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鍛鍊小寶寶的語言能力,怎麼鍛鍊小寶寶的語言能力

時間 2022-10-17 00:55:27

1樓:朝幫

1.從寶寶流口水開始,逐步給寶寶使用牙膠、安撫奶嘴、學飲杯,並逐步新增輔食,由稀到稠,由軟到硬,鍛鍊寶寶的咀嚼、吞嚥、面部神經肌肉配合能力,幫助寶寶更早說話。2.

多給寶寶聽兒歌童謠,多做親子遊戲,引逗寶寶開口說話

2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怎樣鍛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3樓:君澤i拂風

四歲如何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提高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說說說,不停地說

注意!我們可不是鼓勵你成為絮絮叨叨的唐僧。你需要做的,是把日常生活中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通過清晰準確、生動形象的表達告訴給孩子。

當孩子坐在澡盆裡洗澡的時候,你可以不停地對孩子講:「小肚皮上是不是覺得溫溫的?」「好了現在該出水了。

看看小手指的指肚,泡在水裡的時間長了,都起了小皺褶。」總之,運用你的經驗和所有感官,幫助孩子增加體驗,並且學會如何描述。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讀書,從多早開始都不算早。而孩子從小養成的閱讀習慣,將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他今後的學習習慣。所以,只要有可能,從孩子很小就開始帶著他一起讀書吧。

你們可以先從一張、兩張卡片開始,然後過渡到配有很多插圖的彩繪本,最終慢慢進入以文字為主的閱讀。

一起聽歌唱歌

歌曲是孩子們接受和掌握語言的最佳形式,他們在學會旋律的同時,自然而然就記住了歌詞。所以,每天安排一些時間,和孩子一起聽歌、唱歌。唱的過程中,你可以配合上相應的手勢,幫助孩子理解歌詞的意思。

不要小看講故事

經典的兒童故事,不單能夠教給孩子勇敢、誠實、勤勞和愛,同時也是乙個非常好的語言學習課堂。不過,父母還是要提前做一些功課的。首先,挑選那些比較精緻的譯本,無論翻譯還是插圖,都應該和一流的故事內容相般配。

其次,自己先瀏覽一遍,不要邊講邊看,那樣會嚴重破壞孩子的收聽興趣和故事的價值。

迎合孩子的興趣

平時多觀察孩子的興趣點,抓住要害才能強化效果。如果孩子對f1感興趣,可以給他提供更多、更詳細的有關賽車的**和知識。如果孩子最近沉迷於烹飪,多帶他去超市轉轉,告訴他每種食物的**、口味和營養。

同樣是看書,如果孩子對於故事情節沒有興趣,而是糾纏於畫面上的七星瓢蟲的話,你不妨就把話題轉到這種小昆蟲上。總之,有興趣才有效果,做父母的需要見機行事,靈活處理。

不要指摘孩子的發音

孩子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肯定有吐字不清晰,甚至沾染了其他口音和錯誤發音的地方。這個時候不要模仿、更不要嘲笑他,你只要用正確的發音重複一遍他的話就可以了。敏感有聰慧的小傢伙並不需要很長時間,就可以在你若無其事的影響下,學習到正確的吐字發音。

有節制使用電視和教育軟體

父母不要因為孩子能夠重複某個電視廣告詞而心花怒放,其實這是對孩子強大的語言模仿能力的一種浪費。按照美國兒科學會的觀點,2歲以內的孩子是不應該看電視的,而2歲以後,也僅限於每天40分鐘以內的教學片。因為電視裡充斥了大量的不規範語言,而且無論是電視節目還是電腦學習軟體,都很難做到與孩子之間的互動表達,所以它們對於提高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具有一定的侷限。

保護好小耳朵

孩子們很容易患上一些和耳朵有關的疾病,特別是那些已經上了幼兒園的孩子,很容易成為交叉感染的受害者。而一旦孩子的聽力受到影響,他的語言表達能力也勢必受到影響。所以,平時多留意孩子的小動作,隨時捕捉孩子耳朵方面的不適。

多帶孩子出去玩

動物園、海洋館、博物館不僅僅是幫助孩子多認識些動物、植物和星星那麼簡單,他可以拓寬孩子的知識面,進而激發孩子的求知慾。能夠讓孩子從心底裡好學的關鍵,就是激發出孩子的求職潛能,所以多帶孩子接觸外界,多見世面,絕對是有好處的。

