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鎖池塘柳是何人何時所作的上聯?或者這種在哪裡可以找得到

時間 2022-09-19 06:45:08

1樓:匿名使用者

陳自公升!

這裡有!

2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

日罩金山寺

3樓:匿名使用者

日罩金山寺 對的不好

煙鎖池塘柳

偏旁分別有五行。 火,金,水,土,木的。

4樓:謙恭求識

煙鎖池塘柳

楓煙填江鎮

自創版本~~~~哈哈

「煙鎖池塘柳」 的出處是那裡又是誰寫出的呢!?

5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煙鎖池塘柳」.下聯:「燈鑲滿城樓」

6樓:

自己想了乙個;

燈錯汙垢椽;

自知不是很入境,但是費了一番心思對出來的,不想捨棄。

煙鎖池塘柳,火金水土木,要工整的對出來,五行必定不能挪位。

而火字旁的能與煙對的就只要燈了,鎖亦名亦動,錯字有這般境意。

至於汙垢即有些乂意了,試著再改下吧。

7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

出處和典故:

陳子公升在其《中洲草堂遺集》中,作了三個對句,寓於四首《柳波曲》詩中。皆以五行對五行。

其一為: 燈垂錦檻波。 所在之詩為:

「煙鎖池塘柳,燈垂錦檻波。回波初試舞,折柳即聞歌。」「燈垂錦檻波,煙鎖池墉柳。

妄夢五湖湄,郎家大堤口。」一般地說,詩中之對仗,若未單獨使用,不當作對聯看。但陳氏在兩詩自序中說:

「客有以『煙鎖池塘柳』五字具五行以屬余為對句,因成《柳波曲》二首,與好事者正之。」可見 「燈垂錦檻波」是專為對「煙鎖池塘柳」而作的,相對獨立,故這裡作對聯看了。燈垂,亦作「燈填」。

其二為: 烽銷極塞鴻。 所在之詩為:「煙鎖池塘柳,烽銷極塞鴻。東枝罷春水,南翼怨秋風。」(《續作鎖柳銷鴻之曲》)

其三為: 鐘沉台榭燈。 所在之詩為:「煙鎖池塘柳,鐘沉台榭燈。燈心紅縷密,柳眼綠波澄。」(《煙鎖沉引》)

上聯是:煙鎖池塘柳,最好的下聯應該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桃燃錦江堤

燭鐫河壩松

烽銷湖堤樓

燈灑錦繡城

還有兩個玩笑下聯:深圳鐵板燒,板城燒鍋酒

9樓:匿名使用者

就用輝鎔江堤樓吧!輝字左偏旁古書也可寫成火字。煇鎔江堤楓。都可以。意境一白一紅。

10樓:愛漂漂淼淼

上聯是:煙鎖池塘柳,最好的下聯應該是

炮鎮海城樓。這是著名的五行對,金木水火土要齊全。

11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楓塑鏡湖秋(孤夢未央對)

12樓:月照星空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網聯北斗星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燈垂錦檻波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桃燃錦江堤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水鑑壩橋燈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楓鎔海堰秋

13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是:煙鎖池塘柳;下聯是:炮鎮海城樓;

這幅奇聯就在廣州越秀山五層樓的門楹上。

14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桃燃錦江堤

15樓:超級王

煙鎖池塘柳,深圳鐵板燒

16樓:南陵將

感覺都不是絕對,五個字不僅偏旁是五行,每個字也是屬五行,寓意也是五行。錦字只是偏旁是五行,其它不符合;鎮字也是。而且錦江寓意也不太符合池塘,池塘是乙個廣泛的稱呼

17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中有一詩句,其偏旁含金木水火土五行,久無人對。句云: 煙鎖池塘柳; 至明代,吳下張令夷在《迂仙別記》中,讓迂公對曰:

