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無題詩的愛情,李商隱的最經典愛情詩

時間 2022-08-12 16:15:06

1樓:雨天后的七彩虹

李商隱在《無題》詩中用“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表達了堅貞的愛情。

李商隱的最經典愛情詩

2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李商隱寫了好多無題詩,都是關於愛情的。豆蔻詩詞網整理了最著名的15首無題詩。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無題·萬里風波一葉舟:無題四首·含情春畹晚:無題·近知名阿侯:

無題·白道縈迴入暮霞:無題·何處哀箏隨急管:無題·幽人不倦賞:

無題·照樑初有情:無題·紫府仙人寶燈:無題兩首·重幃深下莫愁堂:

無題·八歲偷照鏡:無題兩首·聞道閶門萼綠華:無題四首·颯颯東風細雨來:

無題四首·來是空言去絕蹤:無題兩首·鳳尾香羅薄幾重:

李商隱在《無題》詩中用_______,________表達了堅貞的愛情

3樓:匿名使用者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無題》

李商隱·唐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譯文:昨夜的星空與昨夜的春風,在那畫樓之西側桂堂之東。身雖無綵鳳雙翅飛到一處,心卻有靈犀一點息息相通。

隔著座位送鉤春酒多溫暖,分開小組射覆蠟燈分外紅。嘆我聽更鼓要去官署應卯,騎馬去蘭臺心中像轉飛蓬。

畫樓:指彩繪華麗的高樓。一作“畫堂”。桂堂:形容廳堂的華美。

靈犀:犀角中心的髓質像一條白線貫通上下,借喻相愛雙方心靈的感應和暗通。

4樓:匿名使用者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此乃全詩經典,千古名句也~

以下是原文:

李商隱《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

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

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

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

走馬蘭臺類轉蓬。

5樓:幻城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李商隱在無題詩中用什麼表達了堅貞的愛情。

6樓:龍門鏢局

一開頭就撇開具體情事,從女主人公所處的環境氛圍寫起。層帷深垂,幽邃的居室籠罩著一片深夜的靜寂。獨處幽室的女主人公自思身世,輾轉不眠,倍感靜夜的漫長。

這裡儘管沒有一筆正面抒寫女主人公的心理狀態,但透過這靜寂孤清的環境氣氛,我們幾乎可以觸控到女主人公的內心世界,感覺到那帷幕深垂的居室中瀰漫著一層無名的幽怨。

頷聯進而寫女主人公對自己愛情遇合的回顧。上句用巫山神女夢遇楚王事,下句用樂府《神絃歌·清溪小姑曲》:“小姑所居,獨處無郎。

”意思是說,追思往事,在愛情上儘管也象巫山神女那樣,有過自己的幻想與追求,但到頭來不過是做了一場幻夢而已;直到現在,還正象清溪小姑那樣,獨處無郎,終身無託。這一聯雖然用了兩個典故,卻幾乎讓人感覺不到有用典的痕跡,真正達到了驅使故典如同己出的程度。

頸聯從不幸的愛情經歷轉到不幸的身世遭遇。這一聯用了兩個比喻:說自己就象柔弱的菱枝,卻偏遭風波的摧折;又象具有芬芳美質的桂葉,卻無月露滋潤使之飄香。

這一聯含意比較隱晦,似乎是暗示女主人公在生活中一方面受到惡勢力的摧殘,另一方面又得不到應有的同情與幫助。“不信”,是明知菱枝為弱質而偏加摧折,見“風波”之橫暴;“誰教”,是本可滋潤桂葉而竟不如此,見“月露”之無情。措辭婉轉,而意極沉痛。

愛情遇合既同夢幻,身世遭逢又如此不幸,但女主人公並沒有放棄愛情上的追求——“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即便相思全然無益,也不妨抱痴情而惆悵終身。在近乎幻滅的情況下仍然堅持不渝的追求,“相思”的銘心刻骨更是可想而知了。

7樓:輕愁離殤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8樓:蘇家卿卿

春蠶到死絲方盡表達堅貞的愛情

9樓:席錕野妙音

相見難別亦難東風力百花殘

①春蠶死絲盡蠟炬灰淚始幹

②曉鏡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③蓬山路青鳥殷勤探看

④---------------------------[註釋]

①相見兩句說:相見難離別更難捨難何況百花凋謝暮春節別啊②絲:雙關語與思諧音蠟炬(jù):

蠟燭淚:蠟燭燃燒流油脂叫燭淚③曉鏡:早晨照鏡雲鬢:

舊用形容婦濃軟雲鬢發借指面容儀態改:指容顏變憔悴月光寒:指處境悽寂

④蓬山:蓬萊山相傳海仙山借指住處路:沒遠青鳥:神西王母傳遞資訊神鳥指信使探看:探望慰問

句(2)

李商隱的《無題》原文及賞析

李商隱無題中表示忠貞愛情的詩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估計你要的是前兩句,那描寫愛情,我附上了全詩!

求李商隱無題詩全部,要愛情詩

《無題》是一首純粹的愛情詩嗎

11樓:魚魚魚魚魚粥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詩以無題命篇,本身大多數都是描述愛情這方面,但是既然描述愛情,為什麼還要用無題命篇?可以簡單地說,以無題命篇,就是隱藏或者暗含了一種不便言語的意思。一般來說,現在我們對於李商隱無題命篇的詩,都是以一種愛情詩來看,但是其中也許包含其他的意思。

總的來說,這首詩,構架了一個以女性口吻來敘述,悲傷、痛苦,有灼熱的渴望和堅忍的執著精神,在古代女性的地位是最低的。或許李商隱以這首詩裡的女性自喻,想要從這個方面分析到政治方面,你要了解李商隱當時的處境,以女子對男子的情深和了解,以及最後一句,縱然無望,也會堅持到底的信念。

從這幾方面,分析的話,你會比較好分析,但是個人覺得,這首詩跟政治扯不上什麼關係,中國這個應試教育是在害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詩人以“無題”為題目的許多詩歌中最有名的一首寄情詩

李商隱無題詩的作意及風格特點

13樓:洛水南渡

李商隱的無題詩非常多,之所以無題,就是不起名字,一般有兩種看法,一說是李商隱的詩往往將主旨埋藏很深,是他故意隱藏詩旨(李詩被認為有隱射政治之嫌),故而李商隱有意為之,使其愈加難解;另一說是李商隱打破固有詩歌形式,尋求新奇思路的一種體現。

風格特點一般被認為是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詞藻綺麗,形式新穎。主題一般認為是愛情阻隔,但亦有人認為是抒發鬱郁不得志、隱射政治之詩。

李商隱的無題,李商隱的《無題》原文及賞析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李商隱的 無題 原文及賞析 李商隱 無題 的譯文 苡一耳 商姐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曉鏡但愁雲鬢改,夜...

《無題》李商隱改寫成左右的短文,《無題》 李商隱 改寫成200字左右的短文

就是說李商隱去朋山玩,走著走著肚子餓叻,然後他就去找飯店叻,結果沒找著,最後烤了一隻青鳥吃。就是這樣叻,謝謝採納 簡單的 你我的相見是多麼的難得,猶如百花盛開須得期遇著春風一度 你我的離別卻又那麼難捨,好似東風無力想要挽留住百花凋殘。我對你的思念啊,就像那春蠶吐絲,不死則綿延無盡 哪有絕期?我想你的...

李商隱的《無題》的譯文是什麼,李商隱《無題》的譯文

闕虎 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也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完成灰時象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女方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