5樓:北師張老師

口頭表達能力不是乙個孤立的能力,其實他是乙個綜合能力的體現,包括思維邏輯、語言組織能力、知識面、反應能力、表情和肢體語言技巧等等。所以提高語言表達能力應該從提高綜合素質入手,然後重點側重口頭表達技巧。

我覺得您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增長孩子的知識,完善他的知識結構,讓他做到言之有物而不是無聊的貧嘴。比如多看書,多帶他去博物館,多帶他去旅遊,多讓他看探索發現一類的科教節目。

2、培養孩子的思維邏輯和語言組織能力,通過交流和引導,鼓勵孩子對想要闡述的事情進行編排和總結,讓他有意識地抓重點,簡單扼要。

3、多和孩子溝通交流,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觀點,平等的對話。

4、強化口齒訓練,糾正錯誤發音和口吃等硬傷,加強孩子的表達自信和表現慾。

5、加強心理素質訓練,鼓勵孩子在公開場合講話,多鼓勵少打擊,尊重孩子的自尊心。

其實家長才是孩子的最好老師,孩子總是在模仿他們見到的成年人,而家長是他們見到最多,最喜歡模仿的物件。

6樓:匿名使用者

講述自己的生活

孩子會學著模仿說任何他們聽到的東西,所以當你的寶寶還根本聽不懂你說什麼的時候,就應該抓住各種機會跟他說話。例如穿衣服時,你可以向孩子講述你在做的事情:「媽媽現在要給你穿褲子,先伸進左腿,然後再伸進右腿。

」當孩子長大一些後,這樣的解說詞可以更豐富一些。要知道,你不僅僅是在教孩子如何說話,更重要的是:你做出的這個榜樣告訴了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有多重要。

學會仔細地傾聽

作為父母,在你努力向孩子表達的同時,你也一定得努力地去聽孩子的各種話語。這樣做,你將會讓孩子明白:當你或者其他人說話的時候,他也應該仔細聽才對。

保持語句的簡短

如果你想讓孩子迅速集中注意力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簡短。簡短的話通常更有影響力,孩子越小,你的句子就應該越短。

尊重你自己的話

與其在餐廳大聲嚷嚷「開飯了」,不如走到孩子身邊,不管他在做什麼,花一兩分鐘的時間加入進去,然後再要求他放下手中的事,或者關上電視,去吃飯。你的在場可以傳達這樣的資訊:你非常嚴肅地對待你的要求,尊重你說出來的話。

這樣,在孩子講話的時候,他也會學習尊重自己說每句話。

留心不好的樣板

儘管你自己可能是個交流的好樣板,但是你的努力很可能被外在的因素破壞。孩子們在外面總是能聽到些不好的語句或者憤怒的聲音,然後他們可能就會去模仿,並認為這是真實世界中大人們說話的方式。所以,父母可以試著觀察孩子從外面吸收到了些什麼,如果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候,聽到有人使用攻擊性或者不禮貌的語言,你一定要記得回頭和孩子討論這件事。

一定要用你希望孩子對別人說話的方式對孩子說話。

7樓:海煙人

1、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

讀書,從多早開始都不算早。而孩子從小養成的閱讀習慣,將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他今後的學習習慣。

所以,只要有可能,從孩子很小就開始帶著他一起讀書吧。你們可以先從一張、兩張卡片開始,然後過渡到配有很多插圖的彩繪本,最終慢慢進入以文字為主的閱讀。

2、抓住孩子的興趣

平時多觀察孩子的興趣點,抓住要害才能強化效果。如果孩子對f1感興趣,可以給他提供更多、更詳細的有關賽車的**和知識。

如果孩子最近沉迷於烹飪,多帶他去超市轉轉,告訴他每種食物的**、口味和營養。同樣是看書,如果孩子對於故事情節沒有興趣,而是糾纏於畫面上的七星瓢蟲的話,你不妨就把話題轉到這種小昆蟲上。

總之,有興趣才有效果,做父母的需要見機行事,靈活處理。

3、教給孩子規範的語言

孩子學習語言,最容易產生先入為主的現象。只有通過正確的、足夠的語言訓練,才能較早、較好、較快地掌握口語。

家長常和孩子用普通話交流,因為孩子在幼兒園老師上課都用普通話,而且標準的普通話在意思表達上更準確清楚,也更容易被孩子模仿。當孩子在發音方面存在缺陷時,家長可以糾正孩子,教會他正確的讀音。

