晏子!藉此諷刺楚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楚人覺得晏子身材矮小,在大門的側面開了個小門迎接晏子。

11樓:綠色de落葉

楚國人知道晏子身材矮小,就在大門的旁邊開了乙個小門用來接待晏子。

12樓:

楚國人認為晏子比較矮,在大門旁邊開了個小門讓晏子進。

13樓:絲之戀

晏子長得矮小 有一次出使楚國 楚國不讓他從正門進去 要晏子從側門進去

楚人以晏子短,為小門與大門之側而延晏子 是什麼意思

14樓:遙遠de遠方

暈。意思是:楚人知道晏子身材矮小,就在大門的傍邊開了乙個小門請晏子進去。

楚人以晏子短,為小門與大門之側而延晏子 是什麼意思

15樓:霢霂寒霽

晏子使楚,意思是楚國人認為晏子身材矮小,在城門旁邊開了乙個小門來迎接晏子。

16樓:ice愛猶冰

楚人用晏子矮,故意在大門一側開個小門開請他進來

17樓:love因愛而生

楚國看燕子矮,所以打了乙個小門,讓他過。

大門對小門怎麼辦小門放石獅子好不好

dark龍吟天意 如果是大門外對別人的大門,是門衝煞,需要化煞的物品,放石獅子會很好的,但是,別人看你門外的石頭獅子對著他,有被 吃 的感覺,可能會也放東西來反制,所以這一點需要注意。還有更隱蔽的風水辦法,就是大門內掛久遇五帝錢這類專門化煞的物品,掛到自家大門內側,比如門上方,藏著,鄰居基本看不到,...

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故事大意,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的故事大意(簡短點)及含義

泡泡組合 買櫝還珠 發 音 m i d hu n zh 釋 義 櫝 木匣 珠 珍珠。買下盛裝珍珠的木匣,退還了木匣中的珍珠。比喻沒有眼光,取捨不當。出 處 先秦 韓非 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用 法 連動式 作謂...

小門 西邊兩間是大門這樣留門有什麼妨礙嗎

天縱奇才楊黎剛 還要看前後左右的細節情況,還有內部的格局和擺設情況這些才好綜合判斷的。 古人為什麼玩玉 實用 方便 舒服 安全 衛生 美觀就是好風水,用這些標準去衡量,即實在,又便於掌握。什麼叫風水?第一是能供人類生存的條件。第二是更優良的人類生存條件。第 三 營利 生意,也就是選擇生意上的優良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