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與學習的成語,關於學習的成語

時間 2022-09-19 11:20:06

1樓:

兢兢業業.手不釋卷.廢寢忘食.懸梁刺骨.學海無涯.學無止境.

2樓:匿名使用者

廢寢忘食

懸梁刺股

臥薪嘗膽

關於學習的成語

3樓:happy瑞新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繭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懸梁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1、囊螢映雪:用螢火蟲照明讀書,藉著雪光照明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2、懸梁刺股:把頭髮掛在梁上,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形容發奮刻苦學習。

3、韋編三絕:韋:熟牛皮。

韋編:古代用竹簡寫書,用熟牛皮條把竹簡編編聯起來,做「韋編」。三:

多次。絕:斷。

反覆研讀,以致編聯竹簡的的皮繩斷了多次。指讀書勤奮刻苦。

4、程門立雪:冒著大雪在程頤的門前站著,形容尊師重道,虔誠求教。

5、鑿壁偷光:鑿穿牆壁引過光線。形容家境貧困仍刻苦勤學。

6、牛角掛書:把書掛在牛角上,邊放牛邊看書。比喻勤奮好學。

7、晝耕夜誦:白天種地,夜晚讀書,形容抓緊時間學習,讀書勤奮。

8、圓木警枕: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醒,不會懶惰。形容鞭策自己,勤奮不懈。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形容發奮圖強,刻苦磨練自己。

9、臥薪嘗膽:在柴草上睡覺,飯前先嚐嚐苦膽。比喻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10、破釜沉舟:砸碎鍋,鑿沉船。比喻下定決心,不顧一切,幹到底

4樓:匿名使用者

王者榮耀,絕地求生,全軍出擊,大吉大利,今晚吃雞抖音裡有687個人點讚。

5樓:百里秀花世嬋

博覽群書,孜孜不倦,勤學好問,學而不厭,堅持不懈,業精於勤,專心致致,聚精會神,廢寢忘食,竭盡全力,鍥而不捨,腳踏實地

寫幾個關於學習的成語

6樓:華素生物

鑿壁偷光、懸梁刺股、

學而不厭、廢寢忘食、

博覽群書、學富五車、

勤學苦練、專心致志、

牛角掛書、囊螢映雪、

勤學好問、韋編三絕、

學海無涯、學無止境、

映雪讀書、開卷有益、

夜以繼日、引錐刺股、

十年寒窗、聞雞起舞

7樓:綠色的小羊

一絲不苟、孜孜不倦、廢寢忘食、鑿壁偷光、發憤忘食、分秒必爭、爭分奪秒、博覽群書、勤學苦練、不恥下問、懸梁刺股、學而不厭、韋編三絕、囊螢映雪、專心致志、全神貫注……

8樓:匿名使用者

懸梁刺股、

廢寢忘食、

鑿壁偷光、

學而不厭、

學富五車、

牛角掛書、

博覽群書、

韋編三絕、

專心致志、

勤學苦練、

囊螢映雪

與學習有關的成語

9樓:思想深刻者

事倍功半

事半功倍

懸梁刺股

囊螢映雪

鑿壁偷光

廢寢忘食

韋編三絕: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晝耕夜誦: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鑿壁偷光:匡衡字稚圭,他勤奮好學,但因窮無錢買燭。鄰居家夜裡點燭,燭光卻照不進來,匡衡於是在牆壁上鑿了乙個洞,讓燭光照射進來,藉著微弱的燭光讀書。

匡衡這種鑿壁偷光刻苦學習的精神,受到後人的稱讚。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懸梁刺骨: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

」《太平御覽》卷三百六十三引《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後為當世大儒。

」 形容刻苦學習。

朝斯夕斯: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廢寢忘食、十載寒窗、懸梁刺股、程門立雪、囊螢映雪、鑿壁借光、尺璧寸陰、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圓木警枕 坐以待旦 攻苦食淡 囊繭照讀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引錐刺股 折節讀書

10樓:給你傾世寵愛

勤奮 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分秒必爭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夙夜匪懈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螢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懸梁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有恆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死不瞑目

其他 不遠千里 不敢告勞 兢兢業業 默默無聞 默默無言 駑馬十駕 勤勤懇懇 身體力行 事必躬親 手足胼胝 手足重繭

11樓:丁樹帖紹

懸梁刺股,學富五車,聞雞起舞,才高八斗,鑿壁偷光

12樓:奈騰騫充存

博覽群書

豁然開朗

學而不厭

博學強記

不恥下問

循序漸進

融會貫通

集思廣益

迎刃而解

手不釋卷

博學多才

勤學好問

樂學勤思

勤學苦練

孜孜不倦

不恥下問

懸梁刺骨

廢寢忘食

13樓:手機使用者

懸梁刺股 孜孜不倦 聞雞起舞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滴水石穿 程門立雪 古為今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孜孜不倦,不恥下問,懸梁刺骨,廢寢忘食 學而不厭 專心致志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程門立雪 手不釋卷 一絲不苟 牛角掛書 韋編三絕

15樓:尉遲雲天

除我之外,第二個人回答的是最準確的

16樓:夢欣珊珊

孜孜不倦 學而不厭 讀書百遍 其義自現

17樓:旋挖鑽

懸梁刺股

囊螢映雪

鑿壁偷光

廢寢忘食

寒窗苦讀

18樓:粐迵cx簻

鑿壁偷光、懸梁刺股、學而不厭、廢寢忘食、學富五車

19樓:匿名使用者

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關於學習方面的成語,三個

20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學無止境

【拼音】: xué wú zhǐ jìng【解釋】: 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應奮進不息。