4、多和孩子交流,多提問題

平時交流不可能時時注意,但有時家長可以提一些問題。比如給孩子講故事時,可以提出一些問題讓他回答。孩子回答問題是乙個思考的過程,能夠幫助孩子的思維和語言都得到一定的訓練。

當然開始問問題不要太多、太難,要循序漸進,否則孩子回答不上來會產生牴觸情緒。

在孩子回答問題的時候,家長要指導孩子盡量說得具體完整。可以給孩子一步步提示,一次次提問,用這種方法讓孩子的語言變得具體完整起來。

以上就是可以鍛鍊孩子語言表達能力的一些技巧,爸爸媽媽學習一下,然後跟著孩子一起進步吧!

8樓:蜜芽網上**

我覺得您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增長孩子的知識,完善他的知識結構,讓他做到言之有物而不是無聊的貧嘴。比如多看書,多帶他去博物館,多帶他去旅遊,多讓他看探索發現一類的科教節目。

2、培養孩子的思維邏輯和語言組織能力,通過交流和引導,鼓勵孩子對想要闡述的事情進行編排和總結,讓他有意識地抓重點,簡單扼要。

3、多和孩子溝通交流,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觀點,平等的對話。

4、強化口齒訓練,糾正錯誤發音和口吃等硬傷,加強孩子的表達自信和表現慾。

5、加強心理素質訓練,鼓勵孩子在公開場合講話,多鼓勵少打擊,尊重孩子的自尊心。

其實家長才是孩子的最好老師,孩子總是在模仿他們見到的成年人,而家長是他們見到最多,最喜歡模仿的物件。

怎麼鍛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9樓:南山_姜老師

語言能力具體指用詞準確,語意明白,結構妥貼,語句簡潔,文理貫通,語言平易,合乎規範,能把客觀概念表述得清晰、準確、連貫、得體,沒有語病。但是,想做到以上這幾點,是非常不易的,下面問渠心理網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如何提高我們的語言表達能力!

1.巧用圖畫,形象表達

小學語文教材中大部分課文都配有相應的插圖。這些圖畫都具有一定的編排目的,體現了小學生以形象思維為主的特點。而且它們色彩鮮明、形象生動,感染力強,容易引起學生情感上的共鳴。

教學中,教師要根據這些插圖的特點引導學生認真觀察,激起學生表達的慾望,豐富表達的內容。教學《為人民服務》一文時,學生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深刻思想內涵的認識比較模糊。為突破這一難點,我讓學生交流課外資料,結合插圖了解張思德的平凡事蹟,並從這些平凡的事蹟中體會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將比較深刻的道理與形象具體的圖畫聯絡在一起,學生說話的興趣和願望自然會被喚起,他們語言的表達也就更加豐富具體了。從學生的描述中可以看到,他們的觀察是細緻的,想象是豐富的,思維是活躍的。這種看圖說話訓練,對學生的理解能力、思維能力,以及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都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2.感悟重點,個性表達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有效的對話能創造精彩的課堂。

與文字對話,感悟語言,就是要抓住課文中重點部分和關鍵語句反覆涵詠、體會、揣摩、品味。如抓「題眼」,能感悟文章的主旨;抓中心句段、過渡句段、重點難點,能把握作者的寫作思路和布局謀篇的技巧;抓文中比喻、擬人、反問等特殊表達形式的語句,能體會特色表達在表情達意方面的差別;抓精彩的語句或感受最深的地方,能感悟作者遣詞造句的生動形象、準確精妙;抓標點符號的不同用法,能感悟句意,辨明語氣,理解課文內容;抓住刻畫人物表情動作和心理活動的語句及情感變化的線索,能理解故事情節的發展和人物的性格特徵……教學中,我注意引導學生品味重點詞語,同時對學生進行口語訓練。在《釣魚的啟示》的教學過程中,我引導學生先找出重點的字、詞、句,細細感悟,通過誦讀悟出作者對大鱸魚的喜愛,悟到爸爸在道德抉擇面前堅決、不容爭辯的嚴肅態度;然後我鼓勵學生圍繞「放」和「留」的「是」與「非」辯論,明白父親對作者道德實踐提出嚴格要求的重要意義……學生抓住重點語句進行對話和思辨,能夠在品讀中感悟,在感悟中對話,在對話中體現出個性化的理解。

