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鎖池塘柳”的下聯是什麼,上聯是 煙鎖池塘柳,最好的下聯應該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2:35:41

1樓:原來是知恩

1、桃燃錦江堤

據說**年間,某地出土一碑,上刻一對: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堤。此對一出,震驚四海。此聯堪稱無可替代的“絕對”對法。

2、茶煮鑿壁泉

這是個婉約派的下聯,據說是一位姓閻的北京大學教授所對,並曾發表於早年之《羊城晚報》,平仄協調,意境優美。尤為可貴者,“煙鎖池塘柳”中“五行”悉在左旁,此半聯則把木、火、金、土、水放在了字的底下(繁體的“鑿”字下面有個金字),惟“鑿壁泉”為特有名詞,與“池塘柳”這普通名詞相對,亦為聯格之大忌。

3、炮鎮海城樓

傳說這是有“天下第一才子”之稱的紀曉嵐對出的下聯,也有說是某士兵對的,究竟是誰對的,無法進行考證)。這個下

聯被人們看作是豪放派的對法,也是最為流行的對法,似乎成了“煙鎖池塘柳”公認的標準對句。

4、燈深村寺鐘

其不但平仄協調,且勝在自然,意境韻味直追原句。是“以虛帶實”的寫法,“深”(深遠)既是形容村寺的所在處,也是對燈光的視覺享受。“鍾”應是指鐘聲,“村寺鐘”中聽覺方面的描寫。

與煙鎖異曲同工。還算精巧,卻少氣魄;

5、燭鐫河壩鬆

上聯中“煙鎖”為視覺上煙霧瀰漫纏繞柳樹的印象,下聯中“燭鐫”亦是視覺上燭光對暗處的松樹的輪廓產生的隱隱約約,光怪陸離之感。 另,“燭”乃“煙”之因也。

2樓:禾木由

“煙鎖池塘柳”被認為是歷史上的絕對,對句不是唯一的,古人應對下句有:鏡涵火樹堤,燈垂錦檻波,烽銷極塞鴻等對子,今人續對則有一網友的“秋鎔海堰楓”,接近可以與古人對作媲美。

3樓:半籬流水曲閒

關於這個千古絕句早有耳聞,湊個下聯的心早蠢蠢欲動,動起真格來還蠻嚇人;

幽默搞笑的:

煙鎖池塘柳

冰封火鍋樓

煙鎖池塘柳

滿街鐵板燒

煙鎖池塘柳

老鎮燒酒樓

好笑吧,

煙鎖池塘柳

楓燃江鏡堤

平仄能對,但江鏡是編造的,不自然。有人寫楓燃錦江堤,比我的要自然,但對得最好場景也不好,上聯是池塘,再對個江啊堤啊太侷促了,跳出水系構新思。

煙鎖池塘柳

燭染深閨鏡

空間有了,但平仄沒對得起,馬馬虎虎及個格。

再來個,

煙鎖池塘柳

酒愁銅雀樓

個人蠻喜歡最後一個,想到銅雀二喬就心花怒放,有沒一喬半喬的中意下我呢,,,,,,,

4樓:睢寧一指禪

煙鎖池塘柳;

炮鎮海城樓.

煙鎖池塘柳;

桃燃錦江堤.

煙鎖池塘柳

秋鎔海堰楓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此聯,不同的資料給出的結論各有不同,有人說“煙鎖池塘柳”來自唐詩,有的說源於明末的陳子升,而更多的說法是來自乾隆。

據說,乾隆年間一次開科考試,兩考生脫穎而出,伯仲難分。乾隆於是出此聯而試,一名見聯當場調頭就走,另一名想了半天也悻悻而去。乾隆於是欽點先走的為第一。

眾臣問其故,乾隆說:“我此聯為絕對,能一見斷定者必高才也。”

“煙鎖池塘柳”,的確堪稱為絕對,上聯五字,字字嵌五行為偏旁,且意境很妙。看似簡單好對,其實很難,有人甚至認為它是“天下第一難”。根據傳說,有“天下第一才子”之稱的紀曉嵐對出的下聯是“炮鎮海城樓”(也有說是解放海城時某解放軍士兵對的,究竟是誰對的,無法進行考證)。