冀粟陳獻忠。 此五字中含東西南北中五方,是以五方對五行。 又陳子公升在其《中洲草堂遺集》中,作了三個對句,寓於四首《柳波曲》詩中。

皆以五行對五行。其一為: 燈垂錦檻波。

所在之詩為:「煙鎖池塘柳,燈垂錦檻波。回波初試舞,折柳即聞歌。

」「燈垂錦檻波,煙鎖池墉柳。妄夢五湖湄,郎家大堤口。」一般地說,詩中之對仗,若未單獨使用,不當作對聯看。

但陳氏在兩詩自序中說:「客有以『煙鎖池塘柳』五字具五行以屬余為對句,因成《柳波曲》二首,與好事者正之。」可見「燈垂錦檻波」是專為對「煙鎖池塘柳」而作的,相對獨立,故這裡作對聯看了。

燈垂,亦作「燈填」。其二為: 烽銷極塞鴻。

所在之詩為:「煙鎖池塘柳,烽銷極塞鴻。東枝罷春水,南翼怨秋風。

」(《續作鎖柳銷鴻之曲》)其三為: 鐘沉台榭燈。 所在之詩為:

「煙鎖池塘柳,鐘沉台榭燈。燈心紅縷密,柳眼綠波澄。」(《煙鎖沉引》) 《巧對續錄》載有一文土和武士的兩個對句。

文句雲: 秋唫澗壑松。 武句雲:

炮鎮海城樓。 二百多年來,武土這個對句最為流行,似乎成了「煙鎖池塘柳」公認的標準對句。 又《小豆棚》言,山西景芝榮,幼時即有才名。

三歲時姊嫁歸寧,父命其作詩,應聲曰:「前日於歸去,今朝反面來。愁容何易改,頓覺笑顏開。

」父命其對「煙鎖池塘柳」一聯,又對道: 浪暖錦堤桃。 暖,即暖之異體字,為取「火」旁而用之。

又《南樓隨筆》謂江蘇地方有一對句,曰: 炮架鎮江城。 又《清稗類鈔》所收對句為:

燈深村寺鐘。 近人也有不少對句。《名聯趣談》說,二十年前北京大學某教授就有乙個為:

茶烹鑿壁泉。 該書中,梁羽生先生還介紹了其他一些聯友的對句。陳敬之有兩句。

其一是: 烽銷漠塞榆。 其二是:

桃熛錦浪堤。 熛,本指火紅之炭,此指紅色。 駱廣彬也有兩句,而且也是寓於詩中的。

一是: 港城鐵板燒。 鐵板燒,是一種菜的吃法。

先將鐵板燒熱,旋即在上面放置鮮肉和蔬菜,蓋一下就吃。此句所在之詩為《旋廳賞酌》:「煙鎖池塘柳,港城鐵板燒。

旋廳添綠蟻,風物覽逍遙。」其二是: 汀培錦柱燈。

汀,水中小洲。培,培土而植燈柱也。此句出自《白天鵝酒店夜宴》:

「煙鎖池塘柳,汀培錦柱燈。招邀珠海夜,觴角滿高明。」 陳正龍有一句,曰:

燈銘水墨樓。 銘,記也。 張耀君的對句是:

燈銷深圳橋。 此外,尚有人對作: 灰堆鎮海樓。

慕羽先生以「燕銜泥壘巢」,「燕」下四點,又可解作「火」,「五行」齊備,又可解作五言詩之一句,意境也不錯,惜「巢」字不屬「木」部。

18樓:西廂有情

這不是那什麼金木水火土偏旁嘛。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桃燃錦沙堤/鏡涵焰樹堤

19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

炮鎮海城樓 。

20樓:是心不二

https://baike.baidu.com/item/煙鎖池塘柳/4301805?fr=aladdin

最好的是:

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堤。

「格律、意境、機關全契合」之上,更道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用現在流行的說法就是世間萬事「相互矛盾並相互依存」。