因此,在教學中,以教材為依據,與學生進行思想、知識、能力等方面的交流,大膽地說出自己獨特的體悟與感受,能使課堂成為學生彰顯個性的舞台。

3.形式模仿,遷移表達

為了幫助學生感受課文獨特的語言表達方式,提高語言表達的規範性和靈活性,課堂上,教師要善於抓住語言訓練的遷移點,讓學生從文中悟出說寫規律,從而使不拘一格、精彩紛呈的語言表達變得有章可循。教學中,我們要注意借助課文中特殊的語言形式,精心為學生設計說寫練習,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教學《鳥的天堂》一文時,可讓學生練習用「起初……後來……接著……」「到處……到處……有的……有的……」句式練習說話,讓學生學會動靜結合地表達,並掌握排比句式的用法。

教學《長城》一文時,可讓學生按「站在……看著……扶著……很自然地想起……」的句式練習說話,指導學生按「所見—所聞—所感」順序連貫有序地表達。同時,根據不同年級的特點,我們的訓練要體現出層次性和遞進性:

從最簡單的訓練內容,如仿詞、造句、換詞、仿說句子,到稍難一些的常用句式、構段方式、仿寫片段的練習,再到模仿整篇文章的結構、敘述說明的方法練習等,由簡到繁、由易到難地進行訓練。在訓練中,學生的思維被啟用,興趣提高了,想象豐富了,表達能力實現了由簡單的操作到複雜的模擬遷移和創造,提高了語言表現力,實現了運用語言文字能力的飛躍。

4.想象情境,拓展表達

愛因斯坦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推動著進步,是知識進化的源泉。」豐富的想象、優美的意境、生動的故事最能激起學生的興趣,它不僅能深化學生對課文的理解,還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語文教材中的名篇佳作中隱含著作者的靈性思維,是讓學生想象的讀說寫結合點。教學時,教師應立足文字,創設語言表達的氛圍,積極引導學生想象,鼓勵思維的創新。如教學《媽媽的賬單》一文時,教師可設計這樣的想象拓展訓練:

「如果你是小彼得,此時此刻,你會想些什麼?會對媽媽說些什麼呢?」讓學生角色互換,表達自己的感受。

教學《凡卡》一文後,可讓學生想象凡卡睡醒後會發生什麼事情,以及自己想對凡卡說些什麼,然後要求學生根據自己的想象續寫《凡卡》的故事。通過這些拓展想象訓練,學生的思緒能夠自由飛翔,表達的內容和形式也精彩紛呈。

小寶寶的奶嘴奶瓶該怎麼殺菌清洗,小寶寶的奶嘴奶瓶該怎麼殺菌清洗?

小孩子的奶嘴奶瓶容易積聚汙垢和滋生細菌,關係到寶寶的 入口 安全,所以清洗非常重要。常用的消毒方法有以下三種,分別是煮沸消毒 蒸汽消毒和超聲波清洗消毒。1.煮沸消毒 在鍋裡注滿清水,水的深度要能夠浸沒所有的奶嘴奶瓶。如果用具沒有完全浸沒,或表面積聚氣泡,結果就會跟煮沸時間不足一樣,不能徹底有效的殺死...

小寶寶吃的雞肉怎麼做,熟雞肉怎麼給寶寶做好吃

用料 大公尺 半杯。香菇 2朵。雞胸肉 半塊。玉公尺粒 適量。胡蘿蔔 一小塊。鹽 1匙 香菇雞肉粥的做法。大公尺淘洗乾淨,放入湯鍋,注入適量清水,開大火煮開,煮滾後轉小火。轉小火後就來洗胡蘿蔔 香菇,然後胡蘿蔔去皮切小丁。香菇去蒂切片,香菇切片放進粥裡煮,樣子會非常誘人 漂亮,我這麼覺得。雞胸肉洗淨...

三四歲寶寶乾咳怎麼辦,三四歲的小寶寶老是咳嗽怎麼辦

寶寶咳嗽,家長不能給孩子亂吃藥。首先應該分清是風熱咳嗽還是風寒咳嗽。像這種情況還是要去醫院看看,認真做個檢查,才知道孩子為什麼經常咳嗽,看看是不是支氣管或者肺炎之類的,這樣對症下藥,也不會耽誤孩子的身體!去醫院看看,是什麼過敏還是炎症。四歲小孩咳嗽,該怎麼辦?兒童感冒多數是因為病毒 染引起,特別是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