這個下聯被人們看作是豪放派的對法,也是最為流行的對法,似乎成了“煙鎖池塘柳”公認的標準對句。

然而卻有專家認為,這個下聯雖是工整有序,但只是字對,不僅平仄欠合,且以專有名詞“海城樓”對隨處可見的“池塘柳”也是犯對聯之忌的;

還有個婉約派的下聯:“茶煮鑿壁泉”,據說是一位姓閻的北京大學教授所對,並曾發表於早年之《羊城晚報》,平仄協調,意境優美。尤為可貴者,“煙鎖池塘柳”中“五行”悉在左旁,此半聯則把木、火、金、土、水放在了字的底下(繁體的“鑿”字下面有個金字),惟“鑿壁泉”為特有名詞,與“池塘柳”這普通名詞相對,亦為聯格之大忌;

另據傳說,在開封包公湖旁延慶觀裡有個玉皇閣,地下9米處埋著一塊石碑,上面就刻有此對聯,也是無序的:“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堤”。有人認為這個“燃”字對的甚好;

其他又傳清代乾隆時大臣馮承修對為:“秋唫澗壑鬆”,語不通俗,較費解;

今有人對作:“灰堆鎮海樓”、“榕城菸酒鋪”、 “烽銷漠塞榆”、“烽銷極塞鴻”等,意境稍差;

有人對為:“燈深村寺鐘”,雖還算精巧,卻少氣魄;

另有人對作:“港鋪燈標塔”,雖有新意,惟仍不具備普遍意義;還有人對以“燕銜泥壘巢”,“燕”下四點,又可解作“火”,“五行”齊備,又可解作五言詩之一句,意境也不錯,只可惜“巢”字不屬“木”部;

蘇格蘭一位華僑以“楓焚鎮海堤”為對,也可算妙對。惟“楓”、“焚”二字諧韻,不如“煙鎖”二字響亮。

總之,對者眾多,風格迥異,各有千秋,不一而足。

6樓:國醉易赫靜

煙鎖池塘

柳;燈垂錦檻波。

煙鎖池塘柳;風吹滄海帆。

煙鎖池塘柳;冀粟陳獻忠。

煙鎖池塘柳;燈深村寺鐘。

煙鎖池塘柳;秋深梵寺鐘。

煙鎖池塘柳;炮鎮海城樓。

煙鎖池塘柳;炮堆鎮海樓。

煙鎖池塘柳;茶烹銎壁泉。

煙鎖池塘柳;烽銷漠塞榆,

7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出自唐人詩句,最早見於陳子生的《中洲草堂遺集》,在這本著作中,他為此作了三個對句,寓於四首《柳波曲》詩中。

《柳波曲》其一

煙鎖池塘柳,燈垂錦檻波。

回波初試舞,折柳即聞歌。

《續作鎖柳銷鴻之曲》其二

煙鎖池塘柳,烽銷極塞鴻。

東枝罷春水,南翼怨秋風。

《煙鎖沉引》其三

煙鎖池塘柳,鍾沉臺榭燈。燈心紅縷密,柳眼綠波澄。

煙鎖池塘柳其描述的意境是:幽靜的池塘,水面水氣嫋嫋,薄霧繚繞,在水霧的籠罩下,池塘柳樹成片的水田池窪,在水霧中若隱若現的美麗情景。

8樓:更強硬

① 煙鎖池塘柳,炬銷海壩楊。

② 煙鎖池塘柳,炬銷海地楊。

③ 煙鎖池塘柳,炬銷浦壩楊。

④ 煙鎖池塘柳,炬銷浦地楊。

⑤ 煙鎖池塘柳,錦煌板浦城。

⑥ 煙鎖池塘柳,蝶擁畔際秧。

⑦ 煙鎖池塘柳,病居雁廟房。

⑧ 煙鎖池塘柳,鶇棲邶仲楠。

注:出句:鎖(名詞、動詞。對句:銷(名詞、動詞)。

9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的下聯是什麼 ?