21樓:健康交流

煙鎖池塘柳,泥堆柴鍋灶。

22樓:水情風韻

我對 滿地燒鍋柴 也不錯啊

23樓:紫夜菊

炮鎮海城樓。出自《鐵齒銅牙紀曉嵐》

24樓:幹豐人

我對:煙鎖池塘柳,焰鉤江域村

25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霧籠月下村

26樓:言智理

煙鎖池塘柳

霧蒙城市都

煙鎖池塘柳的下聯是什麼

27樓:禾木由

「煙鎖池塘柳」被認為是歷史上的絕對,對句不是唯一的,古人應對下句有:鏡涵火樹堤,燈垂錦檻波,烽銷極塞鴻等對子,今人續對則有一網友的「秋鎔海堰楓」,接近可以與古人對作媲美。

28樓:半籬流水曲閒

關於這個千古絕句早有耳聞,湊個下聯的心早蠢蠢欲動,動起真格來還蠻嚇人;

幽默搞笑的:

煙鎖池塘柳

冰封火鍋樓

煙鎖池塘柳

滿街鐵板燒

煙鎖池塘柳

老鎮燒酒樓

好笑吧,

煙鎖池塘柳

楓燃江鏡堤

平仄能對,但江鏡是編造的,不自然。有人寫楓燃錦江堤,比我的要自然,但對得最好場景也不好,上聯是池塘,再對個江啊堤啊太侷促了,跳出水系構新思。

煙鎖池塘柳

燭染深閨鏡

空間有了,但平仄沒對得起,馬馬虎虎及個格。

再來個,

煙鎖池塘柳

酒愁銅雀樓

個人蠻喜歡最後乙個,想到銅雀二喬就心花怒放,有沒一喬半喬的中意下我呢,,,,,,,

29樓:睢寧一指禪

煙鎖池塘柳;

炮鎮海城樓.

煙鎖池塘柳;

桃燃錦江堤.

煙鎖池塘柳

秋鎔海堰楓

30樓:國醉易赫靜

煙鎖池塘

柳;燈垂錦檻波。

煙鎖池塘柳;風吹滄海帆。

煙鎖池塘柳;冀粟陳獻忠。

煙鎖池塘柳;燈深村寺鐘。

煙鎖池塘柳;秋深梵寺鐘。

煙鎖池塘柳;炮鎮海城樓。

煙鎖池塘柳;炮堆鎮海樓。

煙鎖池塘柳;茶烹銎壁泉。

煙鎖池塘柳;烽銷漠塞榆,

31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出自唐人詩句,最早見於陳子生的《中洲草堂遺集》,在這本著作中,他為此作了三個對句,寓於四首《柳波曲》詩中。

《柳波曲》其一

煙鎖池塘柳,燈垂錦檻波。

回波初試舞,折柳即聞歌。

《續作鎖柳銷鴻之曲》其二

煙鎖池塘柳,烽銷極塞鴻。

東枝罷春水,南翼怨秋風。

《煙鎖沉引》其三

煙鎖池塘柳,鐘沉台榭燈。燈心紅縷密,柳眼綠波澄。

煙鎖池塘柳其描述的意境是:幽靜的池塘,水面水氣裊裊,薄霧繚繞,在水霧的籠罩下,池塘柳樹成片的水田池窪,在水霧中若隱若現的美麗情景。

32樓:更強硬

① 煙鎖池塘柳,炬銷海壩楊。

② 煙鎖池塘柳,炬銷海地楊。

③ 煙鎖池塘柳,炬銷浦壩楊。

④ 煙鎖池塘柳,炬銷浦地楊。

⑤ 煙鎖池塘柳,錦煌板浦城。

⑥ 煙鎖池塘柳,蝶擁畔際秧。

⑦ 煙鎖池塘柳,病居雁廟房。

⑧ 煙鎖池塘柳,鶇棲邶仲楠。

注:出句:鎖(名詞、動詞。對句:銷(名詞、動詞)。

33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的下聯是什麼 ?