【出處】: 清·劉開《問說》:「理無專在,而學無止境也,然則問可少耶?」

【成語】: 好學不厭

【拼音】: hào xué bù yàn

【解釋】: 好:喜愛;厭:厭倦。愛好學習,從不厭倦。

【出處】: 清·錢泳《履園叢話·畫中人》:「李榮號散木,錢塘人。少未讀書,好學不厭,能詩工書,尤愛六法,俱臻妙境。」

【成語】: 不愧下學

【拼音】: bù kuì xià xué

【解釋】: 不恥下問,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

【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四》:「是以君王無羞亟問,不愧下學。」

21樓:這個人一直都在

【博學篤志】:篤:忠實,一心一意。廣泛學習而意志堅定。

【博學審問】:博:多;審:詳細。廣泛地學習,詳細地詢問。指求學時的態度和應循的途徑。

【不恥下問】: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不愧下學】:不恥下問,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

【藏修遊息】:心裡常常想著學習,不能廢棄,甚至休息或閒暇的時候也要學習。

【朝益暮習】:朝:白天;益:增加;暮:晚上。白天學習新知識,晚上就溫習。形容學習用功。

【刺股懸樑】:形容刻苦學習。

【刺股懸頭】:形容刻苦學習。同「刺股懸樑」。

【刺骨懸樑】:懸樑:以繩子系頭掛在屋樑上。形容刻苦學習。

【篤學好古】:篤學:專心好學。指專心致至地學習古代曲籍。

【篤志不倦】:篤志:志向專一;倦:厭倦。指學習志趣專一,不知疲倦。

【斷織勸學】:原指東漢時樂羊子妻借切斷織機上的線,來諷喻丈夫不可中途廢學。後比喻勸勉學習。

【鈍學累功】:鈍:遲鈍,笨拙;累:積聚。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頓學累功】: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發憤忘餐】:發憤:下決心,立志;餐:吃飯。發憤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非學無以廣才】:不學習就無從增長知識,提高才幹。

【廢寢忘餐】: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廣師求益】:師:效法,學習;益:進步。多方面學習,以增進學識。

【行而世為天下法】:行:所作所為;法:效法。言行要謹慎,自己的一言一行要為世人作學習榜樣。

【好學不倦】: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好學不厭】:好:喜愛;厭:厭倦。愛好學習,從不厭倦。

【好學深思】:喜歡學習,勤於思考。

【好學深思,心知其意】:喜歡學習,勤於思考,就能集會其中的含義。

【鴻鵠將至】:鴻鵠:天鵝。天鵝馬上就要飛來了。指學習不專心。現表示將有所得。

【活到老學到老】:指老人堅持學習或知識不斷更新,人們永遠學不盡。

【活學活用】:指靈活學習,善於運用。

【挾筴讀書】:挾:夾持;筴:同「策」,指簡冊,書籍。手拿書籍,一心讀書。形容勤奮學習。

【據鞍讀書】: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開花結實】:比喻修養、學習、工作等有了成績,取得效果。同「開華結果」。

【開華結果】:比喻修養、學習、工作等有了成績,取得效果。

【開華結實】:生出花朵,結成果實。比喻工作、學習等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苦學力文】:力:努力;文:著文。用功學習,努力寫作。

【窺涉百家】:窺涉:涉獵,學習;百家:學術上的各種流派。廣泛學習,汲取各派的長處。

【困而不學】:困:困惑,不明白。困惑不明白卻不肯學習。

【困而學之】:困:困惑。遇到困惑的時候就學習。

【力學不倦】:力學:努力學習。倦:疲倦。勤勉學習而不知疲倦。

【力學篤行】:力學:努力學習。篤行:切實地實行。勤勉學習且確切實踐所學。

【臨陣帶兵書】:比喻平時不學習,臨到出陣作戰才去學習兵法。

【面壁九年】:面壁:佛家語,指面對牆壁默坐靜修。原指中國佛教禪宗始祖達摩在少林寺面壁靜修了九年。後比喻在學習上下得功夫極深。

【枕典席文】:指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知物由學】:由:通過。要了解事物就必須通過認真的學習。

【執經叩問】:執:拿著;經:經書;叩問:詢問。手拿經書,向他人請教。形容虛心向他人學習。

【終日不倦】:整天不知厭倦。指埋頭學習。

【轉益多師】:以更多的人為師學習更多的東西。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學習 堅持 成語,關於學習的成語

持之以恆ch zh y h ng 釋義 持 保持 堅持 之 代詞 指所要堅持的東西 恆 長久 指恆心。有恆心地堅持下去。也作 持之以久 語出 宋 樓鑰 攻媿集 雷雨應詔封事 凡應天下之事 一切行之以誠 持之以久。正音 以 不能讀作 j 辨形 以 不能寫作 已 近義 鍥而不捨 孜孜不倦。反義 一暴十寒...

學習正解的成語是,與學習有關的成語

乘法口訣要學好 學以致用 為了實際應用而學習。春誦夏弦 誦 弦 古代學校裡讀詩,只口誦的叫 誦 用樂器配合的叫 弦 原指應根據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泛指讀書 學習。好學不倦 喜歡學習,不知疲倦。發憤忘食 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鴻鵠將至 鴻鵠 天鵝。指學習不專心。現表示將有所...

關於勤奮刻苦學習的成語,關於勤奮學習的成語

懸樑刺股 鑿壁借光 孜孜不倦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牛角掛書,囊螢映雪 發奮圖強 持之以恆 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 聞雞起舞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滴水穿石 孜孜不倦 博覽群書 豁然開朗 學而不厭 博學強記 不恥下問 孜孜不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