“煙鎖池塘柳”的下聯是“桃燃錦江堤”

10樓:雲語微聆

“煙鎖池塘柳”可認為是歷史上的絕對,因其結構上五個字使用五行作為偏旁;意境上描繪了一個幽靜的池塘、綠柳環繞、煙霧籠罩,因此欲對出合乎五行並且意境相符的詩句實屬不易。該句最早見於陳子升的《中洲草堂遺集》,其為此作了三個對句,其一為:燈垂錦檻波。

其二為:烽銷極塞鴻。其三為:

鍾沉臺榭燈。

11樓:飛天

五行對五行?以天地君親師吋金木水火土。 寒凍家國道

12樓:膠州夸父

膠州夸父對。

煙鎖池塘柳,

河鑑野村秋。

(柳樹如煙鎖池塘,河水如鏡(鑑)倒映野村秋景)

13樓:匿名使用者

道吞日月地,五行只有天地陰陽可以對!

14樓:露染青蕪作淚流

枝峰鑲晨露?怎麼樣

枝峰鑲晨露,煙鎖池塘柳

上聯是:煙鎖池塘柳,最好的下聯應該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1、桃燃錦江堤:

據說**年間,某地出土一碑,上刻一對: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堤。此對一出,震驚四海。此聯堪稱無可替代的“絕對”對法。

2、茶煮鑿壁泉:這是個婉約派的下聯,據說是一位姓閻的北京大學教授所對,並曾發表於早年之《羊城晚報》,平仄協調,意境優美。

尤為可貴者,“煙鎖池塘柳”中“五行”悉在左旁,此半聯則把木、火、金、土、水放在了字的底下(繁體的“鑿”字下面有個金字),惟“鑿壁泉”為特有名詞,與“池塘柳”這普通名詞相對,亦為聯格之大忌。

16樓:匿名使用者

桃燃錦江堤

燭鐫河壩鬆

烽銷湖堤樓

燈灑錦繡城

還有兩個玩笑下聯:深圳鐵板燒,板城燒鍋酒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用輝鎔江堤樓吧!輝字左偏旁古書也可寫成火字。煇鎔江堤楓。都可以。意境一白一紅。

18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出處和應對

▪ 出處

▪ 桃燃錦江堤

▪ 銀棲靈海坨

▪ 旨功爵與商

▪ 燈鑰港塔橙

▪ 燭鈔海地椰

▪ 杈煩漢域鉤

▪ 燭鐫河壩鬆

▪ 烽銷沙堤楊

▪ 燭鑠淺坳村

▪ 燈錮汀堤桂

▪ 鏽堵油煙機

▪ 深圳鐵板燒

▪ 板城燒鍋酒

▪ 楓焰鏡湖堤

▪ 秋鍍楓城濃

▪ 燈垂錦檻波

▪ 焰鑲江堤林

▪ 燕鍾浄地樓

▪ 焰釘河堤樹

▪ 坊淫鐵板燒

▪ 燭銷桂地泉

▪ 焰鑲沼地楓

▪ 烽鏖汛地櫻

2 歷代對句

▪ 絕對

▪ 示例

▪ 最佳答案

3 今人續對句例2

▪ 煙鎖池塘柳 下聯

▪ 楓鎔海堰秋

▪ 烽梳鎮地沙

▪ 1. 鈴淘燈塔樓

▪ 2. 烽堅鎮浦鬆

▪ 4. 鍾格海堰秋

▪ 5. 楓熔海塔鐘

▪ 6. 楓燃鎮埠汀

▪ 7. 榆溶城鎮秋

▪ 8. 桂浮鎮塞秋

▪ 烏鉿灑壁鬆

▪ 雲蒸塔簷鈴

▪ 燈流鐵塔樓

▪ 酒鈐堂案燈

4 梅鉤爛泥牆

5 梅烙錢塘江

6 梅烙錦江城

7 煙鎖池塘柳 燈錦濰坊樓

19樓:愛漂漂淼淼

上聯是:煙鎖池塘柳,最好的下聯應該是

炮鎮海城樓。這是著名的五行對,金木水火土要齊全。

20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楓塑鏡湖秋(孤夢未央對)