「煙鎖池塘柳」的下聯是「桃燃錦江堤」

34樓:雲語微聆

「煙鎖池塘柳」可認為是歷史上的絕對,因其結構上五個字使用五行作為偏旁;意境上描繪了乙個幽靜的池塘、綠柳環繞、煙霧籠罩,因此欲對出合乎五行並且意境相符的詩句實屬不易。該句最早見於陳子公升的《中洲草堂遺集》,其為此作了三個對句,其一為:燈垂錦檻波。

其二為:烽銷極塞鴻。其三為:

鐘沉台榭燈。

35樓:飛天

五行對五行?以天地君親師吋金木水火土。 寒凍家國道

36樓:膠州夸父

膠州夸父對。

煙鎖池塘柳,

河鑑野村秋。

(柳樹如煙鎖池塘,河水如鏡(鑑)倒映野村秋景)

37樓:匿名使用者

道吞日月地,五行只有天地陰陽可以對!

38樓:露染青蕪作淚流

枝峰鑲晨露?怎麼樣

枝峰鑲晨露,煙鎖池塘柳

煙鎖池塘柳,下面的對子有幾種?

39樓:君子空情

煙鎖池塘柳 「煙鎖池塘柳」是一副千古絕對的上聯。 有人說「煙鎖池塘柳」來自唐詩,有的說源於明末的陳子公升,有的說它屬於乾隆…… 但大家都承認它是「千古難對」,對得出下聯的人,少得可憐。對得還算可以的,有「烽銷極塞鴻」、「烽銷漠塞榆」、「燈銷深圳橋」等。

「煙鎖池塘柳」偏旁含「金木水火土」五行,看似簡單好對,其實很難,有人認為它是「天下第一難」。據說,有「天下第一才子」之稱的紀曉嵐對的下聯是「炮鎮海城樓」(至於這「炮鎮海城樓」究竟是誰對的,還有幾種說法)。紀的這個下聯最為流行,似乎成了「煙鎖池塘柳」公認的標準對句。

但在延慶觀經營書畫的朱先生卻說:「過去它被認為是個標準對句,現在看來,一般吧!」 朱先生給記者講了這樣乙個故事—— 冬季的某一天,下著大雪,一位50多歲的雲遊道士在延慶觀裡和朱先生說了乙個多小時的話。

這位道士說,紀曉嵐對的,只能算工整,但沒什麼大意思,更沒有觸到「機關」。道士說,在延慶觀玉皇閣地下9公尺,埋著一塊石碑。石碑的兩旁是一副對聯,石碑的中間則刻有一幅畫,畫的是對聯的意境。

對聯是—— 煙鎖池塘柳 桃燃錦江堤 道士認為,這才是無可替代的「絕對」對法。這一對法在「格律、意境、機關全契合」之上,更道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用現在流行的說法就是世間萬事「相互矛盾並相互依存」。 這位道士說,該對聯是王重陽教主的,建造玉皇閣時埋在了下面,有記載。

記者在網上搜尋「桃燃錦江堤」,沒有搜尋到。 延慶觀繁塔文管所所長孫惠玲說,她聽說這件事情後,查了很多資料,也沒有查到。但她說,她相信那位道士說的話,他們有他們的傳承。

就是退一萬步說,這是那個道士自己對上的,有托古的嫌疑,但這也是那位道士送給延慶觀的重禮呀! 孫惠玲說:「我一定要把這副對聯刻在將要重建的重陽殿上,讓大家分享它所體現的中國精神與文化。

」 玉皇閣地下究竟有沒有刻著「千古絕對」的石碑?這個疑案可能很快就會有結果,因為今年下半年,玉皇閣將要被整體抬公升。 2023年,在大力發展旅遊業的形勢下,有關部門把底層下部淤死在泥土裡的玉皇閣從土裡挖了出來,使它得以重見天日。

之後,玉皇閣就一直呆在這個3公尺多深的大坑裡。 包公湖和延慶觀是鄰居,相隔只有200多公尺。包公湖水面和玉皇閣底部的水位落差是1.2~1.5公尺。

近20年來,包公湖水一刻不停地滲向玉皇閣所在的這個3公尺多深的大坑裡。 如今,玉皇閣周圍挖設有集水溝,每兩個小時就要用水幫浦抽一次,否則大水將漫出集水溝,淹沒玉皇閣底部。而被汙染的水含鹼較大,不斷地侵蝕著玉皇閣的基礎。

