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的無題,李商隱的《無題》原文及賞析

時間 2022-10-24 04:30:26

1樓:匿名使用者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2樓:匿名使用者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李商隱的《無題》原文及賞析

李商隱《無題》的譯文

3樓:苡一耳

商姐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魂衫死去都侮辱,青鳥殷勤為探看。

4樓:匿名使用者

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5樓:休和

全詩翻譯為:

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也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完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妻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襲人。

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即。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有情人,來往傳遞訊息。

李商隱的無題共有幾首?

無題 李商隱

6樓:玄言慕華婉

《無題》

李商隱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坐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燭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斷蓬

7樓:齋寄竹夫春

李商隱:無題(萬里風波一葉舟)

萬里風波一葉舟,憶歸初罷更夷猶。

碧江地沒元相引,黃鶴沙邊亦少留。

益德冤魂終報主,阿童高義鎮橫秋。

人生豈得長無謂,懷古思鄉共白頭。

李商隱《無題》,不論有無寄託,都寫男女相思,唯獨這首例外。紀曉嵐認為:“此是佚去原題,而編錄者題以《無題》,非他寓言之類。”此說有一定道理。

大中二年(848)秋,詩人留滯巴蜀,無所事事;秋燈夜雨,客旅孤愁。兼之妻問歸期,故思家憶歸之情不能自己,遂於“夜雨寄北”之後,沿江東下。按歸程本應直達荊南(江陵),然後陸發北上。

可是宦海浮沉,一事無成,不甘就此罷休,於是想到湖南觀察使幕府一遊,便在武昌停橈。然事終不諧,又只好返棹武昌。此詩即作於武昌,抒寫宦途風波、政治失意及思歸不得的憂憤。

首句賦而兼比。一方面實寫自巴蜀買舟東下的情景,又以之比宦途的風浪險惡,說自己象一葉扁舟在風波中顛簸無靠。由儒家思想薰陶的封建知識分子,其心態是達則兼濟天下,揚眉吐氣,很少想念家室;而當在外困頓失意、窮途末路之時,對家庭骨肉、親情的溫暖,又倍覺可貴。

“萬里風波一葉舟”

正是這種宦海蒼茫、迴歸不得的心境下的喻象的外化,感慨深沉而出語自然渾成。二句寫出了“憶歸之心,愈欲撇開,愈加縈繫”(姚培謙箋)的矛盾心理。“初罷

”,剛剛罷休、丟開。“夷猶”即“猶豫”。全句說才把憶歸的心事丟開,決定在武昌稍事停留,一下子又猶豫起來,恨不得插翅飛回家中。

詩人對妻子一往情深,詩集中不少寄妻贈內詩流露出為仕為家不能兩顧的矛盾和痛苦。稍後所作《荊門西下》雲“人生豈得輕離別”、“蕙蘭蹊徑失佳期”,即同一意緒。

三、四句承“憶歸”,申足所以“夷猶”之意,並伏下末句“思鄉”。“碧江”指長江,用“碧”既為江水設色,又同四句“黃鶴”相對。“地沒”一詞,歷來視為難解。

《說文段注》“沒老,全入於水,故引申之義訓‘盡’。”那麼“地沒”即“地盡”,指遠處水天相接煙波微茫之處,極引遊子眺遠思歸之情。“元”通“原

”。這一聯說,悠長的江水本來一直牽引著我的歸心,無奈宦海浮沉,只好在黃鶴磯邊停了下來,矛盾的心境,抒寫得曲折動人。

五、六承二句“罷”,申足所以暫時“罷歸”之意,並逗下“懷古”。詩人滯留荊巴、一事無成,而懷想古人在荊巴的有成之士,亦思振起,庶不愧於古人。這就是為什麼詩人思鄉之情如此深切而竟中途停留的深層原因。

埋塋閬中的張飛(益德即冀德),當年在當陽長阪“據水斷後,瞋目橫矛”,何等英雄,雖然後來為部將所殺,總算是“冤魂報主”。西晉的王浚小字阿童,曾在荊門對過之西塞山燃炬燒融孫吳的千尋鐵鎖,建立了不朽功勳,其行義之高尚更如霜氣之橫貫秋空。《唐音癸籤》卷二十四:

“六朝人詩用‘鎮’字,唐詩尤多……蓋有‘常’之義。約略用之代‘常’字,令聲俊耳。”故“鎮橫秋”即“常橫秋”之意。

七八句自警策:人生不能長此碌碌無為,一下“思鄉”,一下“懷古”,這不是令己白頭速老嗎?七句“豈得”,反躬自問,末句申足前意,說明“無謂”的具體含義在“思鄉”,在“懷古”:

長期為這種感情所困憂,又怎麼能振作精神於一番事業呢?由於七八句詩意的拗折,故感慨的最大張力在七句,百八句才顯其沉著深厚。

8樓:蔡樂性嘉玉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李商隱的《無題》全文

9樓:匿名使用者

無題 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李商隱全部的無題詩

李商隱《無題》六首。

李商隱無題答案,李商隱《無題》閱讀答案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李商隱 無題 閱讀答案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兩句是此詩的精華,艷絕千古,傳誦不衰。情人間心有靈犀相通之說,由來已久,而李商隱一語道破之。人...

《無題》李商隱改寫成左右的短文,《無題》 李商隱 改寫成200字左右的短文

就是說李商隱去朋山玩,走著走著肚子餓叻,然後他就去找飯店叻,結果沒找著,最後烤了一隻青鳥吃。就是這樣叻,謝謝採納 簡單的 你我的相見是多麼的難得,猶如百花盛開須得期遇著春風一度 你我的離別卻又那麼難捨,好似東風無力想要挽留住百花凋殘。我對你的思念啊,就像那春蠶吐絲,不死則綿延無盡 哪有絕期?我想你的...

李商隱的《無題》的譯文是什麼,李商隱《無題》的譯文

闕虎 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也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完成灰時象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女方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