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家是不是道家的分支,求詳細,兵家是不是道家的分支,求詳細

時間 2022-09-27 09:45:11

1樓:故園籬笆

早有學者指出,道家和兵家關係密切。如李澤厚先生說:「《老子》確有多處直接講兵。

有些話好象就是《孫子兵法》的延伸」,事實上,《孫子兵法》中的許多具體謀略已經過時,但那些至今有效的原則和思想,卻與道家有許多相合之處,所以後來很多人視《道德經》為兵家之書。到了戰國時期,道家一分為三,分別是老莊派、楊朱派和黃老派。老莊派和楊朱派都主張在全生保性,自然對戰爭持反對態度,而黃老道家學派追求經世致用,所以對戰爭問題也給予了高度的重視。

如《黃帝四經》、《鶡冠子》、《文子》、《呂氏春秋》、《管子》中均包括大量的軍事原則和謀略,而且很多與《老子》一書的觀點類似,總起來說,道家軍事思想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第一,反戰論;第二,不得已而戰;第三,以奇用兵;第四,柔弱勝剛強。另外黃老道家普遍還有出「義兵」(即正義軍隊)的思想,而這些觀點和思想對中國傳統軍事思想有很大影響,以至於後世將張良、諸葛亮、劉基等具有相當軍事謀略的人都當成了道家。

2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百家中,兵家和道家是並列而稱的,不是分支。《孫子兵法》中還提到「仁」「信」「智」等等,也不能說兵家是儒家的分支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兵者,詭「道」也。

道之妙,在千變萬化,無一定之理。

故兵家最能暗合道妙,奇正結合。

南宋岳飛在上述高宗時曾說: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心合道,則勝,離道則敗。

4樓:逍遙三清客

道的一種方式,大道無從不在

日本武士道是不是道教的分支?是不是可以說日本的國教是道教.

5樓:聞道中士

1全部不是,硬要論是儒教。日本的國教是神道教,而日本神道教與中國道教的區別是:

神道教:精靈崇拜,萬物都是神靈,都要建造【神社】來供奉。

道教:神仙崇拜,萬物都有修煉成仙的機會,只有修煉成仙的才算神仙,才會有人為其建造【道觀廟宇】來供奉。

日本人信奉神道教是因為他們認為人民天生具有特殊神力,而這神力就是天皇賜予的。所以他們崇拜的神之道就是忠於天皇。

神道教簡稱神道,原本是日本的傳統民族宗教,最初以自然崇拜為主,屬於泛靈多神信仰(精靈崇拜),視自然界各種動植物為神只。

日本的女巫,神官,祭祀的靈力一般都是與生俱來的,或者通過轉生獲得的。

日本人的文化裡,沒有通過後天努力獲得能力的。

這是日本特有的文化,因此幾千年來,日本只有乙個朝代,天皇只有被架空,從來沒有被取代的。

兵家與道家兩者之關係如何為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兵家的思想**其實也是道家,道德經上的辯證法,對立觀點等。

道德經中也有關於戰爭的論述,也有人解老,把道德經歸看作是兵家典籍。

孫子兵法中,基本都是汲取了道家的思想。

道家思想在古代是帝王學,是人君南面之術,外可治國齊家,內可修身立民!

鬼谷子不是縱橫家的麼 為什麼他的**有 兵家的和道家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還向老子求過教呢,這只能說明那時的思想比較開放,沒有門戶觀念~

8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知識相通之處。乙個大學,不同專業吧!

華夏道統文化是,易家,道家,醫家,兵家,法家,墨家,儒家。這些都是屬於道教文化嗎

9樓:萊茵火夜

完全兩碼事,你說的這些基本上都是先秦諸子百家的東西,而當初的道家也只是先秦百家之一,它們和當初的道家是並列的。

其中先秦時期比較成氣候的儒家、墨家、法家都有自己的觀點,與道家的觀點截然不同,這裡可以普及一下:

儒家:仁愛、中庸(仁愛是有等級制度的);

墨家:兼愛、非攻(兼愛是無等級制度的,更接近於自由平等博愛裡面的博愛);

法家:不別親疏,不殊貴賤,一斷於法(有點類似依法治國);

道家:無為而治,無為無不為(「無為」指的是不要違背客觀規律,「無不為」指的是尊重客觀規律的情況下,行事將無往不利)。

其他兵家、醫家、縱橫家等,都是在某一方面技術專精的派別,沒有自己的治國之道,也就下一檔次。

著名的思想流派有隱者思想的是

10樓:

墨家,主張兼愛,非攻 儒家,仁 和 禮。 道家,法家,陰陽家,莊周學派,雜家,

主要的思想和代表人物呢。?

墨家是墨子。 儒家是荀子孔子孟子 道家是老子和莊子,其中莊子屬於道家但是又分莊周學派,老子說道,莊子說元,把怨氣概念引入道家 法家是李俚和韓非子。 兵家孫武。

陰陽家 應該是後面的道家分支。 雜家 不一定都有主張的,有的是提出學說或者引入新概念。 想莊周就是首次引入元氣的概念。

有主張代表是儒家,墨家。 孔子主張禮, 提倡仁義, 墨家講非攻兼愛。是儒家的主要反對者,認為儒家繁瑣空洞的禮沒有實際意義。

求,有儒家,道家,兵家內容的網路**

儒家,墨家,道家,法家,兵家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的思想、道教的文化、兵家的戰術、墨家的制度、法家的依法治國儒家講以德治國,崇尚模範作用;

墨家走極權主義治國道路,崇尚服從上級

道家政治渺小藝術永恆 講求修身養性~有樸素唯物主義法家重視法律,而反對儒家的「禮」。反對保守的復古思想,主張銳意改革兵家對戰爭決策、指揮、統籌及其規律方面的理性認識的總和。

12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 民貴君輕;禮之用和為貴

墨家 非愛兼攻

道家 順其自然

法家 不法古,不循今

兵家 將能;將才

13樓:木木de熊熊

儒家 仁政治國,反對一切戰爭,自然資源持續利用道家 順其自然,無為而治

墨家 兼愛,非攻,反對侵略,支援正義

法家 主張改革,提倡法治,倡導**集權

14樓:陽光

他們分別著重文化,社會,人生,國家,戰略

求函式的導數是不是求斜率

導數不光是求斜率,導數可以理解為乙個量相對另乙個量的變化趨勢的大小。例如求加速度 加速度是速度相對於時間的變化趨勢 斜率指的是曲線的傾斜程度,如果把這條曲線置於xoy座標系中,就可用這條曲線來描述乙個量 y分量 相對於另乙個量 x分量 的變化,那麼這條曲線越陡峭,這個y分量相對於x分量的變化趨勢也就...

電腦經常卡機,是不是硬碟的問題,詳細如下!

若是滑鼠點檔案。開檔案。常常出現轉圈圈 硬碟或者是硬碟接線出問題的機率最高。另外。請到 計算機。內容。看看記憶體條是否為 安裝6gb 2gb 可用 若是如此 記憶體條安置不妥!綜合你的描述很有可能是硬碟問題,換個固態硬碟效果會顯著提公升!解決電腦卡的兩個辦法裝360不行就解除安裝360 記憶體條還是...

朋友是不是相互利用的?求大神幫助

永永豐 當然不是了,相反,朋友是相互幫助,相互理解,相互學習,相互促進,共同進步的!友誼是偉大的! 興珈藍禕 是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在互相利用,俗話說,不怕被利用,就怕沒有用。大多數所謂朋友有福同享,有難不能當。少數與你一起擔當,卻無能為力。你可以把這種利用看正是功利性的,也可以認為是互相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