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時間 2022-10-17 00:55:32

1樓:梁景紅色彩與設計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鑑賞:「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

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乙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1] [2]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

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台詩案」受誣陷被貶黃州任團練副使。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

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2樓:戲凝雨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句意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的意思是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該句詩出自北宋詩人蘇軾的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意思是什麼

逄富前曼雁 譯文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是因為我自己身在廬山之中。所以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要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拓展資料 寓意 形容由於對客觀事物的認識尚不全面,故不識事物其真正本質。用影象化方式來刻畫出從正面 側面 從遠處 近處 高處 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出處 ...

現在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用來形容什麼

現在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用來形容 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 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2 譯文 從正面 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 山峰聳立,從遠處 近處 高處 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