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李商隱寫那麼多詩都是《無題》

時間 2021-05-26 04:27:46

1樓:課文與閱讀

一、李商隱寫那麼多詩都是《無題》的原因

1、因為那些詩都沒有題目。《無題》為後人所加。

2、李商隱個性孤介,感情豐富,肆意宣洩在詩裡面,無法用簡短的題目表達自己的心緒和意願。

3、李商隱的詩異常的含蓄朦朧,要是寫題目,效果就會大打折扣。李商隱的無題詩,基本上都沒有敘事物件,更像是乙個人的自言自語,乙個人的淒淒切切,孤獨離索,與他人無關。無題,才是世間最深情的繾綣。

4、無題」之「無」,正是用乙個「無」,來包含所有。就像高明的畫家,總是會在自己的作品中巧妙的留白,給觀賞者留下想象的空間。同樣,不同的讀者,總是可以從這些無題詩中,讀出自己的心聲。

二、《無題》簡介

李商隱的詩現存世的近600首,其中的「無題」詩堪稱一絕。

根據《李商隱詩歌集解》裡所收詩歌的統計,基本可以確認詩人寫作時即以《無題》命名的共有15首: 《無題》(八歲初照鏡) 、《無題》(照梁初有情) 、《無題二首》(昨夜星辰;聞道閶門) 、 《無題四首》(來是空言;颯颯東南;含情春畹晚;何處哀箏) 、《無題》(相見時難) 、《無題》(紫府仙人) 、《無題二首》(鳳尾香羅;重帷深下) 、《無題》(近知名阿侯) 、《無題》(白道縈迴) 、《無題》(萬里風波)。

李商隱的無題,以七律為主要形式,抒情深細婉曲,意境含蓄朦朧,多寫主人公內心獨白,少事件人物和客觀生活場景。

李商隱的「無題」之作不僅詞采飛揚,對仗精工,而且情意綿綿,寄意深遠,讀起來有感染力,品起來有味道,加之意象和情感的撲朔迷離,更令人感覺有神秘雋永之感。他的詩極富研究價值。

三、詩人簡介

李商隱(約812年或813年~約858年),漢族,字義山,號玉溪生,又號樊南生、樊南子,晚唐著名詩人。他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市),祖輩遷至滎陽(今河南鄭州)。晚唐著名詩人,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

2樓:匿名使用者

李商隱的無題詩,是指李商隱所創作的部分以"無題"命名和以詩歌開頭兩個字為題目的詩。

李商隱生活的時代,時世艱難,仕途坎坷,婚姻不幸,愛情多舛,目睹身受的政治打擊,夾縫中求生存的境遇,令其飽受磨難。

他的詩作從不同的角度反映社會生活,抒寫自己獨特的心靈感受。無論是政治詩,還是詠史詩,或者詠物詩,都寫得濃縟典麗,曲折深婉。不僅內涵豐富,耐人咀嚼,而且異彩紛呈,淒美絕倫。

在晚唐以心情意緒構成詩歌主題的詩壇上,他以綺豔深幽之詩筆,抒寫自己的深情與苦調,在濃厚的感傷情緒與悲劇意識中展示出淒婉迷離、靜謐深邃的詩境,其獨特的藝術魅力,絕響千古。

所以無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個人的,也有社會環境的,既有無法用簡短的題目表達自己意境意願的原因,也有迫於歷史政治情況的原因。當然這也就是現代人認為李商隱的詩晦澀難懂的原因 。

3樓:匿名使用者

他隨感寫的沒有題目、所以叫無題

為什麼李商隱寫那麼多詩的題目都是《無題》?

4樓:曉曉江蘇

李商隱很多詩都是無題是他是朦朧詩的代表,他寫的很多詩都是很隱深含義的,表達的意思又不想輕易被人看出來,有的標題要麼太明顯要麼表達不出自己的原意,所以他的許多詩都用《無題》。

李商隱無題詩有很多,例如:1.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2.紫府仙人號寶燈,雲漿未飲結成冰。

如何雪月交光夜,更在瑤台十二層。

3.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4. 照梁初有情,出水舊知名。裙衩芙蓉小,釵茸翡翠輕。

錦長書鄭重,眉細恨分明。莫近彈棋局,中心最不平。

5.八歲偷照鏡, 長眉已能畫。十歲去踏青,材笑蓉作裙衩。十二學彈箏, 銀甲不曾卸。

十四藏六親, 懸知猶未嫁。

十五泣春風, 背面鞦韆下。

為什麼那麼多人都喜歡看球賽啊,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看球賽,無論是足球,還是籃球

一種社交和交流的切入點吧 我認識的一些人有時候見面就說nba誰誰怎麼怎麼的 因為我也不看球 所以就接不上話 所以你就要去看 這個可能不是一會半會興起的 關注的人多也會成為一種社會潮流吧 就像人們談論一些國際大事一樣 一種交流手段和談資而已 當然也有些人很喜歡那種激情和進球的快感 個人的觀點是這是純商...

為什麼那麼多手機的外形都模仿iphone

iphone的 使用者體驗介面是最開放的介面,你拿到手裡,單手可使用,雙手也可,這種介面證明,在手機上單獨設立一個鍵盤是個完全錯誤的決定,用軟體可以很好的滿足,這種設計在當時來說是種翻天覆地的變化,別的公司一時都開發不出更優秀的介面,就都學它了。蘋果做這種引領的事多下了,把科技和藝術結合的很好。 因...

唐代的詩人那麼多。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李白的詩

霂霢梓 李白處於唐朝的盛世階段,當時詩人的人數可謂是與日俱增。但讓李白被大多數人喜愛,便是當時的時代,讓很多的人都有了思想的覺悟,但卻還沒有勇氣去擺脫這個時代的枷鎖。他們都在李白的詩中看到了這個時代的可能性。豪放的詩人,在山林間遊走。過著屬於自己的生活,這也是大多數的人所嚮往的。 乙隻叫閃電的樹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