21樓:月照星空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網聯北斗星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燈垂錦檻波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桃燃錦江堤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水鑑壩橋燈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楓鎔海堰秋

22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是:煙鎖池塘柳;下聯是:炮鎮海城樓;

這幅奇聯就在廣州越秀山五層樓的門楹上。

23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桃燃錦江堤

24樓:超級王

煙鎖池塘柳,深圳鐵板燒

25樓:南陵將

感覺都不是絕對,五個字不僅偏旁是五行,每個字也是屬五行,寓意也是五行。錦字只是偏旁是五行,其它不符合;鎮字也是。而且錦江寓意也不太符合池塘,池塘是一個廣泛的稱呼

26樓:西廂有情

這不是那什麼金木水火土偏旁嘛。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桃燃錦沙堤/鏡涵焰樹堤

27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

炮鎮海城樓 。

28樓:是心不二

https://baike.baidu.com/item/煙鎖池塘柳/4301805?fr=aladdin

最好的是:

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堤。

“格律、意境、機關全契合”之上,更道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用現在流行的說法就是世間萬事“相互矛盾並相互依存”。

29樓:健康交流

煙鎖池塘柳,泥堆柴鍋灶。

30樓:水情風韻

我對 滿地燒鍋柴 也不錯啊

31樓:紫夜菊

炮鎮海城樓。出自《鐵齒銅牙紀曉嵐》

32樓:乾豐人

我對:煙鎖池塘柳,焰鉤江域村

33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霧籠月下村

34樓:言智理

煙鎖池塘柳

霧蒙城市都

對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是什麼 上聯遵循金木水火土五行 急求答案 5

35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下聯都不太好,煙鎖池塘柳,下聯應該是霧繞黃山鬆。這個應該最合適。

36樓:殘燭老翁

下聯很多,

煙鎖池塘柳,炮鎮海城樓

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內堤

煙鎖池塘柳,酒鈐堂案燈

容煙鎖池塘柳,焰釘河堤樹

煙鎖池塘柳,烽銷湖堤樓。

煙鎖池塘柳,秋凝銀桂堤。

煙鎖池塘柳,焰鑲沼地楓。

煙鎖池塘柳,焰鎔海壩楓。

煙鎖池塘柳,烽鏖汛地櫻。

上聯 煙鎖池塘柳下聯是什麼,上聯是 煙鎖池塘柳,最好的下聯應該是什麼?

餃子好吃又好看 炮鎮海城樓。這是一個比較公認的答案了,儘管意境不如上聯 炮鎮海城樓,記得紀曉嵐的電視劇裡面有這個,當時印象特別深 上聯是 煙鎖池塘柳,最好的下聯應該是什麼? 1 桃燃錦江堤 據說 年間,某地出土一碑,上刻一對 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堤。此對一出,震驚四海。此聯堪稱無可替代的 絕對 對法...

煙鎖池塘柳下聯是什麼?煙鎖池塘柳的公認下聯是什麼

如下 1 煙鎖池塘柳,折柳即聞歌。2 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堤。3 煙鎖池塘柳,炮鎮海城樓。4 煙鎖池塘柳,炫境鎮海樓。5 煙鎖池塘柳,霧罩萬丈樓。6 煙鎖池塘柳,霧罩黃鶴樓。7 煙鎖池塘柳,茶烹銎壁泉。8 煙鎖池塘柳,燈深村寺鐘。9 煙鎖池塘柳,烽銷漠塞榆。10 煙鎖池塘柳,燈鑠河堤橋。我對蛙鳴獨鮮...

千古絕對上聯 煙鎖池塘柳,求下聯

汀培錦柱燈 二 湖增錦榭燈 三 炮架鎮江城 四 燕銜泥壘巢 五 茶烹銎壁泉 六 烽銷漠塞餘 七 燈銘水墨樓 八,灰堆鎮海樓 九 燈鋪深圳橋 深圳鐵板燒 鏽堵油煙機 千古絕對 煙鎖池塘柳 有下聯了,快來看能 千古絕對 煙鎖池塘柳 有下聯了,快來看能否成對!吧友218.28.95.上聯 煙鎖池塘柳,下聯...