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有沒有人知道 的詞牌名叫什么?全詞的內容有

時間 2022-10-15 19:50:11

1樓:匿名使用者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

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李清照《醉花陰》

2樓:匿名使用者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

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這首詞是作者早期和丈夫趙明誠分別之後所寫,它通過悲秋傷別來抒寫詞人的寂寞與相思情懷。早年,李清照過的是美滿的愛情生活與家庭生活。作為閨閣中的婦女,由於遭受封建社會的種種束縛,她們的活動範圍有限,生活閱歷也受到重重約束,即使象李清照這樣上層知識婦女,也毫無例外。

因此,相對說來,他們對愛情的要求就比一般男子要求更高些,體驗也更細膩一些。所以,當作者與丈夫分別之後,面對.單調的生活,便禁不住要借惜春悲秋來抒寫自己的離愁別恨了。這首詞,就是這種心情的反映。

從字面上看,作者並未直接抒寫獨居的痛苦與相思之情,但這種感情在詞裡卻無往而不在。

上片寫秋涼情景。首二句就白晝來寫:“薄霧濃雲愁永晝。

”這“薄霧濃雲”不僅佈滿整個天宇,更罩滿詞人心頭。“瑞腦消金獸”,寫出了時間的漫長無聊,同時又烘托出環境的悽寂。次三句從夜間著筆,先點明節令:

“佳節又重陽”。隨之,又從“玉枕紗廚”這樣一些具有特徵性的事物與詞人特殊的感受中寫出了透人肌膚的秋寒,暗示詞中女主人公的心境。而貫穿“永晝”與“一夜”的則是“愁”、“涼”二字。

深秋的節候、物態、人情,已宛然在目。這是構成下片“人比黃花瘦”的原因。

下片寫重九感懷。首二句寫重九賞菊飲酒。古人在舊曆九月九日這天,有賞菊飲酒的風習。

唐詩人孟浩然《過故人莊》中就有“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之句。宋時,此風不衰。所以重九這天,詞人照樣要“東籬把酒”直飲到“黃昏後”,菊花的幽香盛滿了衣袖。

這兩句寫的是佳節依舊,賞菊依舊,但人的情狀卻有所不同了:“莫道不消魂,帝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上下對比,大有物是人非,今昔異趣之感。

就上下片之間的關係來說,這下片寫的是結果。

比喻的巧妙也是這首詞廣泛傳誦的重要原因之一。古詩詞中以花喻人瘦的作品屢見不鮮。如“人與綠楊俱瘦”(宋無名氏《如夢令》),“人瘦也,比梅花、瘦幾分?

”(宋程垓《攤破江城子》),“天還知道,和天也瘦。”(秦觀《水龍吟》)等等。但比較起來卻均未及李清照本篇寫得這樣成功。

原因是,這首詞的比喻與全詞的整體形象結合得十分緊密,極切合女詞人的身份和情致,讀之親切。

詞中還適當地運用了烘雲托月的手法,有藏而不露的韻味。例如,下片寫菊,並以菊喻人。但全篇卻不見一“菊”字。

“東籬’,本來是用陶淵明‘採菊東籬下”詩意,但卻隱去了“採菊”二字,實際是藏頭。又如,“把酒”二字也是如此,“酒”字之前,本來有“菊花”二字,因古人於九月九日有飲菊花酒的風習,這裡也省略了“菊花”二字。再如“暗香”,這裡的“暗香”指的是菊花而非其他花蕊的香氣。

“黃花”,也就是“菊花”。由上可見,全詞不見一個“菊”字,但“菊”的色、香、形態卻俱現紙上。詞中多此一層轉折,吟味時多一層思考,詩的韻味也因之增厚一層。

設問手法也是詞中值得注意的藝術特點之一。明茅映在《詞的》中說:人們“但知傳誦結語(指“人比黃花瘦”句),不知妙處全在‘莫道不消魂’。

”這話是很有見地的。“莫道”一句,實際上可以與賀鑄《青玉案》中“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句相媲美。所不同的是“莫道”句帶有反詰與激問的成分。

元伊士珍《琅環記》有如下一段故事:“易安以重陽《醉花明》詞函致趙明誠。明誠歎賞,自愧弗逮,務欲勝之。

一切謝客,忌食忘寢者三日夜,得五十闋,雜易安作以示友人陸德夫。德夫玩之再三,曰:‘只三句絕佳’。

明城詰之。答曰:‘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正易安作也。”不論這一故事的可信程度如何,單從這故事的流傳就足以說明李清照的生活體驗不是一般文人所能體驗得了的;他的藝術風格與藝術技巧,也不是一般詞人所能模仿得了的。詞裡出現的那種多愁善感、弱不禁風的閨閣美人形象,也正是這樣創造出來的。

因為這一形象是封建社會特定歷史時期與特定階層的產物。

所以,今天我們在欣賞時,主要借鑑她的表現手法和表達方法。千萬不要成了“愛上層樓”者,到時還要“為賦新詞強說愁”。但願讀者諸君莫道不受用,金榜題名時,你比我高興。

有沒有人知道抹面砂漿作用是什么,有沒有人知道抹面砂漿作用是什麼

可再分散乳膠粉在抹面砂漿中起到的作用有 具有極突出的粘結強度,提高砂漿的柔性並有較長之開放時間,賦予砂漿優良的耐鹼性,改善砂漿的粘附性粘合性 抗折強度 防水性 可塑性 耐磨效能和施工性外,在柔性抗裂砂漿中更具有較強的柔韌性。可再分散乳膠粉產品為水溶性可再分散粉末,分為乙烯 醋酸乙烯酯的共聚物 醋酸乙...

「雨過園林晴晝」是納蘭的詞,詞牌名是什么

我有本 納蘭詞 看過,沒看見這句。宋朝柳永有 園林晴晝春誰主 詞牌 黃鶯兒 供參考。上海王律師 風一程雨一程是什麼詩詞 出自 長相思 山一程 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於康熙二十一年 1682年 創作的一首詞。詞作上片描寫跋涉行軍與途中駐紮,夾雜著頗多無奈情緒 下片敘述夜來風雪交加,攪碎了鄉夢,倍覺惆悵。原...

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花,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花哦

馬蘭葉子 哇,贊!氣度不凡!我也想知道這是什麼,也想買一棵,哪買的?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花? 植物網 看 有點像卷葉溼地蘚 卷葉溼地蘚屬溼地蘚屬,密集叢生,分佈較為廣泛。分佈於雲南 四川 福建 臺灣 江蘇 河北和東北各省 亞洲其他地區,歐洲和美洲也有。多生於潤溼的土坡和石壁。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