抽水造成泥沙流失,使得延慶觀院內從南到北、從東向西都出現了有規則的裂縫,地面區域性沉降,玉皇閣自下而上也出現很長的裂縫,整體已經向東北傾斜。專家認為,玉皇閣面臨倒塌的危險。 有了新問題,總會有新的解決辦法。

這是一些年輕人的回答。 這新的解決辦法就是對玉皇閣進行整體抬公升。 在論證玉皇閣能否整體抬公升時,來了許多全國知名的古建築專家。

羅哲文等專家實地看了玉皇閣後,反對整體抬公升玉皇閣。他們認為,歷史就是歷史,是不能移動的,否則就會破壞歷史原貌。 但國家文物局同意整體抬公升玉皇閣,2023年批文就下來了,還給了80萬元的前期經費。

玉皇閣是用一塊一塊的青磚咬合起來的,作為磚石結構的穹形建築,整體抬公升在世界上還沒有先例,前期科研工作異常複雜。 「雖然沒有先例,但從技術上而言,是完全能夠實施整體抬公升的,絕對不可能把玉皇閣抬『零散』。」孫惠玲說。

按照設計方案,抬公升玉皇閣需要動用16臺200噸級的千斤頂。1150噸的玉皇閣再加上200噸的託梁共重1350噸,16臺200噸級的千斤頂能滿足頂公升要求。把玉皇閣抬出地面,16臺千斤頂需要花費一年的時間。

這些千斤頂在完成使命後就無法「脫身」了,它們將永遠被埋在玉皇閣下。 把玉皇閣抬高至自然地面以上,不但將提高玉皇閣的觀賞價值,而且能解決現在所面臨的各種疑難問題。據介紹,整體抬公升玉皇閣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開始。

孫惠玲說:「我們肯定要趁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在不影響整體抬公升玉皇閣的前提下,在下面好好找找,希望能讓王重陽的『千古絕對』重見天日。這對聯,可以說就是王重陽自己的『九陰真經』!」

上聯 煙鎖池塘柳下聯是什麼,上聯是 煙鎖池塘柳,最好的下聯應該是什麼?

餃子好吃又好看 炮鎮海城樓。這是一個比較公認的答案了,儘管意境不如上聯 炮鎮海城樓,記得紀曉嵐的電視劇裡面有這個,當時印象特別深 上聯是 煙鎖池塘柳,最好的下聯應該是什麼? 1 桃燃錦江堤 據說 年間,某地出土一碑,上刻一對 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堤。此對一出,震驚四海。此聯堪稱無可替代的 絕對 對法...

“煙鎖池塘柳”的下聯是什麼,上聯是 煙鎖池塘柳,最好的下聯應該是什麼?

原來是知恩 1 桃燃錦江堤 據說 年間,某地出土一碑,上刻一對 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堤。此對一出,震驚四海。此聯堪稱無可替代的 絕對 對法。2 茶煮鑿壁泉 這是個婉約派的下聯,據說是一位姓閻的北京大學教授所對,並曾發表於早年之 羊城晚報 平仄協調,意境優美。尤為可貴者,煙鎖池塘柳 中 五行 悉在左旁...

煙鎖池塘柳下聯是什麼?煙鎖池塘柳的公認下聯是什麼

如下 1 煙鎖池塘柳,折柳即聞歌。2 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堤。3 煙鎖池塘柳,炮鎮海城樓。4 煙鎖池塘柳,炫境鎮海樓。5 煙鎖池塘柳,霧罩萬丈樓。6 煙鎖池塘柳,霧罩黃鶴樓。7 煙鎖池塘柳,茶烹銎壁泉。8 煙鎖池塘柳,燈深村寺鐘。9 煙鎖池塘柳,烽銷漠塞榆。10 煙鎖池塘柳,燈鑠河堤橋。我對蛙鳴獨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